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戈恩出逃日本,十年首次亏损,日产未来会怎样

2020年03月18日 20:18: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2月份销量出炉,在疫情的影响下大本营位于湖北的东风日产销量却表现的异常优异,凭借轩逸6519台的销量稳居中国轿车销量榜第一的位置,而且轩逸常年也霸占汽车销量榜的冠军位置,但是销量高涨的背后却隐藏着风险。今天我们就分析一下日产遇到的问题,纵观全球汽车市场,日产可能会出现大问题。

日产前执行长戈恩被日本检方逮捕,却也揭开了日产雷诺联盟已经化脓的伤疤。故事要从20年前讲起,当年的日产因为庞大臃肿的组织机构以及高昂的成本负债累累濒临破产,1999年,雷诺以每股400日元的价格收购了日产36.8%的股权,作价48.6亿美元;其后又以3.0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日产位于欧洲的五家公司。于是身为雷诺副总裁的戈恩成为了日产的CEO。

戈恩是一位黎巴嫩裔法国人,是知名的职业经理人,它在当时的汽车圈是大名鼎鼎的成本杀手,已裁员降本为世人所知,仅仅用了用了两年时间把一个连续7年亏损、背负债务高达21000亿日元且濒临破产的企业扭转成全球获利率最高的汽车公司。然而付出的代价也是巨大的,他不仅关停了五家工厂裁掉了21000名员工,还将供应商减少了700多家,还降低了20%的采购、销售、管理成本。在当时来看这样的举措无疑是给日产注入了一支兴奋剂。仅仅一年后的2000年日产就盈利27亿美元。然而在2018年戈恩却因为偷税被捕,最后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绝地逃亡,被前特种部队组成的救援队通过大提琴箱带离住所,假护照瞒天过海,逃亡老家黎巴嫩,并表示日本对他是整治破坏,日产离开他仅需2-3年就要破产。

然而这一针兴奋剂仅仅维持了20年,靠吃老本日产可以说是红火了20来年,但是在各大车企都有明显进步的今天,日产逐渐跟不上了时代的步伐,日产自从被戈恩接手后就和自己的品牌座右铭:人·车·生活,技术日产背道而驰,旗下车型都是为了利益最大化诞生的。比如阳光、轩逸、天籁都被大刀阔斧的改造,阳光变成了单薄的小型车、轩逸也从高端家用车变成了廉价A级车,天籁6缸车型也被逐渐废弃,西玛等高端车型被束之高阁。如今日产大多数车型平台已经近十年没有换代,骐达、轩逸、骊威都是典型的换壳不换芯的车型,新天籁技术进步也不是很明显,仅仅提供了一台可变压缩比的2.0T发动机。

不得不说日产这几年技术发展非常慢,主要和戈恩的政策有关系,技术研发投入不足,相比丰田潜心研发TNGA架构的决心而言简直无法匹敌。旗舰车型GT-R多年没有换代,一代经典VQ系列发动机成为绝唱,小排量涡轮发动机完全没有跟上脚步,自吸机型停滞不前,CVT技术原地踏步,这都是日产面临的问题。这几年没有技术储备只能吃老本,日产确实面临这很大的问题。

尤其是近几年他的老对手丰田本田在技术上已经领先日产,未来日产的日子将更不好过,通过换代后的日系B级三剑客就可以看出来,天籁已经彻底没落,而轩逸虽然表现优秀,但是利润却一天不如一天,因为它的优惠幅度也是一天比一天大。戈恩兴奋剂的刺激下日产确实扭亏为盈,但是长远角度来看只是饮鸩止渴而已,如今副作用已经出现,日产出现了10年来的首次亏损,根据日产汽车去年的财报显示,2019财年第三季度(2019年10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净亏损达260.9亿日元(约合2.38亿美元),这是日产自2009年3月以来首次出现季度亏损。相比在这个汽车行业的寒冬以及疫情的夹击下,日产未来的路不会好走,而且戈恩的预言可能也会成真。何况日产现任CEO内田诚在也表示情况已经恶化。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