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库快评:购置税减半限牌限行放宽?中汽协怕是被逼急了

2020年03月16日 18:16:01
分享到:
来源:MiVo车研院

新闻背景:

近日,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3月第一周(1-8日)销量总体恢复明显,日均零售16325辆,同比下降51%。这意味着即便进入3月份,我国汽车零售有所恢复但仍同比"腰斩"。为此提振汽车行业信心,中汽协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汽车销售新政策以激发消费潜力。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一、 3月份车辆销量再度大幅下滑,乘联会建议有关部门购置税减半:在乘联会公布的数据里我们可以看到,即便2月份我们可以说是疫情原因让市场糊了。但是在3月份这个已经近乎放开商业交通等问题的局面下,我们可以看到人们对于汽车消费市场的信心还没有恢复。

就此问题,中汽协显然已经坐不住了。之前中汽协就已经预警式地提出建议有关部门放宽限行限牌政策,而且希望能够减半购置税。如今,中汽协再度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出台购置税减半、新能源补贴落实、重启汽车下乡等政策。事实上中汽协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再度下滑8%左右,这已经相对保守了,按照现在这个局面下去,很有可能超过10%。

二、新能源汽车刺激政策预计将会主流,本质上用新能源解决问题如同割韭菜:在中汽协给出的建议里,新能源汽车的限牌配给增加、新能源汽车补贴增加、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政策多次被提及。目前来看,以广州政府补贴为例,国家也倾向于这个时候对新能源汽车"抬一手"。预计,在未来即将推出的官方补贴政策里,新能源车型将会占据主要部分。

事实上我们可以看到,不论是之前的汽车下乡还是后来的新能源补贴政策,事实上除了拯救了不少国产二线品牌,以及利用限牌优势被迫选择新能源而已。本身汽车消费市场还是集中在一二线的消费市场,这样的汽车下乡真正能够惠民的成分并不多。政策明明是好的,但是最终变了味,后续还造成了提前释放市场需求。割了韭菜没有了下一茬,这就不够好了。

三、一二线城市是买车主力却有限牌等负面因素,马太效应将会进一步加大:本段疫情防控期间,事实上买车主力因为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因此遭遇到了"限牌、限行"等因素的影响颇大。即便是目前暂时不限行,但是一旦未来疫情过去,只能看到拥堵问题的加剧。而且最关键的是,因为受制于限牌,原本就压抑的购车需求会短时间内大量释放,就会引发新一轮的抢购潮,这也是需要警惕的。

但是我们要看到,对于现在的汽车市场而言,存量市场中的消费者转而对增购这一行为情有独钟,就会加剧现行市场的马太效应。同一品牌的优惠增多并且可以增购也会集中在自己较为满意的品牌或者大品牌之上。此时,中小企业将会更加吃亏。或许,国家此时更应补贴的应该是二线品牌而非一刀切全都补贴。而且限牌一旦松动,真正惠及的并不是刚需人群,而是改善人群,这并不全面。

MiVo车库总结:

不出意外根据乘联会的预测,3月份也只是暂缓冲击逐步恢复的一个月份,在和2月份相比8成的下滑来看,目前3月份5成的下滑也已经算是"恢复"了。但是这显然跟我们期待的车市复苏相去甚远。今年的中国车市很有可能面临没有任何过去信息做参考价值的必要了,因为今年一切都非常特殊,不存在纯铜淡旺季复苏的可能。而汽车市场刺激政策需要越快越好,不然整个行业能撑住的时日可能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