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新的保值率榜单出炉,退市的铃木都比大众强

2020年03月16日 09:25:01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对于消费者来说,汽车保值率是购车决策中的重要影响因素,原因在于保值率高的产品往往可靠性比较出色,市场接受度较高。而这又保证了车辆使用周期内较低的时间和金钱成本。当然,并不是说保值率高的产品质量就一定好,但将车辆保值率作为购车的一个参考的确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损失。

日前,由J.D. Power(君迪)、58汽车和优信联合制作的《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2020年首期正式发布。报告对近一年(2019年3月-2020年2月)的二手车市场进行了研究分析,并给出了多个细分市场中保值率排名前十的车型。下面,我们就来详细看一看,究竟哪些品牌的哪些产品最保值?

(PS:由于前3年车辆价格贬值较快,3-5年的二手车最受欢迎,因此,《报告》中的“保值率”均指的是“三年保值率”)

品牌/车企:日系一枝独秀,自主还需努力

从品牌的角度来看,雷克萨斯毫无争议的获得了保值率第一的头衔,保值率达到了65.2%。《报告》给出的理由是“雷克萨斯在质量可靠性、品牌力、售后服务等方面受消费者认可”。实际情况也的确如此,在BBA终端价格都大幅跳水的情况之下,雷克萨斯却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并且多款车型仍然需要加价才能提车,这是其出色的产品可靠性和优质的售后服务共同造就的结果。

保时捷丰田本田奔驰的表现也很出色,保值率都超过了60%。它们的共同特点在于品牌价值和市场认可度相对较高。排名6-10名的品牌分别是铃木马自达、玛萨拉蒂、斯巴鲁日产。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铃木已经退市,但由于出色的可靠性,其在二手车市场中仍然受欢迎。

从厂商层面来看,丰田本田在华四大合资车企包揽了前四。有意思的是,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的保值率要高于一汽丰田东风本田,这也从侧面佐证了广汽的“代工”水准的确较高。北京奔驰长安马自达、福建奔驰东风日产一汽马自达上汽通用五菱占据了余下6个名额。其中,上汽通用五菱是唯一一个中方主导的车企,可见,自主车企的保值率普遍不如合资车企和外资车企,还需努力。

长城上汽大通、长安汽车、江淮一汽轿车、吉利汽车、广汽乘用车、中华上汽乘用车、东风汽车是“纯自主车企”中保值率排名前十的车企。有人或许会疑惑上汽大通、江淮的排名为何会如此靠前,这可能与它们旗下MPV产品较多有关系,从各级别车型的保值率来看,MPV是保值率最高的产品,达到了55.4%。

产品:销量高的,保值率不一定高

《报告》从十大细分市场的角度对产品进行了保值率排名。在小型车市场,保值率前五的车型分别是飞度、致炫、威驰、Polo和晶锐,与我们的普遍认知相差不大,这些都是销量较高且可靠性出色的产品。排名6-10的车型为K2、瑞纳、赛欧3、名爵3、锐行,但随着产品的更替,未来赛欧3、名爵3、锐行等产品可能会被韩系小型车逐渐代替,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焕驰、悦纳等有望崛起。

紧凑型轿车的竞争极为激烈,第一名和第十名仅相差5个百分点,但排名前列的依然是日系车,卡罗拉和锋范表现最好,雷凌、哥瑞、杰德紧随其后。令人惊讶的是,大众销量较高的朗逸、宝来、速腾等都没有上榜,反而是甲壳虫和高尔夫的保值率较高。这也证明了虽然市场保有量是影响保值率的重要因素,但并非唯一的决定因素,有些小众车型由于供给少,保值率可能还更高。

中型车市场是日系、德系车的天下,凯美瑞、雅阁、天籁、迈腾、帕萨特的保值率都比较高。此外,我们终于见到了美系车的身影,福特蒙迪欧和金牛座成功入围。可见福特在消费者的心中仍然有一定的品牌高度,复兴还有希望。

豪华轿车中,进口车的保值率优势明显,前十中有7款车型都是进口。国产豪华车保值率不如进口豪华车,主要是因为终端价格大幅跳水对其保值率产生了一定的不利影响。此外,奔驰的表现格外亮眼,共有5款轿车上榜,现阶段的确没有任何一个豪华品牌可以在品牌价值和销售体量两个方面与其抗衡。但近年来奔驰屡屡曝出负面新闻,其是否还能保持竞争优势需要打一个问号。

再来看SUV市场。

XR-V和缤智是保值率最高的小型SUV,并且遥遥领先于其它产品,这是品牌力、产品力、口碑等共同作用的结果。需要注意的是,自主品牌在该细分市场表现较好,共有5款车型上榜,分别是森雅R7、CS15、CS35、瑞风S2、瑞风S3,都是前几年销量较好的产品。但如今只有CS35延续了热销的态势,随着缤越、名爵ZS等产品进入二手车市场,这一榜单可能会出现较大的变化。

紧凑型SUV几乎被日系霸榜,排名前9均为日系车,热销的德系SUV、美系SUV无一上榜。除了本田丰田日产之外,马自达斯巴鲁的表现也很好,各有两款车型入围。哈弗H5是唯一上榜的自主紧凑型SUV,其较高的保值率来自于相对稳固的市场需求,同时供给较少,和甲壳虫的高保值率是一样的道理。

中型SUV中,汉兰达是保值率最高的车型,同时也是所有车型中的“保值率之王”。即便汉兰达目前身处产品末期,但终端仍然需要等车或者加价,其市场接受度可见一斑。该级别也出现了三款自主SUV,CX70、传祺GS8哈弗H7分别位列第七、八、九位,表现要好于别克昂科威

中大型SUV最保值的车型再次被丰田拿下,普拉多、普拉多进口的保值率要远高于其余车型。事实上,由于出色的可靠性,普拉多在西部地区的认知度甚至要高于BBA,同时,其彰显的社会地位也不逊于BBA,这样的一款产品,保值率高并不令人意外。此外,和哈弗H5一样,哈弗H9也凭借着“越野SUV”的特性入围了榜单。

豪华SUV和豪华轿车类似,也是进口车型的表现好于国产车型,除GLA和X3之外,其余车型皆为进口车。其中,雷克萨斯保时捷奔驰三大品牌表现最好,宝马X3路虎发现、玛萨拉蒂Levante也成功上榜。

保值率最高的MPV车型是艾力绅和奥德赛,本田这两兄弟在中端家用MPV市场中几乎没有对手,实用性和可靠性都很出色。别克GL8在中端商务MPV市场也有着先天优势,但可靠性不如前两者,所以保值率略低一筹。而由于自主MPV在低端MPV市场有着强大的统治力,宝骏730、瑞虎M3、五菱宏光三款自主MPV的保值率表现也不错。

写在最后

从《报告》中透露出的信息来看,以丰田本田为代表的日系车保值率表现最为出色,旗下车型夺得了所有细分市场的头筹。而一直以来都很热销的南北大众上汽通用,在保值率方面的表现却不算好。影响因素有很多,终端价格和产品可靠性应该是主因。

此外,自主品牌的保值率也比较低,但近两年已经逐渐实现突围,特别是在SUV领域,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的认可度越来越高,未来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