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交通部:全国高速将统一限速!连续超速只罚一次

2020年03月17日 06:59:03
分享到:

限 速120时, 你开车的样子:

限速突降60时,你的样子:

很显然,高速上“断崖式”的减速会让原本舒服驾驶的车主瞬间无所适从,不但容易造成追尾事故,而且在没有及时减速到限定速度的话,还会面临扣分罚款的风险。为此,忽高忽低的“过山车”限速深受诟病!可喜的是,交通部终于给出了具体处理方法!

交通部信息公开意见并表态

在饱受多年诟病之后,高速限速“忽高忽低”的问题终于被提到了政府治理的“刀刃”上,交通部对此在政府公开信息栏进行表态,明确指出将大力治理高速上不合理限速的现象,给广大人民营造更安全的用车环境,并给各地提出了以下意见:

1. 完善限速标志的设置;

2. 重点解决该类限速变化频繁以及过低的问题;

3. 尽快解决人民的“限速之痛”。

政府的意见已经很明了,但具体落实到地方执行却有诸多难题,想要全国统一高速限速,工程量之大是其一;具体如何实施却不得而知,政府文件也没有明确指出。但既然政府有意整改,那么编者也给大家整理出8点治理高速限速不合理的措施,下面来和大家探讨一二!

整治不合理限速的8大举措

1. 完善测速路段提示标志。试想,在正常限速120的道路上,忽然不合理地降至限速80甚至60,这突如其来的急刹谁受得了。如果测速路段提醒不到位,那么容易造成安全隐患和“被动”违章。

2 . 连续超速违法只罚一次。 在部分连续测速路段,如果车主已经超速被拍摄,那么在该路段不该进行二次扣罚,否则重复扣罚会闹出天价罚单的乌龙,编者对这种事也是 有所耳闻!

3. 规范测速取证设备设置。由于测速设备常年使用,暴露在日晒雨淋之下,有不少设备是已经处于损坏状态,此时对于道路行车速度测量的准确性就很难得到保障。因此,设备方面的规范工作也显得任重道远。

4. 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专项专治是解决问题的一个好办法,既然发现了高速不合理限速的危害和损民,就要切实执行并严正对待,尽快尽力集中一个时间段、一个区域等进行专项整治,这样能大大提高整治效率!

5. 构建排查维护长效机制。对于高速限速标志的拆除要专项专治,而对于不合理的限速标志就要依法拆除。当然,合理的限速标志以及测速设备都要构建排查维护机制,切勿让政府的公开信息变成“三分钟热度”。

6. 公开公示限速测速信息。对于某些路段的测速信息,地方交通部门必须要公开公示,让各个限速路段在导航或其他渠道可查可见:此处有限速,减速小心行!

7. 畅通社情民意沟通渠道。三个臭皮匠胜过一个诸葛亮,执行或试行全国统一高速限速过程中,民声是必须要被重视的。只有符合广大车主的安全、利益的规定,才能永焕活力地被执行下去,所以民意沟通不可缺。

8. 轻微违法超速不予处罚。统一限速的工作开展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在统一期间合理处理轻微超速的现象,高速上时速不超过100(隧道、桥梁等特殊路段不超过80)并未造成交通事故的话,不予处罚。

部分地区已经开始试点执行

目前,我国部分地区已经开始执行统一高速限速的新规,相应政府对提高广大车主在高速安全行车的号召。其中,山东省就充当起“领头羊”,并切实执行了以上8点整治措施。换言之,目前高速不合理限速的现象已经逐渐在山东省减少,试点效果非常喜人。

当然,全国统一高速限速并非说统一限定120km/h,对于某些特殊路段(急弯、大雾、雨雪、下坡、桥梁、隧道等),出于安全考虑,也有必要适当降低限速,而不合理的限速必须被淘汰。另外,全国

统一限速目前暂时只在山东进行区域执行,而如果严重超速的话,惩罚依旧不会掉队。

小结

合理限速是为了人民能有更安全的行车环境,而非是超速之徒的借口。因此,对于看到全国统一高速限速的信息后狂喜不断的“快车分子”,法律和摄像头都还是会惦记着你的。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统一高速限速也是为了安全出发,而你对于这个利民政策持怎样的看法?想一个时间,你认为该政策什么时候才能在全国贯彻落实?欢迎转发和在下方评论区进行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