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刹!刹!刹!新冠肺炎下的全球汽车产业

2020年03月16日 17:51:03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在中国新冠肺炎得到有效抑制之时,看不见的幽灵正悄悄地在全世界蔓延开来……

国外新冠肺炎最近两周内呈现快速上升趋势。截止3月15日晚(后续数字均以该时间节点为准),全球共有123国发现新冠肺炎病例,海外感染接近8万人,全球累计感染数量超15万人,已有10个国家累计确诊人数超过1000人。

数据来源:百度

国境线封锁,旅行禁令,欧洲足球五大联赛和NBA停摆,文体明星、政要和普通百姓,无人幸免……在这场全人类的灾难面前,汽车行业无法置身事外。

提前声明:当我写下此文之时,各种消息如雪片般涌入,我尽最大的努力将目前车圈受疫情影响的新闻汇集于此,而您读到这篇文章时,或许还有很多刚刚爆发的新闻。

意大利

令人着迷的超跑圣地意大利,身处此次海外疫情爆发的暴风眼之中,累计确诊超2.1万人,已经下达封锁国境线命令。

疫情期间的意大利街头

兰博基尼两天前就宣布在3月25日前关闭位于圣亚加塔•波隆尼(Sant"Agata Bolognese)的工厂。

Urus去年为兰博基尼带来了巨大的成功,意大利公牛创造了8205台新车的销售纪录,比2018年暴涨43%,目前对兰博基尼来说是异常忙碌的时间,但是这一黑天鹅事件,恐怕要让兰博基尼车主多等上一段时间了。

另一家超跑制造商法拉利3月15日宣布关闭意大利工厂两周,以应对新冠肺炎。

目前法拉利的员工没有新冠肺炎感染的记录,且法拉利符合意大利政府的开工要求,但是法拉利还是决定未来两周暂时关闭位于马拉内罗和摩德纳的工厂与办公设施。生产暂停后,其他相关工作将通过“灵活的方式”继续推进。

停工期间,法拉利将对工厂和办公区域的人群聚集区进行消毒。员工将领取全额薪水,且不占用员工的合法假期。

供应链问题是导致法拉利“无车可产”的罪魁祸首。

倍耐力轮胎在都灵附近的工厂一名员工被检测出携带新冠病毒,因此倍耐力上周二就决定减少Settimo工厂工人的生产班次,降低产能,以减少传染风险。

倍耐力Settimo工厂

下周开始,刹车系统制造商Brembo宣布将关闭意大利伦巴第大区北部工厂,以确保员工安全,这不仅将影响法拉利,未来预计也会影响宝马特斯拉奔驰等企业,以及多支F1车队。

德国

意大利人的邻居德国人也遇上了麻烦,早在3月2日,就有一名慕尼黑总部的员工被确诊换有新冠肺炎,因此慕尼黑总部近150名员工必须接受14天的居家隔离。

特斯拉撤回了在柏林筹划建造超级工厂的员工,不过这也不算严格意义上的停工,因为目前特斯拉柏林超级工厂还长这样——

此事一出,马斯克会不会更爱上海的临港工厂呢

西班牙

西班牙疫情的严重程度仅次于意大利,累计共有6393人确诊,同样宣布了全国范围内实施为期15天的严格封闭措施。

福特将关闭位于瓦伦西亚的工厂一周,该工厂过去24小时内已有3名工人被确诊为新冠肺炎,与之密切接触的员工正在被隔离。

福特瓦伦西亚工厂

瓦伦西亚工厂是福特在美国之外最大工厂,共有超7000名雇员,年产能达40万台,生产的车型包括欧洲用户所钟爱的轿车蒙迪欧,以及MPV车型Galaxy。

美国

让我们再把目光投向大西洋北岸的美国。美国已公布了3002例确诊病例,目前对疫情的控制力度相对较低,暂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停工现象。

底特律三大汽车巨头——通用,福特和FCA宣布,条件允许的白领员工应在家远程办公,避免疫情扩散。但是生产、售后服务等岗位的员工依然需要前往工作地点集中办公,确保业务开展不受影响,集中办公的区域将进行严格的消毒。

另外,原定于4月21日-23日在底特律举办的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SAE)年会被取消了。密歇根州长Gretchen Whitmer下令禁止250人以上的集会,SAE正在考虑邀请学者以线上的方式进行学术交流。

底特律通用总部——文艺复兴中心

大众宣布将关闭其在美国唯一的Chattanooga工厂一天,以进行深度清洁,“员工们可以在此期间陪伴因学校关停而呆在家中的孩子”。工厂周二就会重新开放。该工厂目前共有3800余名雇员,主要生产Atlas(即国内途昂)与帕萨特,2022年其会生产ID4纯电动车型。

3月12日,FCA位于印第安纳州工厂的一名员工确诊患有新冠肺炎,该工厂共有4000余名雇员,目前已采用严格的消毒措施,同时改变员工的排班与工位以避免人群聚集接触,停产决定尚在商讨之中。

之前名声在外的美国汽车工人协会(UAW)此时也没闲着,FCA印第安纳工厂的生产问题,UAW正在密切与资方商讨对策。更重要的是,UAW正在和所有在北美开展业务的车企商讨被隔离员工的薪资问题,UAW要求企业支付这些员工全额薪水。

目前,通用已表示同意这一请求,福特和FCA尚未正式回应。接下来一段时间UAW的动作,值得关注。

这仅仅是眼下全球汽车行业的停工新闻,预计随着疫情的扩大,企业的停工规模也将进一步扩大,周期也将进一步延长。

减产

即使暂时未停工,许多车企依然面临着棘手的难题——工厂零部件短缺。

早在2月上旬,受中国疫情的影响,捷豹路虎英国工厂以及现代的韩国工厂都发出了零部件短缺的预警,并表示库存零件可能将于3月见底。

墨西哥阿瓜斯卡连特斯州经济经济发展部长Manuel Gonzalez表示,该州大部分工厂可能会于3月第二至第三周面临零部件短缺。汽车制造占墨西哥GDP的比重达3%,是全球第七大汽车生产国,主要供应美国市场。

阿州目前有两个日产工厂,一个奔驰工厂,和一个戴姆勒-雷诺日产联盟合资的工厂,所受影响不可小觑。

中国零部件企业之前的停工是供应链短缺的重要原因,目前随着中国国内疫情的控制,甚至连湖北境内的部分零部件企业,都已经开始有序复工。但是中国的复工遭遇西方的疫情爆发,供应链重归健康运转,预计依然遥遥无期。

F1

之前我们提到了Brembo停工,不过就算Brembo不停工,F1就已经自己停摆了。在离澳大利亚大奖赛练习赛仅剩两个小时之际,F1和FIA做出了取消比赛的决定。这之前,迈凯伦车队一名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呈阳性,车队也退出了澳大利亚大奖赛。

之后,巴林和越南站也宣布暂停,加上之前已经宣布延期的中国站,今年赛季的前四站已经全部暂停或取消。这只是目前的进展,中国站之后,F1原计划5月登陆欧洲,但是以目前新冠肺炎在欧洲肆虐的形式,恐怕……

这是新冠肺炎爆发前F1全年的赛程安排。今年的赛事达到了密集紧凑的22站,新冠肺炎的爆发,无疑使形势雪上加霜。管理层表示,F1极有可能首次在冬季举办,变成一项跨年举办的赛事。这意味着对于各车队之前所有的技术准备,恐怕都要推倒重来,其他连锁反应尚不可预估。

各大车队在澳大利亚准备新赛季揭幕战半途收到取消消息,只得打包回家。最惨的当属法拉利车队,有家不能回,恐怕接下来将要一直漂泊海外……

电影

原定于3月22日上映的《速度与激情9》,暂定推迟至4月2日公映。新片会迎来韩的回归,剧情里会有Mustang摔下悬崖被喷气机托起,道奇Charger在悬崖间走钢丝等高难度特技。各位车迷兼影迷不妨再期待一下。

车展

暨日内瓦车展宣布取消后,原定于4月10日-19日举办的纽约车展也延期至8月举办。主场作战的美系品牌一系列重磅车型,相应地宣布了延迟发布。例如凯迪拉克首款纯电动车型Lyriq,就宣布延迟发布。下周即将亮相的福特硬派SUV——Bronco,也宣布延迟发布。

后记

生产和消费是经济繁荣生活富足的基础条件,新冠疫情同时严重动摇了这两大根基,2月中国汽车销量已骤降80%,摩根斯丹利预计北美汽车销量将下降高达9%。从任何角度看,新冠疫情对全球的打击都是灾难性的。

同时,汽车全球化长供应链的特质,让其在疫情面前显得格外脆弱。任一环节发生停工,都如多米诺骨牌般发生连锁反应。

更长远地说,全球疫情的失控,也为我国已经取得成效的疫情防控带来了巨大的二次风险。因此,疫情面前,我们理应放下成见,团结一致,为人类的前程命运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我们还将持续关注疫情的发展,愿一切安好。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饕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