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魏建军回应经销商联名信之言暗合兵法:善谋者 上下同欲 以患为利

2020年03月20日 09:50:04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在对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的访谈中,他回复提问时所用的语言,亦如访谈时所处的环境一般,朴素平实,又颇具亲和力,然而细细品味所言所讲,却又觉其深喑兵法之道,观点每每出人意表,却又发人深省。

知胜之道 上下同欲

孙子兵法谋攻篇有云:故知胜有五,知可以战与不可以战者胜;识众寡之用者胜;上下同欲者胜;以虞待不虞者胜;将能而君不御者胜。此五者,知胜之道也。

上下同欲,即为长城汽车与经销商相处的现状。

对于经销商联名信的看法,魏建军表示:多年来,长城汽车和经销商是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是鱼水关系,也是长期的利益共同体,因为经销商代表着长城汽车的品牌形象,代表着长城汽车的品牌内涵。

他表示,虽然长城汽车与经销商在股权上没有合作,但经销商代表着长城汽车为品牌的每一位客户提供服务,所以从厂商关系来讲,主机厂对经销商看得比较重。

当然,经销商在长城汽车发展过程中,也给予了品牌大力支持。他们的忠诚度非常高,不会同时代理很多汽车品牌,大多数经销商都是专营长城旗下品牌。

“所以我们之间互相忠诚,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疫情期间,他们的很多举措也让我很感动,他们在信中提出,能够同甘共苦、共克时艰,我非常感动。”魏建军如是说。

据其介绍,疫情期间,长城汽车推出了一些支持经销商的政策,包括加大返利、优惠力度,为经销商减负,包括疫情期间开展一些网上购车的活动。

对于这些政策,魏建军认为,都是应该的,也是责无旁贷,因为经销商是长城汽车最为核心的一部分。

作为长城汽车的董事长,魏建军深知上下同心的重要性,古往今来,凡战必胜者,一定是上下同心。

军争之难 以患为利

孙子兵法军争篇中载道:军争之难者,以迂为直,以患为利。

虽说很多人熟读兵法,但以患为利,又谈何容易,以今年车市遭遇的疫情为例,多家品牌谈之色变,深以为患。

然而,魏建军在谈及此事时,却认为:“不管是车市下滑,还是疫情,我认为往往企业的改革、变革,都会在这个时候出现。所以我们在此期间进行组织变革、机制变革,在这样的时期,不断加强自我锻炼,把‘危机’视为有利资源。”

在魏建军看来,从不认为一路凯歌就是有质量的发展,他认为长城汽车已经走过了一路凯歌。魏建军所说,这些都暗合兵法中的以患为利。

而目前,长城汽车也正如其所说,变不利为有利,同时加快在技术研发、人才储备、管理体制、品牌营销等全领域的改革,以适应互联网快速发展带来的企业数字化、多元化转型。

魏建军深信,“经过疫情,会使我们企业的基础打得更加牢固,使我们的变革更加有效并且持续推进。”

因此,对于未来发展,魏建军不但丝毫未见焦虑,反而,交谈时的言语中,充满了乐观与幽默。在他看来,这些危机的出现,能够促使企业变得更强大,更能够从中发现问题,及时调整。

以患为利,长城汽车竟做得如此从容。

吾知胜负 赏罚分明

孙子兵法始计篇原文说:主孰有道?将孰有能?天地孰得?法令孰行?兵众孰强?士卒孰练?赏罚孰明?吾以此知胜负矣。

长城汽车与经销商的上下同欲,让长城汽车与经销商一起,成为一个握紧的拳头,对于经销商的深切关怀,并不代表可以纪律涣散,也只有法令严行,才能打造出一支过硬的销售团队。

魏建军表示,主机厂与经销商既有合作,也有博弈,这在行业里是一个共识。

他说,长城汽车有两个考核渠道,一个是请第三方做评价,另一个是长城汽车自己有评价机构,称之为飞行检查,遇到在销售、售后端有瑕疵的地方,比如在销售过程中加价、加装饰,都是要严厉打击。

除了客户销售、售后满意度,长城汽车也很注重经销商的满意度,长城汽车的经销商满意度每年都在全国名列前茅,当然对经销商的惩罚也非常严厉,一旦抓住违反规定的事实,惩罚非常严厉,可是他们并不为此而抱怨。

魏建军认为,共同的坚守,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同时,经销商的能力、事业也得到了壮大,经销商就逐步认可了长城汽车的管理模式和理念。

他补充道:“没有好的渠道和高质量的网络,没有忠诚的队伍为用户提供真诚的服务,企业就无法有效的提升,品牌价值就无法向上走”。

知己知彼 百战不殆

这是孙子兵法中,最脍炙人口的名言。

而作为长城汽车的掌舵人,对于自己掌舵的品牌,魏建军比任何人都了解。

他认为,如今的长城汽车,无论在国内还是海外市场,提升品牌价值已经是坚定不可动摇的方向,特别是在全球化发展上。

魏建军坚信,“是能否在海外真正做好品牌,是企业全球化战略中最重要的事情。”

“我们不应该打价格战,一定要打品牌战。”这番言论,其实早在30年前,魏建军就曾说过。事实上,魏建军很早以前就认识到,即便中国品牌汽车在性能、配置、技术、外观等方面趋向成熟后,从品牌价值层面,仍会与外资、合资品牌存在较大差距。

“所以,我们一定要使品牌价值有所提升。”魏建军阐明了长城汽车的发展方向。

他认为,接下来,长城汽车将继续重点加大在两个关键层面的投入,一个是研发,一个是营销网络建设。而这两个关键层面又是相辅相成的。其中,营销网络建设层面涉及到营销网络质量的提升、品牌价值的提升、信息化建设等,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业态与传统模式的融合,进一步提升用户粘性。

在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魏建军说,“中国品牌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我们的市场反应更快、节奏更快,但我们依然要像煲汤一样,不要急功近利,这样企业才可以走得更稳、更远。”

目视远方的他,好像已经看到了长城汽车的未来,并坚定的朝着那个方向前进。

写在最后:汽车市场,虽不见硝烟,却也是暗流涌动,每一次战役,不仅关乎品牌的存亡,更是关乎数万家庭的生存状况。善谋者胜,远谋者兴,只有眼光放得长远的企业,才能在一次次的较量中立于不败之地。

正如魏建军所说,“这样企业才可以走得更稳、更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