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下的美国汽车市场:全年销量或下跌20%,三大巨头联手抗疫

2020年03月17日 19:22:07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从3月8日到3月16日,仅8天时间,美股经历三次熔断,3月16日甚至是开盘就熔断,这是89岁高龄的巴菲特这辈子也没见过的现象。随着这一世界资本市场风向标倒下,一直自信满满的川总也不得不承认,美国经济有可能会出现衰退,并开始重视疫情防控,宣布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日,沙特打响石油价格战,宣布大幅降低4月出口海外市场的原油价格。该消息一出,即导致国际油价出现近30%的史诗级暴跌,创下1991年以来的最大跌幅。沙特和俄罗斯这两个石油大国之间的石油价格战,是否会对美国页岩油造成冲击,甚至促使国际能源市场巨变,需要打上个问号。

疫情蔓延、股市暴跌、石油价格战等一系列事件接连而至,导致美国资本市场一片哀鸿,这对汽车业来说,也将造成重创。那么,如今深陷疫情旋涡中的美国汽车制造商如何了呢?

美国三大汽车巨头成立特别工作组

灾难面前,没有人是一座孤岛。随着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蔓延,只有各方力量团结起来,共同抗疫,才能更好地打赢这场仗。在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之后,美国汽车三大巨头通用、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迅速响应,联合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宣布共同成立特别工作组,联合抗击疫情,更好地保护员工和生产任务。

在短时间内,通用、福特以及菲亚特克莱斯勒成立特别工作组,对员工防护、生产任务进行及时、全面的调整规划,这一定程度上能够防止疫情在汽车行业内进一步蔓延。另外,三大巨头牵手共同抗疫,也将为美国汽车市场带来一定信心。

从上周开始,这几大汽车企业开始进行远程办公的部署,但只限于能够实现远程办公的办公室员工,工厂生产人员仍需在工厂工作。尽管已有工厂出现感染病例,但是工厂生产仍在正常进行中。

福特汽车发言人马克·特鲁比表示,尽管目前情况相当不稳定,但其认为福特任何一家主要工厂都不会完全关闭。通用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方面同样表达了这样的态度。

从目前情况来看,美国疫情正处于初期爆发阶段,汽车制造商开始加强防控、部署远程办公,但是还没到工厂关停的程度。

但如果疫情在全球再进一步蔓延,恐怕美国汽车制造商们不得不采取更强硬的防控措施,包括关停工厂。目前,中国、日本、韩国以及欧洲汽车市场已深受新冠疫情影响,汽车供应商生产中断已有时日,产业链供需的影响也将波及至美国市场,促使美国汽车制造业陷入停滞。

美国汽车研究中心首席执行官表示,疫情将在1-1.5个月时间对美国汽车生产产生影响,对零部件和服务的影响会更快。

美国汽车市场应声而下

毫无疑问,新冠疫情这只黑天鹅已毫不留情地将魔爪伸向全球汽车市场,大批零部件供应商生产中断,导致汽车产销降低,即便有的汽车工厂依靠零部件库存能够撑一段时间,但是庞大的汽车产业链要恢复正常秩序,起码在短期内是不可能实现的了。

另外,对于身居世界资本市场中心的美国汽车制造商来说,还有一个不得不面对的残酷事实——股价下跌。3月以来,菲亚特克莱斯勒股价累计下跌36.3%,福特和通用累计跌幅均超过30%。3月16日,这三家公司的股价都跌到了近52周的新低。就连此前一直上扬的特斯拉汽车,3月16日也下跌近19%,这也是特斯拉连续第4个交易日下跌。

产销下降、股价下跌,多重打击之下,相信2020年汽车制造商的财报不会太好看。

事实上,在疫情爆发之后,有各类分析机构对全球汽车市场进行了预测,机构不同,但预测结果却都一样,就是大幅下跌。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预测,2020年全球汽车产量将下降16%,美国汽车销量将下降20%。而摩根史丹利的分析师发布报告称,疫情将导致今年美国汽车销售量下滑9%。

虽然目前我们无法知道疫情对美国汽车市场带来的最终影响,但是从中国汽车市场2月的情况来看,3-4月或将是美国汽车市场的至暗时刻。

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8.5万辆和3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79.8%和79.1%。其中乘用车产销同比下降均超过八成,高于汽车产销总体降幅。从2月下旬开始,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已逐步复工复产,疫情也得到了进一步控制,3月份中国汽车产销量下滑幅度有望收窄。

从川总说美国很安全、马斯克批判疫情恐慌很愚蠢,到美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各行业防御升级,只不过是一周左右的时间,新冠病毒肺炎在全球蔓延的速度,远超很多人的想象。对比其他国家来说,中国是较早实现疫情防控管理的,但即便如此,中国汽车市场也经受不住从而遭遇大幅下滑。中国汽车市场尚且如此,那一开始并不重视疫情的美国,又或者是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可想而知其汽车市场会面临怎样的困境。随着疫情“全球化”,全球汽车产业链的节奏必将被打乱,这给2020年的全球车市带来了更多未知数,已连续两年下滑的中国汽车市场会受到多大的波及呢?我们不敢想象。

【天津博郡正式接替一汽夏利】

东风本田生产“引擎”已准备好重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