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成立五家弗迪公司 主机厂能否玩转供应商新身份?

2020年03月19日 21:38: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丨刘冀然

主机厂负责造车,供应商负责零部件,这是常识化的认知,即便部分主机厂对关键技术部位(例如发动机、变速箱)的研发、生产仍掌握主动权,但并不意味着其主机厂的身份转变至供应商,毕竟考虑到技术壁垒、产能规模等因素,这些核心零部件只属于自供范畴。

而当比亚迪官宣五家弗迪公司分拆独立后,主机厂、供应商的身份隔膜已被彻底打破。

据注册信息显示,比亚迪独资持有的弗迪公司共有五家,分别为弗迪电池有限公司、弗迪视觉有限公司、弗迪科技有限公司、弗迪动力有限公司、弗迪模具有限公司。

弗迪电池有限公司,其前身为已有22年历史的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该公司在电池领域具备100%自主研发、设计和生产能力,产品覆盖消费类3C电池、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梯次利用等领域;在新材料、新技术研究领域,已完成众多项科研成果的研发及产业化,应用领域涉及IT、汽车、新能源、轻轨交通等。

弗迪视觉有限公司专注于车用照明及信号系统相关产品,特别是LED——新一代半导体车用照明产品的研发与制造,现已开发50余款车型共计600余款车灯及后视镜,被誉为“中国灯厂”。

弗迪科技有限公司具有16年汽车电子和底盘研发、生产、销售经验,突破和掌握了大量的汽车电子及底盘技术,拥有十大产品线,涵盖乘用车、商用车、轨道交通三大领域,为比亚迪量产车型供应产品总成多达170余种。

弗迪动力有限公司自2003年起开始汽车动力零部件研发,致力于汽车动力总成及新能源汽车整体解决方案开发,主业务是汽车动力总成。

弗迪模具有限公司拥有近20年模具研发、制造的历史与技术经验,拥有一支强大的工程师团队,世界一流的数控加工设备及专业的汽车白车身及零部件焊接生产线,连续多年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虽然弗迪系也涉及到灯具、模具,但明眼人一看便知:电,才是是弗迪的核心优势,这也是比亚迪能否从成功主机厂变身为成功供应商的关键——电池、电控、电机、底盘,将颇具市场竞争力的新能源“看家本领”悉数对外开放供应,看来比亚迪确实动了真格。

开放 究竟是聪明还是糊涂

浅显而言,将长期以来营造的技术壁垒主动刺破、将得之不易的市场口碑优势拱手让给潜在竞争对手,比亚迪的开放战略看似有些冲动。但绝非得不偿失的糊涂决定,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弗迪乃是比亚迪的一石三鸟之计。

其一,技术变现。依靠供应商的崭新身份,比亚迪有望打破高价值技术仅能“自给自足”的限制,开启对外供应,这意味着比亚迪技术变现的基盘被放大,多年来巨额研发成本的收回效率得以提升。分拆独立后,弗迪亦可以将营收用作研发投入,在新能源“持久战”中继续立稳脚跟,寻求可持续发展。

其二,降本节流。规模效应和模块化生产是工业生产行业降低成本的最佳手段,从单独供应产销量存在市场需求局限性的比亚迪汽车,发展至将模块化零件供应给更多主机厂的独立供应商,弗迪系的降本节流能力将大幅提升。

其三,蛋糕做大。如比亚迪官方所宣扬的,开放的目的是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普及,随着参与到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的品牌、车型增多,单纯提升市占率的难度陡增,加速做大整块蛋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届时,虽需与全行业分享蛋糕,但已是新能源市场佼佼者的比亚迪,仍将是瓜分蛋糕行动中最大的受益者。

身份转变 有优势也有挑战

开放e平台,化身Tier 1,比亚迪所寻求的身份转变,优势与挑战并存。

“面对汽车新四化不能只靠一家车企,更多是强强联合。”如丰田章男所说,即便是丰田这样在燃油、混动领域顺风顺水的顶级主机厂,也无法在新四化运动中独立推进全领域发展,于是丰田主动找上了比亚迪,寻求纯电动汽车领域的合作;而更早之前腾势的诞生,也说明比亚迪的纯电动技术有足够的魅力让奔驰心仪。相信丰田奔驰的眼光不会差,而这些顶级汽车制造商的合作对象选择,无疑已经成为比亚迪纯电技术领先优势的注脚。

除了技术领先,弗迪在价格竞争力方面也将存在优势。依托于比亚迪所打造的动力电池、电驱动系统、电力电子器件的“一条龙”供应链,加之多年来比亚迪成熟车型的市场探索,该供应链已做到较为成熟的成本抑制,尤其是车辆售价25万元以下的市场区间,相信这也是绝大部分潜在采购方所心仪的细分市场范畴。

另外,基于比亚迪本身就是主机厂的身份,以造车企业的视角看待问题、引领技术研发导向,其主观能动性优势是其他供应商所不具备的。但这也是把双刃剑,其他主机厂有可能因本身存在的竞争关系而忌惮比亚迪,对采购行为持谨慎态度。

当然,弗迪系面临的挑战还间接存在于多个方面。比如其他主机厂在纯电技术上已经做过的大量投入,不想半途而废;比如相对采购而言,竞争对手更愿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再比如众多主机厂已经在过去几年的市场探索中寻找到了中意的供应商伙伴,且合作关系趋于成熟……

“维此良人,弗求弗迪”,弗迪一词出自《诗经》,寓意为诚实有信、踏实精进。这样的寓意放在对供应商身份初体验的弗迪公司身上十分贴切,希望诚实有信、踏实精进的弗迪,能成为更多主机厂的“良人”,弗迪也终可成为比亚迪的全新“福地”。

(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