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夏利的时代记忆落幕!正式更名“天津博郡”再出发

2020年03月19日 08:1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年轮

以何种方式实现整体登陆资本市场,这是多年来围绕在一汽集团身上最大的悬念之一。为了念好这本“上市经”,近些年,一汽集团加紧对旗下包括一汽夏利、一汽吉林、一汽海马一汽丰田等整车企业,以及启明信息等零部件公司的改革。

近日,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披露《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实施进展情况的公告》,公告显示2020年2月2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已将企业环保信息进行了变更,企业名称变更为“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变更为“HUANG XIMING”。(也就是南京博郡CEO黄希鸣)

资本市场“暴涨”狂欢

3月12日以及13日,一汽夏利在A股疲软的情况下暴涨,这引得资本市场的一阵狂欢。天津一汽夏利已经基本完成“净身”工作。

事实上,一汽夏利多年来都在为避免被退市而寻找出路,已经进行过数次资产变卖。而在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中,一汽夏利再度向一汽股份出售资产,至此一汽夏利将剥离大部分与整车相关的资产,把全部生产资质过度给了以博郡为主导的合资公司,成为一个彻彻底底的“壳资源”。

当然,获得生产资质并不意味着天津博郡未来的一帆风顺,南京博郡的资金链是否能够支撑双方的合资以及后续产品的研发与落地才是天津博郡未来的“生存保障”。据资料显示,天津博郡成立于2019年11月18日,注册资本为25.340万人民币,其中南京博郡以现金出资20.34亿元,持股占比为80.1%,而一汽夏利以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及负债等作价5.05亿元,持股比例19.9%。除了与南京博郡合作外,一汽夏利还与中铁物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中铁物晟)资产重组。

资产重组变更博郡

利用手中所有的实体资产和想处理掉的负债入股另一家合资企业,然后换得新企业的一部分股份,是一种上市公司资产重组的经典手法。这样一汽夏利就基本上没有了实体资产,等待这家上市公司的就是被借壳。通过资产重组的方式,未来一汽轿车的主营业务将从乘用车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变更为商用车的研发、制造和销售。

一汽夏利从2014年-2018年累计亏损超过75亿元,这段时间里变卖家产维系既是为了活下去,也是在为资产重组铺路。一汽夏利相继卖掉了内燃机制造分公司、变速器分公司、产品开发中心以及汽车研究中心等。此外一汽夏利还将持有的超级优质资产一汽丰田的15%股份,以25.6亿元和29.23亿元的价格分两次转回了一汽股份。作为曾经的国民神车,一汽夏利终究还是走到了悬崖的边缘。

《汽车年轮》认为,随着“一汽系”上市公司频繁的股权变动,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信号越来越明显。从整体来看,虽然博郡有了一汽夏利的生产资质,只是在资本市场看起来更完整,更美好,但其实是否能以此赚钱,甚若是为更好寻找下一个接盘侠。当年的“华夏得利”还是中国人一个时代的记忆,特别是物美价廉、皮实耐用的风格,让夏利成为了大多数城市出租车的首选,如今的夏利,又有谁会给把盘子支大的造车新势力接盘呢?

微信公众号:汽车年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