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当前,“网上买车”会成为主流么?

2020年03月16日 14:29:03
分享到:
来源:五号车论

网上买车时代要来了?

以前,“网上买车”这种玩法只会出现在特斯拉这类“后浪”品牌身上,传统车企是不会这样玩的。

但受疫情影响,传统车企、经销商也纷纷“下海”,推出“直播卖车”、“零接触购车”等线上看车、买车服务。

这么一弄之后,乍一看仿佛一幅“以后人们买车的习惯会从线下转到线上”的景象。

细心的观众看到这里就会发现,这里说的“直播卖车”、“零接触购车”能等同于“网上买车”么?

显然不能。

先搞清楚是不是才谈为什么、怎么做。我们来看看真·网上买车是怎样的:

1.选择车型

2.选择配置

3.埋单

明码标价,条目清晰。几乎跟你在网上买一部手机一样。

而传统车企的“网购”体验是怎样的呢?我在百度搜索了“网上买车”。

挑一个点进去。

咦?这跟平时有什么不一样么?一点也没有“网购”的体验啊。

其实,目前主流的“零接触购车”包含的服务是:零接触看车(网上展厅、线上讲解等)、零接触试驾(送消毒过的试驾车上门)、零接触订车(在线办手续)、零接触交车(送车上门)。部分车企还提供延期还贷等金融优惠服务。

李佳琦来也没辙

其实也很好理解。车厂和经销商用二三十年建立的营销网络,岂是说革就革?

革命是要流血的。现在做的不过是把线下那套搬到线上罢了。先说“直播卖车”。

大多数直播都是大型“尬卖”现场,转化率你能想到有多低就有多低,上万人观看的直播,成交量为零,一点也不奇怪。

乘联会的最新销量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2020年2月全国狭义乘用车市场零售25.2万辆,同比2019年2月下降78.5%。

李佳琦或许能轻易鼓动万千少女买一支几百块的口红,但他能轻易鼓动一个人买一辆动辄数万、数十万的车么?显然不能,说多少个"OMG"都没有用。

据说疫情期间,某品牌的线上直播,俩戴着口罩的大老爷们对着手机镜头将相关车型的参数如数家珍倒背如流,还把车开出去展示了一些行驶动态……但当网友问起“这车卖多少钱”,两位销售没能给出任何答复……

这就是问题的关键。这些车的参数、体验,网上一搜一大把,详细的测评也有一堆,大家为什么要看你?为什么选择线上购物?

当然是为了捡便宜,或者说看看这东西值不值得买。要是这东西我觉得不值,你请范冰冰来直播也没用啊。

所以说白了,还是钱的问题。傻子都知道,为什么特斯拉的消费者能放心在网上下单?因为特斯拉线上线下一个价,不存在传统汽车品牌门店“一店一价”或者“一销售一价”的现象。

但转化率低,难道车企不知道么?当然知道,只能说这是疫情当下的无奈之举了——赚不了钱,起码得先赚个吆喝。

外卖岂能代替堂食?

再来说“零接触购车”,乍一看,“零接触上门服务”好像也做到了和实体店相似的体验,就跟堂食和外卖一样,也是吃饭,而且现在还免外送费(免费上门提供试驾),并且可以赊账(延期还贷款),何乐而不为呢?

但联系实际场景就知道,在实体店我们可以试多款车型的多种配置,但“上门试驾”就不可能做到这一点。就好比叫外卖就只能叫固定的菜品,不能跟堂食那样随意加菜。

当然如果你已经想好了要吃什么菜,那么“零接触购车”确实也不错,所以要是价钱合适,又有需求,还是可以一试的,最后也就是谈价格的问题罢了。

但这种“外卖”行为也只是特殊时期的权宜之计,因为正常情况下,4S店一天能被十来个消费者体验,毕竟每个消费者的试驾也就半小时。如果送上门体验,一天能送3个消费者已经很了不起了。

所以当疫情过去后,这些“直播卖车”、“线上购车”的行为会长久么?我不确定,但减少流程、提升消费体验,必然是个大趋势。所以以后买车会不会发展成线下体验、试驾,其他购车手续转为线上的模式呢?我觉得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