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美相继沦陷 世界汽车正式进入“疫情时间”

2020年03月19日 14:31:03
分享到:
来源:直播车市

3月8日,巴菲特:我活了89岁只在1997年见过一次美股熔断。

3月9日,巴菲特:我活了89岁只见过两次美股熔断。

3月12日,巴菲特:我活了89岁只见过三次美股熔断。

3月16日,巴菲特:我活了89岁只见过四次美股熔断。

有人说,我和股神只有一次熔断的差距了。

当然段子归段子,如今全球都笼罩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阴影之下,全球股市大跌也只是暖身操而已,更厉害的可能还在后面,汽车业就是一个极好的例子。

欧洲大陆已经沦陷

目前疫情在国外传播的速度已经远远超过国内,欧洲大陆已经四面楚歌,岌岌可危。在全球汽车需求疲弱和新的排放法规出台之际,新冠病毒疫情对于欧洲汽车行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意大利是欧洲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也是第一个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封锁措施的国家。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席卷整个欧洲大陆,西班牙和法国也开始效仿意大利的做法。为应对疫情及其带来的汽车需求危机,各大汽车制造商纷纷宣布暂时关闭欧洲工厂或削减工厂的产量。

目前在欧洲已经有10家车企宣布关闭超过10个生产工厂应对疫情。以中国消费者最耳熟能详的大众来说,目前,大众旗下各品牌的工厂已经陆续进入停工阶段,其中,在意大利和西班牙的部分工厂已经关闭,位于西班牙、葡萄牙、斯洛伐克的工厂,以及意大利的兰博基尼工厂和杜卡迪工厂将在本周停产,其他在德国和欧洲的工厂准备从下周一开始,停产2至3周。

目前,大众汽车全球工厂共出现25例确诊病例,其中狼堡总部有3例。面对突如其来的状况,大众高层强调由于欧洲以外的情况相对还没有那么严重,因此,下周开始停产的主要是欧洲工厂,至于沃尔夫斯堡的工厂是否停产,目前还在评估中。

大众由于在全球生产布局,疫情影响相对来说尚且还能接受。不过以欧洲大陆为绝对销量来源的FCA和PSA可就一言难尽了。

标致雪铁龙宣布关闭其欧洲工厂至3月27日。雷诺宣布其位于法国的工厂停产,12个生产基地被关闭、18000名工人被要求回家,具体恢复生产日期未定。雷诺还表示,公司在欧洲其他国家生产活动能否继续要视该国家情况而定。

菲亚特克莱斯勒也宣布,公司位于欧洲的大部分工厂将停产至3月27日,此外其旗下豪华品牌玛莎拉蒂工厂也将同步停产两周。此次关闭的工厂主要包括菲亚特克莱斯勒位于意大利梅尔菲(Melfi)等多市以及塞尔维亚和波兰的工厂。

另外,日企巨头丰田关闭了在欧洲的全部工厂。其中法国瓦朗谢讷工厂将从周二停产;英国伯纳斯顿工厂和Deeside发动机工厂将于周三关闭;在捷克与PSA共同运营的小型车工厂将于周四开始停产;位于土耳其Sakarya的C-HR装配厂将于周六关闭;波兰Walbrzych e-CVT混合动力变速箱工厂和Jelcz-Laskowice混合动力引擎工厂将从周三开始暂停生产。

美国市场还在观望等待

在欧洲大陆已经是一片焦土的同时,美国本土似乎还在“关于不关”这个问题上犹豫不定。不过在2019年“大放异彩”的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已经坐不住了。

上周日,UAW与底特律三大汽车制造商的领导人宣布成立一个工作组,讨论保护工人安全的最佳做法。在经过了几天的反复博弈之后,底特律三大汽车巨头和UAW在北京时间3月18日同意在美国工厂减产,同时限制在岗工人数量,以防止新冠病毒在大约15万名工厂雇员中传播。

三巨头和UAW表示,同意了一项“轮流关闭部分设施,广泛深入清洁工厂,延长各个轮班相隔时间,以及避免成员接触的广泛计划。”

实际上,这一协议是在UAW主席Rory Gamble对三大巨头应对疫情的措施表达不满几小时后达成的。Gamble呼吁这三家公司停产两周。

尽管目前美国大型汽车厂尚未受到疫情的影响,但随着国内确诊人数的增多以及零部件供应出现短缺,美国汽车行业面临的已不再是会否影响生产而是何时影响生产的问题。

事实上,冗长且复杂的供应链导致汽车制造业极易受到疫情冲击。从2月中旬开始,日产本田西雅特雷诺等多家头部汽车制造商,已经陆续因供应链问题暂停个别工厂的生产。美国汽车维修协会近日预计,今年5月或6月当地将出现零部件供应链中断现象。

中国零部件掐住汽车汽车脉搏

在汽车行业领域,截止目前几乎所有世界著名的汽车零部件巨头都在中国布局。中国零部件生产甚至影响到全球车企产能的安全。据国际贸易中心的数据显示,中国生产的零部件占比已超过日系车企的30%,欧美车企对中国零部件的依赖,近20年来翻了三番,上升到20%。

如今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刚刚复工,显然达到正常水平还需要一个过程。因此即使欧美汽车巨头不减产不关停,产能也会因为来自中国的零部件供应不利受到极大影响。

根据中汽协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形成若干家超过1000亿规模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在部分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优势;到2025年,形成若干家进入全球前十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整体来看,我国汽车行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中国汽车市场以整车企业为体系、稳定供应链方面的做法值得国际方面参考,希望国内国外厂商可以紧密合作,保护供应链的一体化,共同攻克疫情。

直播车市

欧洲与美国市场本身产能过剩,因此工厂关闭几周并不是什么大问题,暂时损失的产量后期可能会恢复。然而,真正的问题在于需求方面,人们现在不买车,预计3月份以后的销量将十分糟糕,这将对汽车制造商的收益产生切实的影响。2020年注定成为汽车行业的大考之年,尽管欧美部分车企已进行施策自救,但毕竟海外仍缺乏有效防控和治疗,疫情被全面控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