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视野 | 为凯利请愿

2020年03月18日 09:49:05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戈恩离开,审判第三次延期,凯利案件的国际呼声越来越高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来源 | Automotive News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戈恩离开了。留下格雷格·凯利(Greg Kelly)一人在日本等待审判。

凯利是美国人,他的家在田纳西州。2018年11月,他与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同时被捕,日产汽车指认凯利是戈恩不当薪酬行为的“主谋”。

在接受审判前的这段时间,凯利正在尽可能详尽地准备辩护。他的案件在国际上引起的呼声越来越高,人们希望外界能关注凯利案件。

凯利称,日产汽车将要支付给戈恩的那笔钱并非如日产汽车和日本检方所说,是提供给戈恩延期薪酬计划的一部分。相反,这是一份日产汽车与戈恩要签署的退休后的合同草案,目的是让戈恩退休后继续担任日产汽车顾问,防止戈恩投奔竞争对手。

凯利最初担任日产汽车美国人力资源主管,后升任联盟执行副总裁,最终成为日产汽车董事。

最近,凯利在日本杂志《文艺春秋》(Bungei Shunju)发表的一篇评论中补充解释道,这些有争议的合同分别起草于2011年、2013年和2015年,合同上都没有戈恩的签字。起草这些协议的计划是,等戈恩退休时,由凯利和将来那位首席执行官共同签署确认。

凯利透露,根据这份草案条款,戈恩卸任后将担任日产汽车10年特别顾问和名誉主席。届时,他将收到日产汽车30亿日元(折合2930万美元)的一次性薪酬。此外,日产汽车每年还会支付给戈恩约290万至490万美元之间的一笔款项。

凯利今年63岁。他的家在田纳西州纳什维尔郊区的布伦特伍德小镇,离日产汽车北美总部不远。

检方指控凯利在2010-2017财年期间帮助隐瞒向戈恩支付逾8000万美元延期薪酬,这违反了日本金融和外汇法,没有在财务申报文件中报告这笔款项。

除凯利外,戈恩和日产汽车实体都被指控这项罪名。凯利和戈恩坚称他们无辜,但日产汽车实体没有对这一指控提出异议。

对这个复杂的案件,目前国际上支持凯利的声音越来越高。凯利将其职业生涯的最后几年奉献给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在取保候审期间,凯利被禁止离开日本,他一直住在东京的一套公寓里。他的妻子已从纳什维尔赶来与他相聚,但其审判日期还没确定。

凯利的律师Yoichi Kitamura上周告诉Automotive News,原定4月开始的审判又被推迟,以便让双方有更多时间收集和整理证据。

这场始于2018年感恩节的法律磨难,到2019年底变得更糟,因为凯利的共同被告——戈恩弃保潜逃到黎巴嫩。留下凯利独自一人在日本面临戈恩问题的审判。

三位美国参议员近日发表一封支持凯利的信。这三位议员分别是密西西比州参议员Roger Wicker、田纳西州参议员Lamar Alexander和Marsha Blackburn。他们认为,对在日本工作的美国人来说,凯利的困境是一个警示。

1980年,当日产汽车同意在田纳西州士麦那市建立在美国的第一家工厂时,Alexander还是田纳西州州长。近20年后,戈恩才加入日产汽车。

这份公开信称,凯利的当前情况破坏了双边信任,引发了一个严重的问题,即非日籍高管能否在日本法律体系下轻松工作。

“如果美国人或者其他非日籍高管开始质疑他们在日本受到公平对待的环境,那么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就面临风险。”3月10日,上述三位议员在Real Clear Politics网站评论中写道。

戈恩也开始为凯利发声。最近在接受Automotive News采访时,他敦促美国政府向日本施压,要求释放凯利。

“世界上只有一个政府能影响日本政府,那就是美国政府。”戈恩说。此外,他还转发了一封要求释放凯利的网上请愿书。

“直白地说,我希望美国政府能多施加一些压力,把凯利从噩梦中解救出来。”戈恩说。

凯利的儿子凯文·凯利(Kevin Kelly)在Change.org(公益在线请愿平台)上发起一份请愿书,要求华盛顿推动解决方案,使凯利能立即返回美国。

这份请愿书写道,关于戈恩退休的事项本应该作为公司内部事务处理,而不是作为刑事问题。

请愿书还援引日本《每日新闻》今年1月份的一篇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Prime Minister Shinzo Abe)也希望这一问题可以在日产汽车内部解决。

截至上周,已有5260人在请愿书上签名。

“过去15个月,我父亲一直被困在日本,他是日本严苛司法体系的受害者。”凯文在请愿书中这样写道。3月9日,他更新了请愿书,增加了一些内容,如审判一拖再拖,这已经是第三次延期,最终可能将在今年夏天开始。

“这样估算,父亲最早将于2021年秋天从日本回来。他以62岁高龄到日本工作,将在65岁时以这种方式离开。他将错过第二个孙子的出生,他失去了与家人共度的3年时光。”

在《文艺春秋》发表的日文评论中,凯利说,2019年12月31日醒来时,当得知戈恩逃跑的消息,他惊呆了。

“我非常震惊。我原本以为,戈恩先生的证词将是我无罪的有力证据,然而现在,戈恩先生已经走了。”凯利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