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是6缸发动机,凭什么有的叫500而有的只能叫450?

2020年03月20日 08:01:03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豪华品牌车型的竞争除了像是一场车企之间的“军备竞赛”外,同样还作为未来汽车行业发展动向的“风向标”。以发动机为例,上世纪60、70年代以前,一台大排量V8发动机可是作为豪华品牌旗舰车型的标准配置之一。但伴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6缸发动机逐渐成为了主流。时至今日,随着奔驰S级的中期改款,入门级的S 320 L也不再执着于6缸,同奥迪宝马一起走上了小排量4缸2.0T之路。

除了入门级车型的动力变更外,S 500 L的变化同样引人注目。伴随着全面实现电气化技术的发展方向,一台代号为M256的6缸发动机取代了奔驰经典的4.0T V8发动机,而这台采用直列布局的L6发动机,却比同为V6发动机的S 450 L足足贵了近50万元。

都是6缸发动机,凭什么有的叫500而有的只能叫450,还贵了这么多?

L6好还是V6好?

放弃使用V8发动机的S 500 L,反倒是用上了和宝马一样的直列6缸引擎,这就让奔驰的粉丝们坐不住了。难道连奔驰都认为自家的V8、V6发动机已经落伍了?

提到直列6缸发动机,大家就一定会想到宝马,从早一代的N系列,到高性能的S系列,再到如今我们熟悉的B系列发动机,给人们留下的印象实在是太深刻了。但事实上,奔驰沃尔沃等欧洲豪华品牌以及丰田等日本品牌都曾大范围使用过直列6缸发动机,而奔驰这次也算是回归到了L6的怀抱。

L6的气缸布局形式也不是千锤百炼的新发明。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发展,工程师们发现这种纵向尺寸过长的发动机,严重侵占了车内的使用空间。在如今追求紧凑布局以增加驾驶舱空间的需求下,L6发动机体积过大的弊端逐渐显现,最终也只有宝马坚持了下来,以至于现在都成了宝马的一张“名片”了。

但从实用性的角度看,L6的优势是要比V6多的。

V型发动机需要把汽缸以一定角度分为两组,这样两组汽缸都需要单独配备凸轮轴、汽缸盖、可变气门正时/升程调节机构以及正时链条系统,而L6发动机仅仅只需V6发动机上零件的一半。相比之下,L6发动机的结构更加简单同时也更轻,生产成本也更低。

并且在涡轮当道的如今,想要压榨发动机的动力,最好的办法就是加涡轮,而V6如果两组汽缸共用一个涡轮,就会导致进/排气歧管过长,增压效果不理想。所以,一般常见的V6涡轮增压发动机都有两个涡轮增压器,而采用L6布局的宝马,就完全可以采用单涡轮双涡管的增压方式,并且两者达到的性能还差不多。

而在大家关注的发动机平衡性上,L6的确比V6要好上一点,但相差很轻微。因为L6发动机曲轴销成120度的分布,令活塞往复运动产生的次级震动互相抵消,因此无须平衡轴也能平顺高速地运转。然而这不是L6的专利,60度夹角的V6,其曲轴销同样是120度分布,也没有次级震动,即是说两者之间的差异,在于比次级震动还要微小的地方。

发动机的平衡本身就是一个复杂而有趣的课题,所谓平衡就是要把震动抵消。一部发动机里面的震动源其实有很多,要完全平衡它们的震动是非常困难的。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L6有这么多优点,为什么越来越少见?

既然好为什么没有普及?

其实,在我们不太关注的重型商用等不在乎发动机占用空间的车型上,L6发动机至今仍然备受青睐,曾经雄霸重型商用车市场的V8已经消声匿迹了。

而在我们熟悉的乘用车领域,近几年来,不管是奔驰也好,马自达捷豹路虎也罢,都开始踏上了L6的研发之路。

原因很简单,首先就为了降低成本。

当然了,也绝不简单的是V6变L6后,少了的那两根凸轮轴之类的小成本,而是出于全新的发动机模块化战略以及技术平台的考虑,可以说全新的L6缸发动机是新一代动力单元模块化的开始。

为何要模块化?其实最终目的就是为了降低发动机的研发和制造成本,这一点与大家熟悉的模块化平台类似。例如大众的MQB平台,上到5米多的途昂,下到A级车高尔夫,无论大小排量、缸体数量差异,但都遵循着MQB的框架下,也就是发动机的构造类似,设计思路趋同,研发成果可以共享,总之在节省了研发成本的同时,还可以得到更多的好处。

事实上,对于发动机模块化设计,当年执着坚持L6的宝马早已经开始做了。从上一代N系列发动机开始,L4的N20发动机,就可以看作是N55切掉两个缸而来,而两者的缸径冲程均一样,且布局类似,只是汽缸数不同。

而到了如今的B系列发动机,同样采用了模块化平台打造,可实现三缸和四缸发动机的混线生产。得益于BX8模块化平台,在制造过程中,只需多加一个气缸便可进行B48 2.0T四缸机的生产。可想而知,模块化设计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大众MQB模块化平台

在汽车平台模块化愈演愈烈的今天,如果还需要面对五花八门的发动机类型,无疑会给自己研发、匹配等工作带来更高难度。而奔驰的计划也与之类似,其研发的这台L6发动机可不是独门独户,同一模块下还将衍生出L3和L4发动机。

另外,当初V6发动机之所以能够取代L6,尺寸问题算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但是在电气化技术发展的今天,也就意味着发动机身上曾经的“累赘“已经可以甩掉了。比如曾经的液压助力转向系统、压缩机、发电机等等,这些曾经需要安装在发动机周边的配件,如今它们可以全部改为电驱动,并且”见缝插针“的安装在发动机舱内的空闲位置,这就让L6发动机节约了宝贵的长度。

回过头来看奔驰这台代号为M256的新款L6发动机,其特色在于这款发动机具有48V的微混动力技术,除了原本的12V电力系统之外,其还加入了48V电力系统,用来支援水泵、空调压缩机、ISG整合式启动马达,甚至用来驱动电子涡轮等装置,从而能更轻易地实现更强的性能。

随着排放法规越来越严格,大排量发动机存在的价值正在变低,L3、L4、L6发动机渐渐变得比V6、V8、V12更有市场潜力。车企在这方面看得当然比我们更清晰,再加上材料工艺的进步,之前L6的瓶颈已经可以克服,所以直列发动机也正在逐渐走向主流。

写在最后

奔驰在丢掉L6发动机几十年之后,忽然再次重新回归,这看似逆势而行的现象,却折射出一个汽车行业的新方向——发动机模块化。而这波操作也使得全球车企开始重新认识L6发动机。

从长远来看,模块化节约成本是必然的结果,可能几年甚至十几年后,才能在消费终端见到成效。但是就目前来看,前期花费的研发成本无疑是巨大的。要不然,在国内搭载L6的S 500 L足足比V6的S 450 L贵了50万元。而值得我们深思的是,在国外这两台车的价差却不到10%。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