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换帅大计 吉姆·法利带领福特走出“至暗时刻”有两大难题待解

2020年03月18日 18:41: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丨刘冀然

一份递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书,提前剧透了福特汽车的换帅大计。

3月13日,福特向SEC披露了一项非限制性公司股票授予决议,对象正是下任CEO人选吉姆·法利。福特表示,如果吉姆·法利没有接替韩恺特出任下一任CEO,董事会将授予他价值2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750.9万元)的非限制性公司股票;而如果被任命为福特总裁兼CEO后,吉姆·法利拒绝该任命,那么股票将不再授予。

福特发言人公开表示:“公司董事会做出了这一不寻常的举动,目的是为一位在福特转型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颇有成就、备受尊敬的高管提供长期激励。”实际上,福特对吉姆·法利的“激励”早已显现端倪——福特此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透露,COO吉姆·法利的总薪酬将升至829万美元,涨幅高达30%。这其中包括,法利的基本工资从110万美元增加到140万美元。他的年度奖金目标从137.5万美元增至189万美元,年度股票奖励从382万美元增至500万美元。

“利诱”之意如此明显,足以见得福特对换帅吉姆·法利的决定志在必得。

无风不起浪,说到福特的换帅,最根本的动因便是现任CEO韩恺特未能带福特走出“至暗时刻”。

“暗”在股市低迷,截止到3月16日收盘,福特汽车股票跌落至5美元大关,总市值蒸发至200亿美元以下。

“暗”在财报难看,2019年福特营收为1559亿美元,同比下滑2.76%,但净利润仅为0.47亿美元,同比降幅接近100%。

“暗”在市场表现,2019年福特在全球共销售汽车538.6万辆,远远低于2018年的598.2万辆,全球市占率从6.3%跌倒了6%;中国市场虽有复苏的趋势,但相比2016年的127万辆高峰,2019年56.8万辆的成绩,连半数都未能追平。

“暗”在创新进展,在电动化转型浪潮中,福特的动作实属缓慢,当众多竞争对手已在电动车市场抢占份额时,福特的第一款纯电动汽车Mustang Mach-E,仍需等到2020年底量产,最早2021年才能引入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中国。

不难发现,在百年福特的困兽之斗中,韩恺特未能复制家具行业中带领Steelcase扭亏为盈并一举成为行业巨头的神话,执掌福特的三年中未见功绩也让韩恺特倍感挫败。如今,吉姆·法利显然已经成为福特更中意的全新领导者。究其根源,二者的在职业经历、业务风格等方面有着同于不同。

相同的,是二者皆有出色的财务控制能力。不同则在于,相比韩恺特历任橄榄球教练、家具业大亨、百年车企CEO的“复杂”职业生涯,吉姆·法利这位土生土长的底特律人,则是彻头彻尾、根正苗红的“汽车人”。

他的爷爷是福特的老员工,自幼对汽车行业耳濡目染的吉姆·法利,毕业后也进入了汽车行业,先后就职于丰田雷克萨斯,2007年时任福特CEO的艾伦·穆拉利将其收归麾下,而后负责过福特全球的销售、市场和服务,林肯品牌和福特欧洲的总裁以及福特创新业务的负责人。

在产业链条庞大复杂、行业变革剧烈的汽车业中,拥有专业、扎实的基础业务功底与实战经验,并对行业发展有深度理解极其重要,而这是吉姆·法利胜过韩恺特的重要砝码。另外,他在业务创新方面的实干才华,也是应对汽车新四化大考之际福特最欣赏的能力。

近年来,国际车企为加速四化变革而换帅如潮,福特也终于有所动作。而在汽势AUTO-FIRST看来,CEO职位更迭的背后,福特仍有两题待解。其一,从削开支、砍平台的财务导向转舵业务创新的决心几何,是继续被短期财务指标束手缚脚而模棱两可,还是做好了“All in”转型的准备?其二,在尝尽只重北美却忽视中国市场的恶果后,新任CEO能否与福特中国陈安宁团队默契配合,讲好百年福特的“中国故事”,毕竟这关系着福特的未来。

(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