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辆长时间不开,必须要做好这3件事

2020年03月16日 01:55:08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自从我家有了小宝宝之后,为了照顾她的生活以及谨遵防疫期间尽量少出门的要求,我已经忘记自己有多长时间没出门。出门的需求少了,自然而然也连带减少了开车的时间。看看日历,距离上次开车的时间,距今也快超过两个月了。

身边不少小伙伴曾提及过,汽车 不是开坏而是放坏的。乍一听感觉匪夷所思,可仔细一想正如同人体一般,缺乏适当的活动和锻炼,身体机能便会逐步下降,继而免疫力下降甚至得病。同理,车辆的零部件缺乏适当的运转,也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倘若真的没有时间把爱车开动起来, 我们还是可以做一些防护措施,尽量降低车辆出现问题的概率。

选择停在室内车库、停车场的 原因其实不难理解。汽车的车漆尽管有保护作用,但缺乏应有的清洁和保养,任由其在室外日晒雨淋,依然会容易产生锈蚀、破损等问题。对于长时间不开的车辆,作为车主最好先给爱车清洗干净后,停放到室内停车场,避免阳光的暴晒和雨水的侵蚀。

除了阳光暴晒和雨水侵蚀,树下的枯叶、鸟粪和果浆等物质长期附着在车漆表面后,同样会破坏车漆表面。尤其是鸟粪一类强酸性物质,长时间不清理会导致车漆出现变色、斑点,甚至出现漆面龟裂。

也许所居住的小区附近并没有合适的室内停车场,那么车主也可以为停在室外停车场的爱车购置一套车衣。在车辆停驶期间,可以利用车衣对车身漆面进行保护。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使用车衣之前同样记得把爱车冲洗干净,避免车漆表面的灰尘和细沙在使用车衣的过程中磨花了车漆表面。

除了保护车漆外,长时间停车前也需要留意驻车制动器。日常停车由于时间不长,一般都会建议车主 尽量拉紧手刹防止车辆移动。但长时间停车,驻车制动器的拉索在长时间、高强度的拉伸状态下,久而久之容易出现钢丝和回弹拉簧出现变形,降低手刹的功用。 这就像牛皮筋绷紧久了之后失去弹性是一个道理。 所以长期停车可以适度拉起,并且可以借用砖头等硬物抵住车轮,防止溜车。

哪怕车辆没有工作,可车里的电瓶(蓄电池)也时刻为其它电器供电,因此长时间不启动车辆的话也会让蓄电池亏电。蓄电池亏电并非简单地无法启动车辆,部分设计年份较新的车型,在蓄电池亏电后会导致行车电脑数据丢失、车窗升降失效、防盗系统锁死等状况的出现。部分豪华车型,甚至需要到4S店重新更换蓄电池并激活后,才能正常使用车辆。

因此,当车辆需要长时间停驶的话,最好还是事先把蓄电池的负极给断开,以确保蓄电池中的电量不会过分地消耗。

当然,也可以把爱车交托给亲友进行代管。只需要相隔一段时间启动发动机,怠速运转一段时间给蓄电池进行适度充电。 充电的时候,记得把车内的用电设备关闭以实现更快的充电速度。

汽车的“四液”指的是机油、刹车油、防冻液及玻璃水,而“四液”之中最关键是机油。机油即便没有开封,也会出现缓慢的氧化过程。在需要 长时间停车之前,最好把发动机的润滑油给更换掉。值得注意的是, 普通的合成机油大约静置1年左右,其润滑性能会大打折扣。

机油在发动机运转时会给予活塞、缸壁等部件提供润滑,但发动机长时间不启动,机油会因为重力的原因而 回流到油底壳底部。因此在启动发动机之前,先打开电门让ECU完成自检,并且油泵完成启动前的泵油流程后,再启动发动机。避免活塞、气门等部分缺乏 油膜的保护,而相互磨损。 温馨提醒,防冻液、刹车油这些油液的保质期一般在2-3年左右,建议车主们按照车辆的保养手册适时进行更换。

此外需要提醒一下,长时间停车前把油箱里的汽油,控制在油箱总容量的四分之一左右。因为汽油在油箱里,同样会出现变质的过程,一般而言汽油的保质期大约在8个月左右,而乙醇汽油更只有1个月保质期。避免在油箱中存留大量汽油,从而减少变质和其它安全隐患。

最后,还是那句“车辆不怕开、就怕停”。 可能很多人觉得我这样做夸张,事实上,长期停放的车辆,其出现问题的概率要比经常行驶的车辆来得高!作为车主需要 注意以上事项,避免车辆买回来还没开多久就先罢工的尴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