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凭什么霸屏保值榜?

2020年03月17日 09:27: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如果你最近去问那些复工且没车的小伙伴,最想要的是什么,他一定会满含热泪的告诉你:“我真想买个车,地铁太恐怖了。”

本以为疫情尾期,可以安安心心地上班吃饭打豆豆,不曾想自由呼吸的日子远没有到,国内渐熄,国外暴涨,不安全因素依旧,被憋疯了的人是绝大多数。

不能自由走动,工资跳水式减少,难免就会思考能安全出门的新方式,例如,买辆不会轻易贬值的车。近日,58汽车联合J.D. Power、优信发布了《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不出意外的,日系继续以霸屏小能手的身份亮相。

来看一组最为直观的数据:在国别分类里,日系排名第一,保值率高达59.3%;在品牌TOP10里,前5名分别为雷克萨斯保时捷丰田本田以及奔驰,保值率都在60%以上;在厂商TOP10里,前5名为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一汽丰田东风本田以及北京奔驰,同样,保值率都在60%以上。

何为保值率?官方含义指的是:某款车型在使用一段时期后,将其卖出的价格与先前购买价格的比值,它取决于汽车的性能、价格变动幅度、可靠性、配件价格及维修便捷程度等多项因素,是汽车综合水平的体现。

简单粗暴的说,就是二次售卖时,汽车的折扣力度。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这难道不重要么?当然重要,这可是日后换车时,白花花的银子。较于部分小众车型而言,保值率高的车往往在市面上也会有大的保有量,品牌认可度也会更高,相应的,其品牌价值自然也能得到提升,二手车价格随之也是水涨船高。

2019年,逐步走入寒冬的二手车市场,其全年交易量为1492.28万辆,同比增幅收窄至个位数7.96%,结束了过去几年里一直以增长超过10%的辉煌成绩,也意味着买二手车的人变少了,那么,大浪淘沙之下究竟让谁留了下来?

从《报告》来看,2019年3月到2020年2月,一年多的时间里,榜单上清一色的日系车,从飞度、卡罗拉,到凯美瑞、雅阁,再到汉兰达、普拉多、雷克萨斯LX,“屠榜”节奏踩的稳稳当当。

不过,在如今这个节骨眼上发出《报告》,难免会遇到一个不能避免的话题,疫情。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国内乘用车销量为22.4万辆,环比下滑86.1%,同比下滑81.7%。常年一枝独秀的日系品牌自然也是难以独善其身,各家70.2%、80.3%、85.1%、95%的下滑,可以说是极其惨烈。

比起新车市场的不忍直视,此时自带“异军突起”味道的保值率似乎才是缓解焦虑的特效药。被放大的品牌效应,让原本就有“信仰”的消费者,更是加深了对日系的偏爱。

不过话说回来,为什么是日系车?

想来汽车圈的吃瓜群众们,显然对于日系车“雷打不动”的保值率排位,已经是习以为常,品牌、价格、口碑、保有量,作为日系二手车的四大王牌更是深入人心。

不可否认,二手车消费者更看重经济性,相比之下,以省油出名的日系就很适合。并不高的用车成本,相对较慢的换代速度,令人信赖的品牌效应,耐用耐操的产品实力,简直就是直接打入消费者内部,这谁抗的住?

实际上,早在去年,汽车头条AP就P曾走访二手车市场进行调查,发现日系豪华品牌雷克萨斯的车源较为少见,丰田本田系保有量则占据了半壁江山,车商也直接表示拥有雷克萨斯的车源,其车龄与实际车况均超过5年十万公里前后,准新车的价格抛除购置税等其他费用外则与新车售价相仿。

换句话说,你买雷克萨斯的新车或者二手车,在价格上并不会差别过大,最大的差别恐怕是至少3个月的等待期。如此高的保值率,试问谁不心动?

借用某位圈内老司机的一句话:“买日系,我不亏!”相较于车圈里小众独特等新产品,日系的不易贬值性似乎更能受到一部分消费的青睐。

不过,虽然日系车一直处于“一枝独秀”的霸屏状态,但似乎是随着近些年来,家大业大的车企们全方位多层面的不断扩张,原本这些令其引以为傲的,特有优点也逐渐消融在芸芸车市之中。以前,“自来水们”常说,日系车只要发动机不坏,配置有多低都无所谓,如今,是否也有点想要另起炉灶?未来,日系还能否继续“屠”保值榜单吗?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