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日产口罩500万不为赚钱为口碑 造势新能源车?

2020年03月16日 10:30: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新冠状疫情爆发以来,口罩是最急缺的物资之一,除此之外,消毒液、防护服等医疗物资也在全国多地出现了短缺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各地口罩制造工厂也都开足马力,在春节期间组织复工提升口罩产能。

然而,有这么一个工厂,它本是一个拥有完备、先进智造产业线的现代化工厂,与口罩、消毒凝胶等医疗卫生用品毫不相关。可就在一个月前,这里却建起了一个超级口罩生产车间,上百个工人每天两班倒、机器24小时昼夜不停生产。

这里就是位于深圳龙岗区的比亚迪宝龙工业园,一家以汽车制造作为主营业务的公司--比亚迪,在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的带领下书写了汽车行业生产口罩的佳话。如今,其口罩产线和消毒凝胶产线均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日产能分别实现了500万只和30万瓶。同时,这也赋予了比亚迪一个新的身份——全球最大量产口罩工厂!

日产口罩500万只,不售卖而传口碑

正如王传福所说:“作为中国制造业的一个代表,我们应该站出来,动用一切力量援产口罩。”这句话背后也展现了一个企业的风范,尤其是在在国家防疫任务异常艰巨的时期,在人民迫切需要口罩的时候。

然而,从零到一组织生产口罩,却是相当困难且复杂的事情。众所周知,口罩的生产离不开产线和原材料,而口罩产线需要洁净房和设备。但设备由于春节期间市场买不到、订购交货周期太长,一度成了比亚迪转产口罩的瓶颈。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比亚迪不得不选择自己生产口罩机。他们用3天时间画出了400多张设备图纸,7天时间完成了口罩机生产设备的研发制造。此外,用6天时间就完成了比亚迪医用级免洗手消毒凝胶的产品研发,8天之后产品量产下线。

但是真正令比亚迪压力倍增的,是如何快速扩大产能以满足社会需求。在向外界释放汽车工厂转产口罩的消息之后,订购需求从四面八方涌来。在责任感和使命感驱使之下,比亚迪工厂的口罩产能也在以每天30万到50万片的速度增加,另外每天还有5-10台左右的新口罩机器能够实现投产,目前每天已达500万只口罩的产能,这相当于疫情前全国产能的1/4,自此比亚迪成了全球最大量产口罩工厂。

民生证券研报指出,假定一整套全自动口罩设备30-35万,每台设备每分钟可以生产100个口罩,24小时不停工每天的产能就是14.4万个口罩。投产后按均价1元的售卖价格出售,假设毛利率为20%,一天的毛利为3万元,达产后投资回收期极短。

即便如此,比亚迪每天500万片的产能,依旧没有选择售卖。据内部人士透漏:早期是捐赠到疫区,包括湖北地区的政府、医院、公交公司、出租车公司、网约车公司、机场等,随后还有一批提供给了比亚迪的战略合作伙伴及公司自身复工使用。另外也提供了一些口罩供各地方政府统一调配。

实际上,车企跨界造口罩,不只比亚迪一家,自2月6日开始,就陆续有车企转产口罩,包括上汽、广汽等。车企转产口罩,一方面是为了自身复工复产之需,同时也体现了企业社会责任,另一方面也不勉让外界产生疑问,这是抗疫时期下的暂时之举,还是会固定下来作为未来企业长期发展的业务之一?

对此,上述内部人员回应道:“比亚迪做口罩,更多的是源于我们的社会责任。当疫情完全过去之后,口罩和消毒洗手液业务不会成为比亚迪的主营业务。”同时该回应还表示,目前,国内的疫情形势逐步好转,但国外疫情不容乐观,如果海外有需求,比亚迪也不排除口罩出口的可能,而当疫情全部过去,口罩生产线就不会再继续运转。

近来业绩不佳 或为新能源造势

回到比亚迪的主营业务来看,比亚迪是一家侧重于新能源汽车制造的汽车公司,也是一家具有自主动力电池技术及生产能力的能源型公司。

近几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如火如荼,比亚迪也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熟知。截至目前,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已达344万辆,而比亚迪占据了20%的市场份额。比亚迪e6,元、宋、秦、唐等车型在大街小巷穿梭,成为不少准新能源车主的首选品牌。时至今日,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公司没有任何退出比亚迪股份的迹象,并且已获得超过600%的回报。

可正是这样一家公司,实际的财务表现却并不理想。2018年,公司净利润为27.8亿,同比大跌31.63%。其实,从扣非净利润来看,比亚迪的业绩可能更加低迷。2018年,公司扣非净利润为5.85亿,同比暴跌80.39%。其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双双回到了十年前。

引以为傲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也不容乐观,自去年6月底新能源退补后,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业务已连续8月出现销量下滑,且这一状况预计会因疫情的影响继续下去。

在乘联会日前给出的预测中,今年2月我国乘用车市场或将面临超3成的同比下滑。以新能源汽车产品为主的比亚迪,伴随着新能源政策补贴红利的消退、自主品牌和外资品牌接力下场新能源赛道,难以再享“坐收其利”之乐。

根据比亚迪方面公布的最新销量情况,2月共销售新车5501辆,同比下降79.5%。今年前两月累计销量为30674辆,同比降低56.65%。其中,新能源车2月共销售2803辆,同比下滑80.6%。随着2021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或将退出国内汽车市场,外资、合资以及自主企业也都在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以比亚迪为龙头的行业格局或许将被打破。

而在近日,比亚迪官方宣布,比亚迪宋经典版将于3月18日正式上市。官方透露其为9万元级SUV,售价区间或为8-10万元。新车为上一代宋的延续,提升性价比后以经典版命名,和宋Pro征战不同的细分市场,同堂销售。

据悉,比亚迪宋经典版共推出三款车型,外观方面采用了Dragon Face设计语言的高颜值,新车搭载了“CN95”级高效空调过滤器,可对细菌及病毒常依附的飞沫、颗粒物进入车内形成阻隔,保障车内乘客安全。

同时,比亚迪王朝系列将推出全新B级车型汉,将搭载比亚迪全新研发的“刀片电池”,有望于今年6月上市。另外在3月13日晚间,华为还宣布将与比亚迪再联手,华为将赋能比亚迪以提高其新能源汽车产能。

如此看来,在产业格局危机四伏、主营业务营收不佳的情况下,比亚迪转产口罩与其说是解决口罩短缺问题尽显大企业担当与责任意识,不如说这或许恰恰是自救措施之一,提升口碑为2020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造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