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克新一代昂科威:有一个高端梦,却没有高端的实力

2020年03月19日 19:02:03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目前,合资SUV市场已经成为了日系、德系车的天下,日系三大车企和南北大众占据了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但在多年之前,别克其实才是合资SUV市场的主宰。

昂科威上市之前,合资SUV中只有途观一款车的年销量能够达到20万辆,而在昂科威上市之后,情况出现了转变。仅仅两年时间,昂科威超过了途观成功登顶榜首,年销量达到了惊人的27.5万辆,那是昂科威的巅峰时刻,也是整个合资SUV市场的顶点,论单一车型,即便是如今的途观L也达不到这个高度。

不过,2019年以来,昂科威逐渐走下神坛,原因很简单,在竞争对手纷纷换代的情况之下,昂科威已经垂垂老矣,去年销量仅13.3万辆,远低于竞争对手。好消息是,在此前的工信部新车申报目录之中,我们见到了疑似新一代昂科威的“ENVISION S”。

按照别克的传统,新车基本上可以确定就是昂科威的换代车型,而在尾标上加入“S”,很可能意味着下一代昂科威将采取同堂销售的策略。就像目前“两代同堂”的GL8一样,上一代车型的尾标是“GL8”,新一代车型则变成了“GL8 ES”。

延续“多10%”的产品理念

上一代昂科威能够成功,很大程度上源于更高级的产品形象,正如其当初喊出的口号一样:外形设计多10%的艺术、内部空间多10%的享受、驾驶性能多10%的动力、安全性能多10%的安心、科技配置多10%的智慧。事实也的确如此,彼时昂科威在细分市场之中有着很强的竞争力。

除此之外,昂科威上市之初仅提供了2.0T四驱车型,这也进一步强化了其高端形象。有了高端形象作为基础,此后上市的1.5T两驱车型拉低了整个车系的入门门槛,覆盖的目标群体大幅增加,销量也得以迅速提升。

不过,由于近几年的大幅优惠,如今的昂科威已经不再“高端”,但从新一代昂科威之上,我们仍然可以看到别克在努力为其塑造高端的形象。

比如在设计上,新一代昂科威力求差异化,没有选择传统SUV大体量感的设计语言,而是营造了一个运动化的产品形象。相对圆润的曲面和粗壮的D柱构建出了一个极富力量感的姿态,而更低的车身则进一步强化了其运动特征。

同时,新一代昂科威在车身长度有所减小的情况之下,轴距却增加到了2779mm,其内部空间很可能在现款车型的基础之上还有所增加。

再比如新一代昂科威将加入Avenir版本。Avenir是别克专门打造的一个高端子品牌,目前只有君越、GL8、昂科旗三款旗舰车型拥有Avenir车型,其产品特征是豪华。而别克针对昂科威推出Avenir版本,无疑就是在拔高整个车系的产品形象,着力营造出一个高端的昂科威。

除此之外,新一代昂科威目前只申报了2.0T车型(换用了最新的LSY发动机),没有看到低功率车型的踪迹。也就是说,新一代昂科威有可能复制当年的做法,先用2.0T车型拔高产品形象,再推出低功率车型打开市场。

昂科威能否再次高端?

都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如今的别克的确不是当年的那个别克了。从品牌价值来看,别克的品牌号召力已经不复往昔。君威、英朗、昂科拉等主力车型优惠大几万,昂科旗上市没多久也已经拿出了近两万的优惠,在消费者的眼中,别克乃至整个通用系产品的关键词都已经变成了“降价”。所以,不管新一代昂科威的产品力有多强,在没有拿出大幅优惠之前,消费者的购买欲望都会很低。

从外部环境来看,整个市场的竞争进一步加剧。大环境已经由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这意味着各个产品之间的几乎不存在和平相处的可能,不是你抢我的份额,就是我抢你的份额。同时,CR-V、途观L正处于“当打之年”,前者还将在今年迎来中期改款,荣放则已经全新换代,市场中还出现了皓影、威兰达、探岳等全新的面孔。蛋糕小了,分的人却多了,昂科威面临的挑战很严峻。

从产品实力来看,昂科威的主力车型难担重任。换用了LSY 2.0T发动机的昂科威,产品力的确会有所提升,毕竟从以往的经验来看,这台发动机在动力性损失不多的情况之下,燃油经济性却提升了不少。但是,昂科威的低功率车型将会采用什么发动机?大概率是那台1.3T三缸发动机。君越、君威已经确认将用1.3T代替1.5T,和昂科威同平台的探界者也是如此,新一代昂科威怎么可能置身事外?而在一辆中型SUV之上搭载1.3T三缸发动机,昂科威的前景难言乐观。

诚然,别克在新一代昂科威身上花了不少心思,但属于别克和昂科威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一步错,步步错,已经处在“最坏的时代”的昂科威,或许要等下一个时代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