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烧钱无底洞,盈利不可能,造车新势力不倒闭已是万幸?

2020年03月17日 11:20:09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都说2020年汽车市场会变得非常苦,毕竟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整个市场的正常发展。不过除了那些本就徘徊在三四线垂死挣扎的传统车企之外,国内的造车新势力同样也不好过。因为就连国内最大的上汽集团也为了存活而做出降薪计划,何况作为更加艰难的造车新势力。而以目前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来说,还真是一言难尽。在经历了去年的新能源补贴退坡过后,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连续几个月销量下滑了,造车新势力们也是迎来了一场持久战的考验。

表面风光,但个个都缺钱

众所周知,造车是非常"烧钱"的,这在新能源市场更是如此。而在此前,蔚来CEO李斌对外公开称,没有200亿不要造车,200亿几乎成为了造车新势力造车的一道门槛。

无疑,造车新势力在前几年还是比较风光的,毕竟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美好趋势也吸引了不少人融资。据此前的公开资料整理发现,中国造车新势力的融资规模已经超过1700亿元。其中,蔚来、威马、小鹏、拜腾、FF、奇点、车和家、爱驰、电咖、前途等10家较为知名的造车新势力,总额已经超过1000亿。

巨大的前景确实也带动了资本的发展,不过自从去年开始,造车新势力似乎就不如以前那么风光了。在经历过前几年爆发式融资之后,造车新势力在资本市场上也慢慢受到了"冷遇",曾经想要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大干一番的造车新势力如今已经不在乎怎么抢占市场,而是怎么才能"活下去"。

特别是在2020年,大家依旧在为"缺钱"而奔走着。直到现在,造车新势力中也只有蔚来在近段时间被爆出了获得融资的消息,数据显示,蔚来在今年获得了三款可转债融资,累计金额为4.35亿美元,其他车企则暂无动静。

造车新势力洗牌加剧?

都说造车新势力盈利很难,这话一点不假。

以蔚来汽车为例,自2014年成立到现在为止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甚至在2016、2017、2018三年期间亏损金额高达172亿人民币。而据蔚来Q3财报显示,其当季度亏损虽然相较上季度环比下降25.3%,但是仍然达到24.092亿元。从蔚来成立至今,其亏损早已超过200亿元人民币。所以说就算蔚来在今年又获得了4.35亿美元融资,但很明显的是,蔚来如今仍旧很缺钱。

蔚来这样融资比较多的造车新势力都如此了,可想而知其它车企的困难,而从其它造车新势力的现状来看,很多日子都不太好过。比如手持生产双资质、曾被李嘉诚加持的长江汽车被曝拖欠员工工资,其位于佛山的氢动力研发项目也处于停工状态。比如拜腾汽车虽然在2019年获得两轮融资,金额达数亿美元,但它的量产车交付却很不顺利。又比如曾经被认为是新势力"第一梯队"成员的奇点汽车,首款量产车已经"跳票"快两年,至今仍无下文。

同时在疫情之下,不少车企生存得十分困难。因业绩不达标,威马汽车在几日前通过线上会议通知全体员工取消年终奖,此外13薪也被延后到今年6月发放。除了威马之外,博郡汽车在近日还被曝出要求员工自缴社保,不仅是个人缴纳部分,就连公司缴纳部分也需要员工自行承担。虽然如今博郡新能源汽车方面暂未进行相关回应。不过有知情人透露,这一切仍是与公司资金方面的困难有关,甚至坦言博郡新能源汽车可能会因此倒下。

不可否认,造车新势力正处于一场新的加速淘汰赛中,而在持续烧钱的情形下,造车新势力们若是没能拿出大规模营收或盈利的财务报表,这只会让投资者离得更远。

小编语

随着当下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迅速放缓的同时,又是疫情的爆发期,国内整个汽车行业都遭受到危机,所以选择降薪、裁员来求"生存"的车企也开始多了起来。而在此环境下,以"烧钱"式输血维持生存的造车新势力,不知道还能多少能撑过2020年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