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听说一汽大众有台又快又省的B级车,叫新迈腾GTE?

2020年03月16日 23:59: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迈腾的中期改款在一些朋友看来也只是常规的升级而已,但那台名为“新迈腾GTE”的插电混动版本却勾起了知行君对它的兴趣。

可是跑了趟一汽大众的4S店,知行君发现新迈腾GTE的存在感比燃油版弱太多了,即使有着免摇号上绿牌、免限行等政策buff,但大家潜意识还是倾向用相近甚至更高的预算来入手混动凯美瑞或者混动雅阁。

不过和新迈腾GTE相处一段时间后,知行君倒是觉得它跟那些新能源政策下的应试作业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即使不考虑绿牌指标的前提下,它也有值得入手的理由。

安利理由一:不插电开也够省油

这台新迈腾GTE到知行君手上的时候,它已经被同事耗光了电量,仪表显示纯电续航为0km。理论上,这是最考验插电混动车的阶段,因为发动机的噪音和抖动,以及双离合变速箱换挡的动作往往在这个时候暴露无遗。关键是仅靠发动机去承担驱动的主力,在拥堵严重的路况下,油耗数字也会随之飙升。

而知行君跑了大概一周左右的时间,发现这些担心对于新迈腾GTE来说是多余的。尽管的这套基于P2架构的插电混动系统的结构并不复杂,说白了也只是简单直接地把单电机置于发动机与变速箱之间而已。但大众专门为插混车型研发的DQ400E 6速双离合变速箱却很好地扮演了整合发动机与电动机之间动力传输的角色。

因此1.4T发动机介入的动静很轻柔,除非在地下车库这种密闭的环境下,否则乘客基本察觉不到发动机已经频繁地参与驱动。大部分时间下,没电的新迈腾GTE开起来还是比迈腾汽油版更加安静的。

知行君还留意到,在混动模式下系统很少会让发动机长时间参与发电的工作,而针对锂电池也是用类似于“随充随用”的思维,只要储备足够驱动电机的电量,便马上减少发动机参与发电或者驱动的时间,优先保证燃油经济性。

事实上,知行君认为这种逻辑还是极为聪明的。毕竟从发动机至锂电池的能量转换率并不高,没必要用大量汽油来换取电量。另外,即使撇开电机不谈,光EA211 1.4T与6速双离合变速箱本身已经是一套能够兼顾动力与效率的组合。所以对于其它插电混动车不太愿意面对的馈电工况,新迈腾GTE倒是淡定得很。

最终知行君在市区拥堵以及高速路各占50%的情况下,新迈腾GTE的百公里油耗仅为5.2L/100km而已。如果拉上凯美瑞混动以及雅阁混动来对比,那迈腾GTE也不会很吃亏。别忘了,当具备充电条件的时候新迈腾GTE还能纯电行驶56km,即使算上损耗以后至少也能跑40km左右,同时纯电模式下最高时速可以跑到130km/h,这些都是油电混动车办不到的。

安利理由二:其实GTE只比GTI慢一点

别人都叫PHEV,唯独大众却结合GT的性能定义以及Electric的环保理念,打造出GTE这一系列出来。如果单纯从字面去理解,也许有朋友会觉得大众在玩文字游戏,毕竟1.4T发动机+单电机的组合,怎么也跟性能拉不上关系。

但从新迈腾GTE这套插电混动系统的账面参数来看,155kW(211PS)和400N·m的综合最大功率/扭矩已经能看齐自家搭载2.0T发动机汽油版本,同时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7.7秒而已。

实际的主观感受也证实了官方公布的成绩没有水分,算上锂电池以后新迈腾GTE足足有1.75吨的整备质量,但借助电机几乎零延迟的响应速度以及强横的扭矩爆发,起步和低速阶段的动力输出完全可以放心交给电机来承担。而1.4T发动机也可以越过低转速域的无精打采,直接以涡轮建压后的发力甜点区来接管电机的后劲不足。

当你全油门或者激活GTE模式后,发动机和电机便联手发力,此时新迈腾GTE的动力水平确实有几分“GT”的风采。全力爆发之下,前轮突破抓地力也是轻而易举的,连ESP也会出手干预来减轻扭力转向的情况。

而且GTE模式下,车内的音响还会模拟V8发动机的声浪,来帮你营造听觉上的刺激。虽然明知道声音是假,但那种非常带感的加速力度倒是货真价实的。要是红灯位拼起步,新迈腾GTE真能拼赢马路上不少车子。

安利理由三:性价比和实用性

价格贵、储物空间受影响,这是很多消费者在插电混动车面前犹豫不决的原因。但比起卡罗拉插混、K3插混这些动辄贵汽油版好几万的车子,感觉新迈腾GTE还是挺实在的,目前在售的两款车型的分别定价25.39万元(豪华型)和26.89万元(尊贵型),也就相当于新迈腾汽油版330TSI尊贵型和380TSI尊贵型的价钱。

以知行君手上这台新迈腾GTE尊贵型为例,像矩阵式LED大灯、30色车厢氛围灯、支持CarPlay/CarLife的8英寸MIB车载系统、电动尾厢、后排独立空调、360°全景影像、全速域ACC定速巡航、主动刹车系统均一应俱全,甚至连副驾的老板键都囊括在内。

除了和同价位新迈腾汽油版相比少了全液晶仪表和部分主动安全辅助系统以外,配置上确实让人挑不出什么毛病。对了,目前新迈腾GTE在全国各地已经逐渐有2-3万元不等的优惠,考虑到免摇号上绿牌的待遇,折合起来并不比普通的油电混动B级车贵。

另外,虽然锂电池抢占了原本备胎的位置。但新迈腾GTE的后备厢保持比较规整状态,除了高度有所减少从而导致容积略微缩水至457L以外,实际用起来倒不会有明细的落差。况且后排座椅依然支持4/6比例放倒,储物空间的扩展性还是不错的。至少不会出现像其它插电混动轿车那样后备厢被电池霸占一半位置的情况。

而在国内消费者比较关心的后排空间乃至舒适性方面,新迈腾GTE几乎把汽油版的优势全盘继承过来。后排的纵向空间依然可以让乘客轻松翘起二郎腿,而且坐垫前段还有一小段延长的细节,用来加强对大腿的承托。加上底盘滤震和车厢的隔音还是这个级别里面相当拔尖的水平,相信再挑剔的乘客对于这样的后排也不会有什么投诉的。

犹豫理由:换新不够彻底,性格略油腻了些

在外观设计上,新迈腾GTE同样沿用了迈腾中期改款后的那套家族脸孔,像前后灯组部分均与汽油版看齐。而知行君也觉得新迈腾GTE下包围的“双C型”日行灯很出彩,同时中网、翼子板等位置均设有“GTE”的专属标识,算是和新迈腾汽油版做了些辨识度的区分。

但美中不足的是,内饰部分除了空调面板改用了触控设计以外,汽油版的新款三辐式方向盘、带在线音乐和智能语音识别等功能的车机系统却没有出现在新迈腾GTE上面。而且官方宣传的那套IQ.DRIVE并非完全下放给新迈腾GTE,因此对于那些喜欢体验各项新鲜科技配置的朋友,也许新迈腾GTE未必能满足你。

至于说到油腻方面,知行君这里并没有任何贬义的意思。毕竟这种转向轻盈,悬挂调校绵软的设定确实很符合新迈腾GTE的人设。虽然它有着GTE的名字,但骨子里还是一台让你开得舒服和坐得舒服的车子,如果你对它有着运动与操控的期望,那知行君还是建议你考虑高尔夫GTE更合适些。

知行有话说

新迈腾GTE这套插电混动系统的结构很简单,但通过高效的发动机与变速箱配合,还有精妙的三电控制,让车子具备不亚于日系油电混动竞品的动力水平和燃油经济性。说真的,如果你更在意行驶品质,同时需要一台低油耗的B级车,那新迈腾GTE确实值得考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