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风靡欧美的Car Leasing,会在中国流行吗?

2020年03月17日 13:06:11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在传统的汽车消费者认知当中,购车的方式也许只有两种:全款购入或者分期贷款。而实际上在收入和消费水平较高的欧美成熟汽车市场,Car Leasing(长期租赁)的方案反而是汽车消费中买卖双方最喜欢和流行的模式。

以Car Leasing最为盛行的美国为例,数据显示从2009年开始,美国选择长租汽车的消费者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目前已有超过40%的消费者习惯用“以租代购”的模式来选择和使用车辆,结合美国每年约1700万辆的新车销量规模来看,Car Leasing的体量无疑是相当可观的。

随着国内车辆长期租赁需求的不断增长,长租模式也逐渐渗透到中国汽车市场,也有品牌开始主动推广这一新兴用车生活方式,譬如凯迪拉克不久前宣布在MyCadillac超级App及其天猫官方旗舰店上线#租啦#长租计划,在车型选择、办理门槛等方面都看齐欧美标准,甚至在办理流程上打通支付宝与微信后,比国外更为简易和便捷。

长租模式有哪些优势?适合什么样的人?

什么是Car Leasing?简单来说,就是消费者只需要像每个月交纳房租一样支付一笔租金,便可以不用花费购买整台车的价格换取一辆车的使用权。

凯迪拉克#租啦#计划当中就很清晰地体现了这一点:消费者只需交付一定保证金和首月租金,就能使用包括XT4/CT5/CT6/XT6多款全新车型,而不需要支付购置税等繁杂的费用。同时消费者也不需要担心保险与养车问题,凯迪拉克长租计划下的车辆保险购买由消费者首年缴纳的保险保证金支付,发生事故会有保险公司第一时间进行赔付处理;此外使用者还能获赠每年两次免费基础保养并享受安吉星VIP服务。

我们以长租对比传统分期贷款购买一台指导价28.97万元的凯迪拉克CT5时尚型为例,可以发现长租模式在资金层面上具有明显优势。如果选择XT4等车型,其最低月租还可低至1999元,平均到每天约66元,大概就是2杯星巴克的价格。

当然,长租意味着这辆车的所有权并不属于使用者。但汽车和房屋不同,消耗品属性居多,车辆随着时间的推移都只会贬值不会升值。如果一辆30万元的豪华品牌车型三年后贬值到15万元,那么用户每年的用车成本就是5万元左右,再算上各种维修、保养、保险产生的费用,费用花销只涨不跌,相比之下长租显然更为划算。

因此汽车长租模式的核心在于,面对汽车这样买到手即开始贬值的大件商品,最佳方案是租来使用而不是「完全占有」。尤其是对于那些手里可支配的资金并不多,但又想要体验最新车型的年轻白领来说,选择长租模式意味着不用一次性花光手里的存款,亦不用每月背负较大的贷款压力。

事实上在国外,大部分消费者考虑长租就是为了降低短期资金的流损,转而把资金利用到能够创造现金流的事情中,然后再利用不断创造出來的收入覆盖日常支出与车辆租金,产生复利效应,毕竟在当下社会,手上握有现金流才是王道。

而且对于生活在国内一线限购城市的消费者来说,凯迪拉克#租啦#计划提供的均为带沪C牌照的全新车型,这一点也省去了消费者拍牌、等额度、上牌等繁琐的过程与费用支出,不止是资金层面,也是时间成本的节省。相较于全款购买贷款购车是为残值买单,长租用户只需要单纯为车辆使用买单,更符合当代消费人群「体验优先」的观念。

还有哪些人群适合汽车长租呢?其次是有过长租汽车经历的海归人士,比如当留学生完成学业选择回国发展时,他们已经在海外体验过长租车的好处,这种消费习惯也很容易被随被带回国内。

此外,那些被跨国公司派驻某地中长期停留,但又有用车刚性需求的商务型消费者,长租车也是理想的选择。如果是高管群体,对于车辆品牌和产品品质势必有更高的要求,豪华品牌的车型会更受青睐。

这部分人群恰好与凯迪拉克这样的豪华品牌潜在客群有着很高的重合度,长租车费用打入企业运营开销还可以抵税,其灵活的拥车方式接受度会越来越高。

如果说买新车很费时间,卖二手车也是件头疼的事,长租模式同样规避掉了这一点。在凯迪拉克#租啦#计划中,当租约到期后,消费者如果习惯了使用了这台车,可以低于同等车况的二手车市场价进行回购,或者以二手车租赁的价格重新开启一份新的租赁合同。

当然,消费者也可以选择退还车辆或者换租一辆新车。根据美国市场的数据显示,多数消费者在Leasing之后大多会与同一个汽车品牌续签其他车型的长租合约,并享受到老用户的优惠政策,对于品牌而言,这是绝佳的提升用户忠诚度的机会。

Car Leasing会在国内流行吗?

毫无疑问,长期租车作为全款和贷款购车以外的第三种选择,未来将被越来越多国内消费者青睐,而凯迪拉克率先将这种风靡欧美地区的拥车方式引入国内,除了让消费者感受到新美式豪华生活风范以外,也在引领整车租赁市场规模的扩大和全新消费风潮的诞生。

除了汽车品牌的主动进入以外,外部经济环境、消费观念转变等诸多因素也在推动着年轻一代消费者逐渐疏远传统的汽车拥有模式,转向类似于汽车共享和汽车租赁的理念,专注于车辆的使用权而非拥有权。

长租模式的意义在于,它让年轻消费者在保证现金流健康的前提下,带来了每隔3~5年就对豪华品牌最新车型和技术的体验,而且像凯迪拉克#租啦#这类长租模式的便利性与灵活性在海外已经得以验证,比起传统购车模式来更具吸引力,未来也将引领年轻人群在消费观念和用车体验层面的全方位升级,对于国内汽车市场长期租赁业务的发展也具有推动作用。

因此,如果你想要每隔几年就能换不同的新车开,长租是一个非常值得纳入考虑的选项,特别是现在换车周期越来越短,相比于自购汽车,长租对于多元化用车需求的满足更为到位,同时还能满足消费者财富保值的需求,可谓两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