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行实验室 | 为了新开一个栏目,我们买了辆国产特斯拉Model 3

2020年03月19日 19:39:01
分享到:
来源:齐宇时间
正在加载中...

为了创建这个栏目,我们买了辆特斯拉

《智行实验室》上线啦!这是一个关于新能源汽车与未来出行方式的全新内容板块,随着我们自购的特斯拉Model 3入库,陆续将为大家带来更多的各种相关策划分享,各位不要错过哦!

2019年11月11日,正当全民都沉浸于网络购物的狂欢节时,我在特斯拉官网下单了人生中的第一辆电动车——特斯拉Model 3,“电动车车主”这一标签也第一次贴在了我的身上。我一开始自认为不是个电动车爱好者,近20年的汽车媒体从业经验培养出了我对燃油车的偏好,但在下单之后,我却对这个电动“大玩具”——国产特斯拉Model 3充满了期待。

为什么要买特斯拉

在全球不可逆的新能源趋势下,电动车的市场占比正在爆发性地增长。从职业角度考虑,深入了解电动车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问题,既然短期的试驾难以让我们发现电动车的使用痛点,购置一辆电动车就成为了我们了解它最直接的途径。

在茫茫多的电动车型中,国产特斯拉Model 3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产品。首先,特斯拉的造车理念与传统车企有着极大的反差,它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造车新势力的观点;其次,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定价刚好处于消费者购车预算的“甜品区”,非常具有爆款车型的潜质;最后,对于我这种极客来说,如果把特斯拉Model 3划分在科技产品的分类中也有着不小的吸引力。再加上对埃隆·马斯克的个人情结,我与特斯拉Model 3的缘分也算水到渠成。

从订车到提车的煎熬

下单之初,根据官网所显示的信息来看,第一批国产特斯拉Model 3会在2020年第一季度开始交付。奈何天有不测风云,特殊时期令提车一事也变得一波三折。好在漫长的等待也盼来了些好消息,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价格下调与新能源补贴相当于白送了我一套FSD(完全自动驾驶能力)选装包,即使因为提车心切多花费了选配车漆的钱,36.4万元的含税提车价也称得上实惠了。

特殊时期的特殊提车方式

特殊时期,人们在相互接触时变得格外小心,特斯拉也提出了“无接触式提车”的概念。所谓无接触提车分为两种,我们可以选择特斯拉的“同城快递”服务,通过拖车上门完成车辆交付;亦可到特斯拉的交付中心,以尽可能少的接触进行现场提车。出于对现场无接触式提车的好奇,我选择了后者。

为了减少提车人员在交付中心内聚集,特斯拉通过以时间段为单位的预约形式进行了限流控制,有些类似于苹果的Genius Bar服务。在前往交付现场前,我们需要提前在线上办理好保险相关手续,以保证到达现场后尽快结束交付流程。

位于亦庄的特斯拉交付中心与体验中心仅有一街之隔,在摄像老师不精确的视觉导航下,我们还因此走了冤枉路。到达交付中心的门口,经过体温测量,我们正式进入了车辆的交付环节。

进入交付大厅,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早已恭候多时。在向工作人员提供提车码后,我们便会拿到特斯拉提前办好的临时牌照;紧接着,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辗转至隔壁的结款区域,通过扫码的方式进行车辆配置及款项的确认。至此,我们就已经完成了室内的提车流程,前前后后也不过10分钟的时间。

在无接触提车前,我曾在脑海中幻想过无数次自己通过车辆召唤功能,引导特斯拉Model 3自动行驶至交付中心大门的景象。但由于新车需要50至100公里的行驶里程以校准摄像头与传感器,所以这种科幻场面也就无法实现了。

现实中的无接触提车很是简单直接,平日工作人员与车主在车内的一对一功能教学变成了线上的视频“网课”,在确认车主已具备将车辆开回家的能力后,工作人员在现场的劳动义务也就完全结束了。

后提车时代

虽然疫情期间的提车流程还算顺畅,但是上牌却成为了难题。临时牌照的期限最多为15天,可办理三次,理论上讲45天内我们必须要办理好正式牌照才能合法上路行驶。可问题就出在了车管所并没有复工,经过多次致电后,我们得到的答复仅是先正常办理临时牌照,正式牌照可办理时间另行通知,由于疫情的缘故,临时牌照的制度可能有所改动。所幸,我们现在还能正常上路。

关于这辆特斯拉Model 3,在未来的至少一年时间内我们会陆续释出自制的选题内容,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关于它的故事,请密切关注我们的《智行实验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