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阅车快评丨有销量,膨胀了?特斯拉请自省,诚信容不得“任性”

2020年03月17日 02:52:02
分享到:
来源:阅车

终于,特斯拉在中国的“诚信”小船翻了。

2月底,有特斯拉车主发现自己购买的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的Model 3整车控制器代码与环保信息随车清单标注上的信息不一致:在消费者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原本应该装配HW3.0组件被“偷梁换柱”成了HW2.5组件。

彼时,特斯拉一直持有的态度是“没买FSD(全自动驾驶)的车主,HW2.5和HW3.0没有区别”,而对于这个说法,消费者根本不接受。HW3.0芯片容纳了60亿个晶体管,并拥有强大的处理器,每秒可处理高达2300帧的图像,是HW2.5的21倍,算力更是提升了大约7倍。

有人说,特斯拉的逻辑就是,好比你花一样的价钱买电脑,回家发现不是广告上说的i9芯片而是i3芯片,你去问厂商,对方却说“你不玩‘魔兽世界’,i9和i3区别不大”。这样的说法,当然无法接受。

此后,特斯拉发布公告称,将按计划为控制器硬件为HW2.5的中国制造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车主提供免费更换HW3.0的服务。可是,这不仅占用时间,而且还要拆车,很可能会对车辆的二手价格造成影响,而特斯拉面对违约事实,却只字不提赔偿。

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的回复,甚至还充满了嘲笑的意味。他在推特上说:“很奇怪,那些抱怨的人实际上并没有选择FSD,或许他们还没有意识到即便买了车以后选装FSD,依然可以免费升级到HW3.0硬件。”马斯克的意思就是,“舍不得买FSD的用户,就别吵着要换HW3.0了,给你们用就不错了。”

显然,特斯拉在中国的胆子很大,而这种大胆则完全是倚仗国内消费者的过度偏爱而有恃无恐。数据显示,2019年特斯拉电动车全球交付量为36.75万辆,有4.2万辆的销量位于中国市场,相比2018年同比增长近160%,营收也增加超过200亿元。即使是车市整体下滑将近80%的今年2月,特斯拉仍然以3958辆的销量,吃掉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三成份额。无疑,特斯拉如果想要实现年销50万辆的目标,中国新能源板块不容有失。

不知道如今的特斯拉是否还记得,2019年刚走出产能“地狱”,又遇需求危机,股价连连被做空,被收购的传闻此起彼伏之时,正是在中国支持下,上海超级工厂飞速落地,才让处在破产边缘的特斯拉涅槃重生。当然,中国消费者也捧出了真金白银和一腔热忱。

如果说此前特斯拉的种种过失,通过时间的沉淀,还能得到部分消费者的包容与原谅。那么特斯拉不知悔改的做法,可谓彻底灼伤了车主的心。在“减配”事件爆发后数十天,我们仍然没有等到特斯拉真正意义上的诚挚道歉。

然而,值得深思的是,在“3·15”前夕这一敏感时间节点,中国工信部已经约谈特斯拉,要求其确保生产一致性和产品质量安全。这足以视为政府对于特斯拉减配事件的一种严厉的警告与督促,告诫它身处中国市场就必须遵守相应的法规政策。

“减配”事件并不算小,已经触及法律层面,而且比产品欺诈更恶劣的是,态度狂妄,完全不尊重用户与市场。事实上,前车之鉴其实有很多,无论是什么品牌,如果过度透支了消费者的信任,必将付出惨重的代价。

特斯拉好不好,消费者是最好的评判者。如果,哪天特斯拉在中国真的卖不动了,原因一定在于自己玩过了头的“任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