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怎样防止爱车被套牌,被套牌了该怎么办?这里有答案

2020年03月15日 21:54: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怎样防止爱车被套牌,被套牌了该怎么办?这里有答案

对于车主来说,最懵的事情无疑是收到莫名其妙的罚单了,比如收到爱车远在千里之外违章,然而自己却从没去过那个地方。这个时候不用怀疑,你的车已经被别人套牌了,成了背锅侠为不法分子的违章来买单。

那么当你发现自己的车被套牌了,该怎么做呢?下面小编告诉你。

一旦你发现自己的车被套牌了,第一时间选择就是保安,报案需要准备的资料包括自己的车辆相关证件(驾驶证、行驶证、身份证等),此外还要填写一份涉嫌被套牌,使用机动车基本情况的书面报案材料,包括车辆的违法事件、违法地点和违法行为等等资料。

而如果对方套牌的车跟你的车是一模一样的,那么你就应该收集在对方开车违法时,你自己车辆不在违法地的证据,比如行车记录仪的视频、停车场的监控录像,以及各种停车小票等等,便于自己后期申诉使用。

既然不是我们违章,那么我们就可以车管所进行申诉,让交警部门来给我们核实,如果发现车确确实实出现了套牌,车管所也会为我们减免这部分费用。

然后就是如果我们确认被别人套牌了,那么在进行以上取证之后,可以去所在地的交通队出示一份车牌照被套用的情况,同时带上出示的证明,去车管所进行车牌照号码的变更,将原来的号码注销掉,换一个新号码。

这样的话,即便套牌车没有被查到,他的违法行为也不会被算到你的头上了,真正解决问题,唯一不好的就是,你原来选的靓号可能没了。

另一方面,如何防止自己的车被套牌呢?

最简单的,比如在自己的车上粘贴独特的标志,前提是不违法,另外就是现在不少人都会在社交平台(比如抖音、快手等)晒自己的车,记得一定要把自己的车牌号打上马赛克,这样就可以减少我们车子出现被套牌的几率了。

根据交警的介绍,目前发现套牌车主要有三个途径:一是违法信息录入;二是交通事故;三是市民的举报,其中市民的举报是最快也是最有效的途径。

最后就是提醒身边朋友不要去套牌别人的车,《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六条规定: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对违法驾驶员一次记12分。

使用其他车辆机动车号牌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并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并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对违法驾驶员一次记12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