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京牌摇号政策未变 久摇不中下的四大顾虑三大猜想

2020年03月19日 17:23:06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丨刘冀然

近日,“京牌摇号将优先照顾无车家庭”成为网络热议话题,汽势AUTO-FIRST致电12328予以求证,得到“并未得到相关政策发生变更的通知,目前包括普通指标、新能源指标在内的京牌摇号政策,仍按原计划执行”的答复。

虽然政策尚未松动,但“无车家庭”成为网络热议话题并非空穴来风——今年1月11日北京两会政务咨询会上,北京市交通委发言人容军就曾“剧透”政策发展方向:“下一步,北京摇号措施将关注无车家庭,且更加关注家庭成员数多的家庭,让小客车指标的配置更加精准。交通委一直在做深化研究,接下来的研究方向是如何让这个指标发挥更大的作用。”

实际上,关于“京牌久摇不中”的问题,北京市交通委曾在政务公开、领导留言板等多个渠道听取各方意见,并予以官方答复。多年来,相关部门也在不断完善京牌摇号政策,具体包括五重演进:一是将过期未用个人小客车配置指标返回摇号池,提高中签率;二是增设个人申请有效期,及时剔除不再符合摇号条件的申请人,提高中签率;三是设置阶梯中签率,给予久摇不中申请人(含持C5驾驶证的残疾人)高阶梯中签率;四是设置示范应用新能源,给久摇不中急需用车申请人提供新的选择;五是允许符合摇号条件的个人参加市高院组织的司法拍卖。

去年以来,为响应相关部门政策号召,在实施限购政策的9个省市中,已有4个取消或放宽限购政策,包括贵阳取消专段摇号,广州、深圳增发18万个购车指标,海南省全面开放新能源指标发放不受限购制约。

考虑到城市拥堵、环境保护、社会资源紧张等问题尤为突出,北京市目前仍保持原有摇号限购方式未作改变,而早在2013年便以家庭为单位实施限购的石家庄,或将为京牌摇号政策变动提供思路。但就目前的实际情况而言,无车家庭优先获得指标仍存在四大顾虑。

北京市交通委公开表示,自2012年起,小客车调控部门就针对“以家庭为单位”摇号相关的方案开展了一系列专题研究,在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后认为,该方案存在以下问题暂不具备实施条件:

一是家庭的定义难以界定,户籍信息难以作为界定家庭的有效依据。

二是婚姻登记情况复杂、历史数据不全,审核条件尚不完备。

三是针对外埠、港澳台、涉外登记结婚的情况,信息备案或公证的法律依据和法律效力有待进一步论证。

四是开展“以家庭为单位摇号”工作,可能引发虚假婚姻登记等现象,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诚然,如相关部门提出的四大顾虑所言,京牌摇号优先无车家庭的政策变革极其复杂,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而在京牌摇号政策实施期间,“假结婚”等非法交易京牌的乱象也确实存在。 对于执行对象、方式、标的等细节,若想处理得当确实需要从长计议。但关于这些细节,汽势AUTO-FIRST有以下三大猜想。

猜想一:优先对象为无车“大家庭”

以夫妻为家庭单位?或以父母、配偶、子女为家庭单位?——政策适用的对象,这首先就是个难题。

以家庭成员数量为准?或以家庭单位内拥有京牌摇号资格的人数为准?——政策适用对象的优先级如何界定,问题同样复杂。

相对而言,以夫妻“小家庭”为单位,政策执行难度较小。但综合考虑北京市严格的车辆数量控制需求,以及对京牌需求的急迫程度,优先给予无车“大家庭”牌照指标的做法更为稳妥。“这个家庭有可能是夫妻两个人,也有可能是四世同堂。如果都摆在我们面前的话,首先要照顾的是人更多的家庭。”此前容军的公开发言也印证了这个思路。

相应的,以无车“大家庭”为单位,其执行难度陡增。结合目前北京市的摇号规则,一种可行性较高的解决方案也许是,在原有摇号的申请页面中增添“家庭成员绑定”选项,申请者提供相关证明材料进行资格审核后,家庭群组关系形成。而最复杂的一点在于甄别该家庭群组是否存在其他家庭成员已拥有京牌车辆的过程。

猜想二:提升无车家庭群组阶梯中签率

经过复杂的资格认定后,无车家庭获取指标的方式同样面临多重选择。

直接授予指标,势必将挤压原本号池内其他参与者的中签机会。而分批次授予额外指标,虽然保证了原有号池内参与者的中签机会不变,但市内车辆存量控制力将下降。

综合现有摇号政策中的阶梯中签率模式,提升无车家庭群组各成员的中签倍率,极有可能成为无车家庭优先获取京牌指标的可行方案。

当然,如果靠阶梯中签模式授予其优先权,无车家庭仍需依赖运气获得指标。

猜想三:引导无车家庭购买新能源汽车

去年以来,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发展的政策倡导层出不穷,而在3月17日,发改委、司法部又印发了《关于加快绿色生产和消费法规政策体系的意见》,提倡建立完善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机制,有条件的地方对消费者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适当支持。加之已有海南省放开新能源汽车指标发放的实际案例,京城限购政策也极有可能偏向于对无车家庭开放更加宽松的新能源指标获取方式。

如同此前开放新能源指标排队获取的机制,发放新能源指标优先获取资格,也是引导无车家庭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可行方案。

具体方式可能是为无车家庭提供两个选择:其一,坚持全家摇号普通指标,享受阶梯中签率加倍;其二,指派某一家庭成员转而申请新能源指标,或对家庭群组内已申请新能源指标的某一成员,承诺其在某一时间段内(如一年内)获取新能源指标。相应的,如果在这一时间段内家庭群组任意成员获得了普通指标,则新能源指标优先权作废。

根据2020年最新的号池信息显示,普通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17936743个有效编码,单期指标发放量为6417个,中签概率仅为1/2795;新能源指标申请者已经超过46.7万人,每年指标发放量为54200个,新申请者需轮候9年方可获得新能源牌照。若单纯以获取指标的概率及平均可能性计算,即便普通指标中签概率提升百倍,一年内保证获得新能源指标的诱惑力也足够可观。

(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