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老宋”实力不俗 旧瓶装旧酒的“宋经典”低价入市

2020年03月19日 17:53: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对于自主品牌车型而言,似乎颜值才是最大的亮点,也只有颜值高才能助其在终端市场有所突破,比亚迪汽车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自“Dragon Face”设计语言落地之后,比亚迪宋MAX、全新一代唐、新款宋相继在市场蹿红,而宋的换代车型宋PRO更是在去年年底月销逼近2万辆,让长期在紧凑级SUV市场受到长安长城荣威压制的比亚迪,迎来破局。诚然,宋PRO已经足够成功,起码它创造了比亚迪前所未有的骄人销量成绩。

然而,令人意想不到是,比亚迪在紧凑级SUV市场又推出了一款新车,命名为宋经典版,3款车型指导价分别为6.99万元、7.99万元、8.99万元。

宋经典 正是停售的老款宋

在外观方面,宋经典版车型与此前的宋完全相同,上一代的“Dragon Face”设计语言放在当下仍不过时。从前脸来看,似乎它与宋PRO是两种风格,宋经典版车型更具东方韵味,而宋PRO则增添了几分时尚气息。

车身侧面,新车整体线条与老款宋车型(并未采用“Dragon Face”设计语言的宋)相同。在车身尺寸方面,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600/1870/1700mm,轴距为2660mm,亦与老款车型一致。

不仅外观、尺寸与老款宋相同,宋经典版车型的内饰同样也还是熟悉的味道。但结合5英寸的液晶仪表盘、手动座椅调节等各项缺失配置来看,新车等同于此前低配的老款宋。

此前,老款宋提供燃油、双模、纯电三种动力系统可选,而此次的宋经典版车型则仅提供燃油动力系统,搭载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18kW,峰值扭矩245N·m,动力参数稍有调整。在传动系统方面,售价偏低的两款车型采用了手动变速箱,售价高的一款车型采用6速双离合器变速箱。

比亚迪为何要唤醒一辆已经停产的车

比亚迪为何要将已经停售的宋更名重新杀回终端市场,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原因有三。

其一,对于目前自主品牌紧凑级SUV市场而言,呼声最高的长安CS75 PLUS、荣威RX5 MAX吉利博越PRO比亚迪宋PRO都有一个共同点——尾缀。需要注意的是,尽管这些尾缀所要表达的涵义多为尺寸加大或配置、动力升级,但他们都属于老款车型的换代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在长安CS75 PLUS上市之后,老款车型长安CS75并未停产,而是换装自主研发的双离合变速箱(此前采用爱信6AT变速箱)低价改款上市;荣威RX5 MAX上市之后,老款车型荣威RX5全系官降销售;吉利博越PRO推出后,老款车型吉利博越针对配置进行升级,并下调售价。而在双车战略的助力下,长安CS75家族、荣威RX5家族以及吉利博越家族在紧凑级SUV市场的表现愈发得抢眼,在月销排行中仅次于“常青树”哈弗H6家族。

新老同堂的路数,在汽车市场并不少见,譬如我们熟悉的两代轩逸经典。但 在宋PRO推出后,老款宋在库存消化完成后一度停售。然而,竞争对手的双车战略取得如此成功, 似乎点醒了比亚迪——以单车销量抵御竞争对手的家族攻势,困难重重。所以,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宋经典车型的重装上阵,是比亚迪效仿长安CS75家族、荣威RX5家族、吉利博越家族双车战略的全新尝试。

其二,在竞争激烈的紧凑级SUV市场,即便各家不依托单一车型打造双车战略,其所布局的车型往往也相对绵密。譬如在入门紧凑级SUV市场,长城布局了哈弗H6 COUPE、哈弗H4、哈弗M6荣威布局了RX3、长安布局了CS55。

但对于比亚迪而言,旗下王朝家族布局相对明确,小型SUV仅有元,紧凑级SUV仅有宋PRO,中型SUV仅有唐。俗话说“双拳难敌四手”,更何况比亚迪仅有“一拳”,要想在终端市场制胜,在容量最大的紧凑级SUV市场制胜才是关键所在,所以仅凭借宋PRO单打独斗,还远远不够。

除了新老同堂、多车布局的缺失之外,在汽势Auto-First看来,比亚迪让已经停售的宋重回市场关键的因素,还在于成本考量。

似乎比亚迪早就意识到了布局缺失,但投入一款全新车型,不仅需要3年左右的周期, 数以亿计的研发成本更让比亚迪压力山大,毕竟 对于刚刚重回高速轨道的比亚迪而言,这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于是,尚有余温的老款宋自然成了最佳选择。

需要注意的是,相比绝大部分入门紧凑级SUV,宋经典都在尺寸方面占据优势。但相应的, 车辆制造成本偏高也会导致 售价高于竞争对手,市场竞争力降低。为解决这一问题,比亚迪的解题思路是在配置层面做减法。

经过对比不难发现, 相较部分自主品牌入门紧凑级SUV车型,尽管宋经典版尺寸更大,但售价仍能与其处在同一水平线,甚至相比主流竞品还存在一定价格优势,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比亚迪将成本节省在了车辆配置,似乎在新车上最亮眼的配置仅仅是倒车影像/雷达。

汽势观点

新上市的宋经典版车型尽管只是“旧瓶装旧酒”,且配置较低,但颇具诚意的低售价搭配大空间,仍然使新车具备较高的竞争力。看重价格实惠与空间尺寸的消费者,也许将助力比亚迪 在紧凑级SUV市场迎来新的突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