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原来,造车的最高境界是“厚道”!

2020年03月16日 11:4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月份,汽车圈有一家美国车企着实火了一把,这就是号称互联网造车的鼻祖——特斯拉

因为零部件短缺的原因,特斯拉在未经告知消费者的前提下,在国产制造环节暗中更换了整车控制器型号,由标定的Hardware 3.0 硬件变更为了Hardware 2.5硬件。

虽然特斯拉官方迫于压力最终承认了偷换的事实,并宣布将逐步换装,但是这样敷衍的处理方式更进一步激发了新一轮的声讨,毕竟对于临时改件这件大事,特斯拉没有尽到消费者应该享受的知情权。网络上的讨伐声愈演愈烈,让这家原本炙手可热的造车明星一时间变得狼狈不堪。

而马斯克随后在推特上发声称感到莫名其妙,或许这位习惯受到全球诸多粉丝追捧的硅谷大佬,这位动辄将颠覆创新当成口头禅的造车明星,忘记了一个企业最应该恪守的法则,那就是厚道。

什么是厚道?

用旧芯片代替新芯片量产交付,马斯克这般神之操作,显然造就了一个有关于“厚道”的反例。

这个“张冠李戴”虽然还没有让特斯拉身败名裂,但作为一个市值千亿、成立20年之久的大型企业,仍在不定期地收到社会舆论的鞭挞和谴责,甚至仍然不能脱离马斯克的网红标签,症结正是来源于此。

何为厚道?君子养心莫善于诚,致诚则无他事矣。

如果你不知道“厚道”的珍贵,不妨看看同仁堂恪守诚实敬业的药德。

“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的信条,让“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成为这家企业雷打不动的行为准则。在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医者仁心下,同仁堂历经风雨,却依旧占据了百姓心中“悬壶济世”的高尚地位。

如果你不知道“厚道”的价值,不妨看看国际时装品牌Dior的高端定制裙子。

在设计师图纸的完美呈现之下,一件完整的商品需要最顶级的工艺师,花费30个小时以上进行人工雕琢,保证每一处镂空,每一条花纹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你所花费的10万欧元中,每一分钱都包含着独具匠心的工艺,以及只属于你一个人的繁华。

如果你不知道“厚道”在汽车界的作用,美国传统汽车制造商福特就是个榜样。

用300美元的价格将汽车带入千家万户,并在接下来的几十年中保持T型车的长盛不衰,亨利·福特不仅创造了汽车工业的奇迹,改变了汽车的生产方式和命运走向,也创造了“福特”这个响当当的汽车名片。

创业初期,虽然成本压力山大,但福特上下没有想过蒙混过关,没有在收割第一波红利之后就丢掉初心,作为福特公司的奠基人——亨利福特先生的一句名言广为流传。

“你不能靠你声称将要去做的事情来建立声誉。”就是提醒福特人,不要指望靠虚无缥缈的话语来获得客户的青睐和信任,还是要脚踏实地、将心比心地实现客户的满意,从而建立声誉。而这才使得福特品牌成为构建美国汽车王朝的一部分。

若没有这份“厚道”,一百多年后的全球第一皮卡制造商不会仍然归于福特,而福特,也不会在泥沙俱下的新四化转型浪潮中,形成和特斯拉一样的鲜明对立,从而牢牢捍卫着美国汽车的深厚积淀。

相信“厚道”的力量

君子之义,隐于无形。无形之中,处处用心。相信在福特汽车总部的企业格言中,任何铿锵有力的标语都无法代替汉语的华丽与写意,但是以福特为代表的传统车企,却能在工业产品上找到价值观层面上的默契。

在中国的文化中,一直有上善若水,厚德载物之说,这同从美国清教徒文化中诞生的福特之道中的厚道有着遥相呼应的关系。

新四化转型期,汽车企业在萧索的经济背景下举步维艰,但与此同时,也更能看出谁才是真心对待用户,谁在秉承着“厚德载物”,用真心对待每一名用户,每一个作品。

在自主车企借助本土优势疯狂向智能网联进攻的时间段中,合资企业虽然同样预料到了这个变革的趋势,但他们中的大多数还是选择了按兵不动,意图用仅存的品牌价值优势掩盖住网联技术的上升势头。唯一一名勇敢站出来的合资选手,就是长安福特

无可辩驳的是, 福特“神盾行动”就是这一理念的重要实践。这个概念本身并没有数字化时代下那些光鲜亮丽的宣传标语更加夺目,只是“轻描淡写”地为锐际全系赋予了5项功能。

其中,属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与AAR馨风系统最为关键。这两项功能在彼时的合资品牌车型中并不常见,但在功能展开之后,包含HE微米级高效滤芯、新风系统、车内PM2.5传感器、AQS空气质量传感器在内的安全组合,已经被证明了存在的必要性。

福特通过一云三端全互联将保护从单一的车厢扩大到全天候立体式防护

借助“神盾行动”的力量,福特锐际的使用者们可以在这个特殊时期得格外的安全守护。原有的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除了依旧能够带来丰富的娱乐体验之外,还更新了导航系统,随时都能通过这个功能查看目的地是否有确诊病例,甚至会主动规划安全路径,为整个行车过程开辟安全路径。

福特部分车型配备AAR(Air Auto Refresh)馨风系统

“有型”中的厚道给予你关爱,无形中的厚道给予你力量。疫情肆虐期间,AAR馨风系统的作用被体现得淋漓尽致。

不只是锐际,包括新一代福克斯以及全新金牛座等长安福特新车款,均为用户提供了HE微米级高效滤芯。其可对0.5微米颗粒高效拦截效率高达95%,并能有效拦截0.05微米气溶胶,足以将所有受污染的物质隔绝在乘客舱之外,保证外循环进入车内的每一口空气达到绝对健康。

高效的空调滤芯之外,福特全系车型还有一套智能的新风系统。每当车辆解锁后,会自动换气1分钟,熄火后6个小时内自动换风3次,能够排除乘客舱内所有受到污染的气体。

全新福特锐际的车内大屏实时显示车内外的PM2.5数值

如果无形之中的双重保障都无法令你安心,车内PM2.5传感器+AQS空气质量传感器亦是最终是的安全守卫者。何时何地,打开传感器检测数据,车内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以及空气综合质量都能得到实时检监测,智能调换空调内外循环,并且能在空气受到污染的环境下提示开启新风系统。

以上种种对安全层面的缜密思考,能够在必要时刻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让用户真切感受到这层“外置保护伞”的兼顾。不论在什么样的极端条件下使用车辆,这份能够亲自感受到的“厚道”,足够让你在任何情况下保持从容与镇定。

什么是真正的“厚道”?

“厚道”的本意中,既包含傻傻的“利他”,也有本本分分的恪尽职守。就好比福特锐际呈现出的产品精神,既有无公无私地为用户着想,也有传承汽车精神的使命。

纵然用户对动力的追求已经是明日黄花,但全新福特锐际仍然在担当着美系SUV精神的传承者,用全系搭载第四代Ecoboost 2.0T发动机+8AT的同级领先表现,和百公里7.6L油耗的优异性能捍卫着“技术为先”的行业理念。

福特锐际高强度车身结构

如果再细细探究下去,你会发现锐际的车身结构大量使用了高强度钢及硼钢,高强度钢材占比接近50%,其中A柱到C柱之间更是使用强度达1700MPa的冷萃马氏体钢,在E-NCAP和IIHS碰撞测试中轻松拿到了全优成绩。

你会发现,锐际全系车型标配了可分离式四驱系统,能够真正实现前驱和四驱的切换,实现省油与车辆通过能力的兼顾。

这些枚不胜举的但举足轻重的隐藏重点,在如今的新车型传播中几乎已经销声匿迹。能够将这些习惯勤勤恳恳地坚持下来,就是在坚守造车人的初心,坚守着传统汽车工业的优势。这当然是一种精神,但更是一种高尚的品德。

汽车工业发展了百余年,技术与变革自然是推动着这个行业滚滚向前的主要动力。但看惯了大同小异的科技配置,鉴赏了千篇一律的电动时代,作为“行内人”的我们越发觉得寡淡无味,缺少了当初的激情洋溢和璀璨夺目。

如今,当我们真正读懂了福特之道——道有形,亦可无形的深刻内涵之后,才能够理解这个“道”究竟为我们带来了什么。

我们所感受到的乏味,并不是来自于科学技术的倒退,而是因为那些云山雾罩的设计语言,正常人难以理解的前沿科技,掩盖的正是汽车产品越来越“不厚道”的一面。真正的快乐,来自于或有形,或无形的厚道,这便是造车的最高境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