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内部分歧/售后问题频发 蔚来的未来在哪里?

2020年03月18日 09:31: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进入2020年,车市的下跌是在所有人的意料之中,但没人会猜到如此惨烈。

今年,当中国车市整体步入“凛冬”的大趋势下,造车新势力都将面对愈发严峻的市场环境。这其中,蔚来绝对是个中代表,一直深陷漩涡之中。

进入2020年,蔚来的销量直线下滑。今年1月份,蔚来整体交付量1,598台,环比下滑49.6%,同比下滑11.5%。其中,ES6交付1,493台,环比下跌41.2%;ES8交付量仅为105台,环比下滑83.4%,同比大幅降低94.2%。

与销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四处寻找融资的李斌,一直将“用户”二字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而就是这样的蔚来,却被频频爆出质量问题,在315到来之际,我们不妨对蔚来的售后问题进行简单的梳理。

01.

售后问题频繁爆出

首先是续航里程问题。在蔚来的宣传中,ES8的续航里程可以达到400公里,但车主拿到车后实际续航只能达到200公里,如果再考虑空调、温度等情况,能达到的续航里程可能会更低,这一点和官方宣传的相差甚远。

另外,一位ES8车主不慎将车撞到路灯杆,保险杠被撞断,大灯撞碎,发动机舱盖变形,但如此严重的撞击后,安全气囊却未弹出。经调查,撞击之前的时速为20-34km/h,蔚来方面回应,“车速低时,安全带的作用足够约束车内乘客的前倾。如果安全气囊太容易弹出,反而会导致不良结果,如伤害眼球等。”

还有车主吐槽ES8存在充电故障、系统死机、车门无法开启等问题,并要求退车。该车主反映,“提车两个月,真的是什么奇葩事件都遇到过,补个漆可以补半个月,nomi半夜唱歌自嗨,吓到保安,后视镜不能动,车门开不了,系统常死机…”

更有车主对于蔚来的服务不满。其所谓的“终身免费”,其实是有前置条件和次数限制的等等。

如果说质量和售后问题是每个车企必须面对和无法避免的,那么来自蔚来内部的人事调整和分歧,则是蔚来不被看好的内因之一。

02.

人事调整与内部分歧

近日,有消息称蔚来汽车用户发展副总裁朱江将正式卸任副总裁一职,转任顾问。对此,朱江本人在朋友圈回应,今天来问候的人太多了,我好好儿的上班儿呢!大家勿念!

资料显示,加入蔚来汽车之前,朱江曾担任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负责品牌营销。此外,他曾担任过MINI中国品牌管理副总裁、亚马逊Kindle品牌营销副总裁、宝马中国副总裁等职位,在品牌建设与营销方面经验丰富。

尽管朱江本人在线否认了这一传闻,但这并不代表传言所说就一定是假的。

当下,当下蔚来正处于融资的关键时期,核心高管的变动,可能会对蔚来的融资进程产生影响。据蔚来最新的融资公告显示,3月5日晚,蔚来汽车在其投资者关系网站发布公告,宣布再次完成2.35亿美元可转债融资项目。

同时在2月25日,蔚来汽车又获得战略融资145亿元。并且伴随着2020年合肥市重大产业项目集中(云)签约和江淮蔚来EC6量产项目启动仪式在合肥市江淮蔚来工厂举行,蔚来汽车正式宣布中国总部将落户合肥。

据网上公开信息显示,截至目前,蔚来汽车主体公司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已累计融资12次,融资金额已超443亿元。

据媒体报道,蔚来内部始终存在着不同的声音。据了解,2019年,在蔚来内部对于新车布局进行规划时,领导层就曾经发生过严重的分歧。在EC6亮相之时,蔚来产品规划总监俞斌就提到:EC6的销售目标是“三年十万辆”时,当时会议室里吵了起来。

蔚来用户发展副总裁朱江表示反对,他认为这款车三年最多只能卖一万辆。周欣(产品方向的执行副总裁)不认同朱江的说法,反问道:难道要因为你的一句话让项目停下来吗?

同时,市场部、财务部和采购部也一致认为这个销量目标不切实际。

会议进行了一个小时,双方争执不下。这时,李斌匆匆赶到。他对现场的人说,单凭ES8和ES6(当时尚未交付),2020年蔚来汽车的总销量一定会下降,而他决定启动这个轿跑项目,是希望2020年公司的销量至少能和2019年打平。

最终,李斌没有说服在场的所有人。或许正是因为管理团队内部的分歧,才使得蔚来的人事变动,频繁登上汽车新闻版块的头条。据统计,此前蔚来联合创始人郑显聪、软件副总裁庄莉、CFO谢冬萤等高管已经相继离职。而此次的副总裁朱江离职传闻,也又给蔚来的高管人事变动蒙上了一层阴影。

03.

深陷亏损难自救

据媒体报道,蔚来汽车2019年第三季度净亏损人民币25.217亿元,前三季度累计净亏损84.3亿元。截至2019年9月30日,蔚来汽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及短期投资为19.607亿元,相比第二季度减少14.949亿,环比减少43.25%。从2019年每季度净亏损数据来看,如果无法获得新的融资,蔚来汽车或将在2020年第一季度出现资金链断裂。

3月16日,江淮汽车发出公告,江淮汽车拟在2020年1月1日至2026年12月31日期间,向中国进出口银行安徽省分行申请最高不超过本外币折合16亿元人民币的授信业务,以江淮汽车名下评估价值不低于27亿元的房地产和土地提供抵押担保。

这两件事连在一起不免使人产生联想。尽管关于此次授信的资金用途,江淮汽车并未透露,但外界推测,“提前授信”可能与此前江淮与蔚来汽车就“蔚来中国”公建项目有关。“烧钱”这个词,和“亏损”一样,始终伴随着蔚来。

截止目前,蔚来尚未发布2019年全年财报。但从之前的财报来看,蔚来汽车的亏损数额仍然非常庞大,根据披露的数据来看,目前蔚来汽车亏损范围超过220亿规模,这么大的一个缺口对于它来说确实是个很大的压力。

为何亏损达到220亿规模?定位高端智能的蔚来汽车在资金投入上毫不手软;在营销与用户服务、用户体验方面投入巨大,导致其销售与服务费用占比过高。每卖出一辆车就要亏损近65万元,这是一个让人震惊的数据,卖一辆亏两辆,正是这些将蔚来带入了泥沼之中。

这样的亏损情况在新能源竞争中还不是最重要的一环,除了面对互联网造车同行之外,还有传统车企以及最强外援特斯拉的竞争。近日,互联网造车企业中理想汽车、威马汽车先后对外释放出在未来要上市的消息,这对于蔚来来说,将会让它在资本市场面临不小的压力。

写在最后:

当我们看到初生之时的蔚来,更多的是兴奋,甚至有种溺爱的心情。

因为我们觉得,蔚来是代表着中国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的未来;而经过几年之后,我们发现,蔚来所暴露的问题越来越多,而这其中的问题,不仅仅是资金,更多的是理念的冲突。其实我们知道,中国的“特斯拉”还需要一些时间,才能找到自己的方向。

但更为重要的是,作为掌舵人,李斌更应该站在外围,思考更深层次的问题。就好比吉利,是因为李书福的梦想才愈发精进,而他的梦想,就是让中国汽车行业进入世界前列。

所以,李斌需要考虑的或许并不仅仅是资金和个人的口袋,而应该是蔚来所引领的中国新能源行业的未来。因为在中国的汽车行业,我们不需要更多的贾跃亭,而是需要更多的李书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