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速上爆胎被扣了6分?谨记这3招,交警不罚、还帮换胎?

2020年03月17日 06:59:01
分享到:

俗话说得好,“人在江湖飘,哪有不挨刀”?开车上路也是如此,其中爆胎是最常见的“挨刀”项。日常城市道路爆胎还好,如果换作高速上爆胎,极其危险不说,乱停乱占应急车道更会面临6分的处罚,怎样都是车主吃亏?别急,教你3招,交警不罚,还帮你换胎!

1. 合理使用紧急停车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八十二条规定:隧道、桥梁、城市快速路等划设的应急车道,只准许警车、消防车、救护车等车辆执行紧急任务时通行;在未发生紧急情况时,社会车辆违法占用应急车道,无论是停下还是行驶中,都属于交通违法行为,且都会面临6分、200元的处罚!

而像“人有三急”而选择将车停在应急车道方便、半途犯困而停在应急车道上休息或直接在塞车时候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等都是法律所禁止的,因为并未发生“紧急情况”。何为紧急情况?车辆故障、驾驶员身体抱恙等,但即便如此也还需要做好以下2点,否则照常扣分罚款!

2. 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

当你将车辆停在路边时候,你最正确的做法不是立刻去查看车辆到底是爆胎还是漏油,而是在需要立即打开车辆的危险报警闪光灯(以下简称闪光灯)。这个闪光灯一般位于车辆中控的正中间的上方,按钮上有红色三角形的标识,比较容易发现。

在紧急停车道打开闪光灯这个步骤非常重要,特别是在晚上、雨雾天气等环境下,闪光灯能更大程度上确保安全,因占用紧急停车道、不使用闪光灯而出现的事故屡见不鲜。当你认为打开闪光灯就能安心更换已爆的轮胎时,一个6分、200元的罚单还有可能跟着你,为什么?

3. 在车辆后方立警告牌

确实如此,因为还有一个重要的、考究的步骤你没做到,那就是在打开双闪后,在车辆后方150米处放置三角警告牌!值得注意的是,你在不确定有没有150米的情况下,尽量将三角警告牌放远点,那些只放到30、40米的还是有机会面临处罚。

当你将以上一切做好后,如果你是汉子,那么换胎并不算难事,你就可以安心地换胎了;但如果你是女性,那么最好是拨打110报警求助,而当警察抵达现场后,见你正确停靠在紧急车道,不但不会对你进行扣罚,还很有可能会帮助你换胎。所以,正确使用高速上的紧急停车道就显得很重要了!

写在最后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我们一定要按照交通法律法规规定来正确使用紧急车道。此外,一定要打开双闪、保证150米的安全距离、设置紧急标志,只有满足这三点,交警同志才不会为难我们,而且会帮助我们来进行换轮胎!毕竟罚款扣分,只是为了规范交通和安全行驶。看完文章,以后可别在紧急停车道被扣分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