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保研碰撞结果汇总:哪一款合资家轿最安全?

2020年03月18日 09:05:05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日前,中保研公布了全新一代马自达3的碰撞测试成绩,至此,除了朗逸、宝来、轩逸之外,其余关注度较高或者销量较好的合资紧凑型轿车的碰撞成绩基本上都已经出炉。接下来,我们就来详细看一看,究竟哪些合资家轿是真的耐撞,哪些又是真的安全?

(PS:已经完成碰撞测试的合资紧凑型轿车包含马自达3、卡罗拉、雷凌、科鲁泽、福克斯、菲斯塔、领动、凌派、思域)

耐撞性和维修经济性指数

关于耐撞性和维修经济性,中保研给出的解释是,通过低速碰撞的手段,评估车辆抵御碰撞变形的能力,以及碰撞后车辆的维修经济性。简言之就是测试一辆车是否耐撞,维修是否便宜。

从目前已经完成测试的车型来看,多数车型在这一环节中的表现都比较差。合资紧凑型轿车中,表现最好的车型是福克斯,得分为A(良好),正面碰撞和追尾碰撞分别得到了17分和25分,最后的加权得分为19.67分(满分30分)。其次是雷凌,评价结果为M(一般),加权得分为16.17分。其余车型中,除了测试时间较早的思域没有进行低速碰撞测试之外,剩下的得分全部为P(较差)。

值得一提的是,菲斯塔、领动和凌派在低速碰撞中都出现了气囊起爆的情况,所以三款车的耐撞性和维修经济性得分都比较低,加权得分分别为5.17、9.3、7.5。事实上,低速碰撞的测试速度是15km/h,在这一速度下发生碰撞,车内乘员一般不会受到伤害,但如果此时气囊起爆,由于弹开速度快,很可能还会对车内乘员造成伤害。所以,低速碰撞下气囊起爆,不仅维修贵,还不安全。

总的来看,在耐撞性和维修经济性这一指标上,绝大多数的产品表现都不好,这也使得消费者日常用车中成本的增加。如果车企能够针对这一情况进行相应的改进,想必对于销量的提升能够形成一定的助力。

车内乘员安全指数

车内乘员安全指数是我们关注得最多的,它直观的显示了一辆车的安全性能。测试项目包含了正面25%偏置碰撞、侧面碰撞、车顶强度、座椅/头枕四个维度,其中,前两个项目可谓是“照妖镜”,让许多车型现出了“真身”。

具体来看,9款车型中有5款车型的车内乘员安全指数都获得了最好的G(优秀)评价,但只有马自达3、卡罗拉、雷凌三款车的得分是全优。再细化一点,马自达3在侧面碰撞中对驾驶员盆骨和腿部的保护做得没有卡罗拉和雷凌好,得分为A,而后两者在所有的细分评价项目中都获得了G。可见,目前已经完成测试的合资紧凑型轿车中,对车内乘员保护得最好的车型是卡罗拉和雷凌。

科鲁泽和福克斯的表现也不错,但科鲁泽在正面25%偏置碰撞和侧面碰撞中,结构侵入量略高,同时正面安全气囊作用不充分,加之车辆没有配备侧气帘,所以两项测试都只得到了A的评价。而福克斯在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中失分主要是因为正面安全气囊作用不充分和侧气帘的覆盖范围有限。

菲斯塔、领动、凌派、思域四款车的车内乘员安全指数评级都是M,但各自的情况又有所不同。其中,菲斯塔在正面25%偏置碰撞中的表现较差,不仅A柱弯折,而且出现了座椅不稳定的情况。侧面碰撞的表现也很一般,对驾驶员的头部、盆骨和腿部保护不到位;

领动则栽在了侧面碰撞测试中,B柱变形,再加上又没有侧气帘,车内乘员的头部和颈部没有得到较好的保护;

凌派的失分点在A柱弯折、约束系统表现较差,并且同样没有侧气帘,后排乘客的头部直接与车辆“硬接触”;

思域正面25%偏置碰撞表现尚可,但侧面碰撞却出现了B柱断裂的情况,强度明显不够。

以上安全性较差的车型,共同点在于测试车型都没有配备侧气帘,并且结构安全或者约束系统做得不够到位。所以,如果有条件,买车的时候尽量避开这些车型,同时尽量购买拥有6个安全气囊及以上的产品。

车外行人安全指数和车辆辅助安全指数

车外行人安全指数和车辆辅助安全指数衡量的是车辆行人保护能力和驾驶辅助功能,两项指标的难度较小,绝大多数产品都可以得到最高的G评价。不过也有例外,比如菲斯塔和领动在车外行人安全指数上就只获得了A评级。

行人保护测试分为两个环节,分别是头型试验和腿型试验,菲斯塔的得分分别为13.726分(满分24分)和3.265分(满分6分),总得分为16.991分,得分率为56%;领动表现稍好,头型试验得到15.744分,腿型试验得到2.901分,总得分18.645分,得分率为62%。

其余车型的总得分都在20分以上,相比之下,菲斯塔和领动对于行人的保护要差一些。也就是说,发生人车碰撞时,行人受伤的概率更高一些。

写在最后

从安全性的角度来看,卡罗拉和雷凌无疑是最值得购买的合资紧凑型轿车,而由于雷凌的耐撞性和维修经济性表现更好,其性价比也更高。

总而言之,安全无小事,不管你有何种需求,安全性都应该被放在首位。而对于某些车企来说,毕竟是人命关天的大事,麻烦请上点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