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家车企的自述:比起做英雄,我们更热爱平凡生活的“英雄主义”

2020年03月20日 11:23:04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10,在中西方都预示着圆满。在过去月余的抗疫大战中,它同样是一个充满希望与奇迹的数字。

10天,武汉蔡甸,火神山——一座整齐完备的疫情防治医院从荒地中拔地而起,让世界见证了基建领域的中国速度。

10天,原本需要30天生产周期的60辆负压救护车顺利下线,驰援抗疫救援一线。上汽大通,作为中国本土汽车公司的代表之一,不仅展现了又一次“大通速度”,也让人们看到了中国车企在应对需求和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快速反应和资源调配能力。

可以说,无论是火神山的拔地而起,还是春节期间赶制负压救护车交付一线,都大大地鼓舞了抗疫救援的士气,也给最终的胜利带来了更多的希望。

但在这些成绩的背后,我们会发现,还有很多故事和逻辑,值得我们去深入挖掘。

成为英雄,不是一天炼成的

危难之际,人人都希望自己能够成为那个可以拯救世界、匡扶正义的英雄。

但英雄之所以能够在众人中闪耀,绝不是靠一个愿望就可以实现的,在他们的背后,有很多我们看不到的积累和努力。

或许,我们只看到了10天拔地而起的火神山医院。

但你需要知道的是,火神山之外,中国还创造过2.5小时拆掉一座大桥,9小时完成铁路站改造,43小时旧桥换新桥,221天完成珠港澳大桥两座人工岛筑岛,48个月将一座世界上规模最大之一的机场从图纸变成现实,投入使用,顺利通航。

因此,奇迹的背后,是中国在基建领域十余年的经验积累和一次次重大项目的考验和历练。

同样,回望疫情初期最艰难的日子,10天生产60台负压救护车,这样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除了需要有高层及时的决策、集团的支持,员工上下一心的奋战和努力,也需要的是背后的实力累积。

首先,上汽大通之所以能够快速地完成负压救护车的生产任务,是因为它拥有行业首创的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模式,它可以从产品定义、开发、验证、选配、定价、改进的每一个步骤都与用户交流互动,从而直接掌握用户定制的个性化需求,可以按需定产,为用户提供真正想要的定制化产品和服务。

在平时,这套系统可以支持消费者根据个人需求提交订单,厂商再根据订单将生产流程逆向处理,及时快速地按需生产客户所需的产品。

同时,在生产模式上,上汽大通采用柔性化生产的形式,即一条生产线可以混搭生产所有在售车型,并且其在全国各地的四个工厂可以实现资源共享,最大化提高工厂利用率。

此外,上汽大通还建立了高效的供应商沟通机制,采用联合办公式供应链体系,在工厂划分区域给关键供应商,实现现场现用,从而提高效率和节约成本。

正是这种独特的生产方式和内部成熟的管理机制才让上汽大通能够高效完成任务。

其次,上汽大通之所以成为工信部首批紧急生产负压救护车生产任务的生产企业之一,也是它在品牌和产品实力上长期的累积和被行业的认可。

上汽大通成立以来,其在产品、技术和研发、服务、价值上不断创新,深耕和开拓细分市场,国内外销量以60%的年复合增长率成就了业界瞩目的“大通速度”。

2019年,车市处于低迷大环境,上汽大通凭借可靠的品牌和产品实力,依然逆势上扬,全年总销量达120017辆,同比增长42.85%。

其在海外表现也同样亮眼,销量同比大涨32.77%,达21635辆。其中的55.5%更是销往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等发达国家,在欧洲、澳新、美洲、东盟、中东五大海外核心市场全面开花。目前,上汽大通产品已覆盖全球48个国家和地区,累计销量超过6.4万。

此外,上汽大通旗下产品还在历次重大活动中担负起重任,多次作为APEC峰会、青奥会、上合组织会议、亚信峰会、博鳌亚洲论坛等指定用车,为各国政要、嘉宾提供用车服务。

正是有了这些生产和管理体系、品牌与市场上的积淀,上汽大通10天完成60辆负压救护车的生产才得以顺利实现,才能够一次次地成为工信部新闻发布会中的抗疫案例被反复提及。

不做英雄也可以有“英雄主义”

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做英雄,但每个人的心中却都可以有“英雄主义”。

法国思想家、文学家罗曼·罗兰(Romain Rolland)在《米开朗基罗传》中写道:“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爱它。”

这句话的背景则是,人生总有起起伏伏,但热爱生活是不变的主题,做好自己,并且热爱这个世界,你就是自己的英雄。

我们相信,无论是逆行的医护工作者,还是坚守的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者、公职人员、记者,亦或是创造了10天建起火神山医院的无数无名劳动者,他们的付出除了那一份家国情怀的责任感,更有希望有朝一日,当疫情散去,可以与家人、亲朋围坐在一起,享受团员的时刻和更加美好的生活。

而作为一家车企,在完成国家交付的艰巨使命后,它还有着承载更多人美好生活的责任感。

疫情面前,各行各业都面临着经济发展短暂停滞的巨大压力,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正在伴随着线上不断完善的功能体验而发生着变化。

消费者、经销商作为车企的命运共同体,上汽大通也在疫情期间展开了相应的举措。

例如,上汽大通主动调整营销策略,推出经销商支持举措,帮助和带领经销商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确定因素,从销售及市场支援、售后服务支援、整车物流支援等各个维度给出了减轻经销商压力的“良方”。

又例如,为解决疫情期间用户购车痛点,在已有C2B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营销模式变革,重塑现有购车流程,全面赋能用户,实现“零接触”安全购车等。

当然,作为一家车企,能够给人们带来更多美好生活的最直接方式就是提供越来越多质量可靠、满足多种需求的产品。

我们看到的疫情中的负压救护车是基于上汽大通V80长轴中顶型打造。

上汽大通V80分为长、短、加长三种轴距,高、中、低三种顶高,覆盖商务接待车、通勤旅游车、城市物流车三大类基础车型,已形成300多个系列、500多个产品的布局,另有符合不同行业需求的专业改装车。

但实际上,通过十年的发展,上汽大通的产品还已经覆盖了MPV、皮卡、SUV、房车以及新能源等产品线,形成完整的产品链条闭合。

例如,在MPV领域,上汽大通互联网MPV G10 PLUS、全新旗舰MPV G20和全能家旅MPV G50,以“三箭齐发”的姿态,共同构成高品质MPV矩阵,聚焦不同的细分定位。

在疫情期间,上汽大通利用自己已经投放在网约车市场的G10产品,不仅在武汉迅速组建了应急响应车队,为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出行服务,这款产品在平时,也是很多家庭异地旅游的出行首选产品之一。

皮卡领域,上汽大通T60和T70双车合体齐头并进,2019年总销量达到26495辆,累计同比增长17.54%。

其中,T60皮卡不仅在国内占有率排名靠前,且上市仅两年就已成为澳新及智利市场销量排名第一的中国皮卡;T70也是皮卡乘用化趋势的引领者,无论家用属性、舒适度或经济性,均在向着宜商宜家的方向发展升级。

同时,立足C2B智能定制模式,上汽大通在SUV领域也布局了多款产品。

其一是全民定制中型SUV D60,它开放了32类大项、超过100多个定制选项、上万亿种个性配置组合可选,同时还荣膺C-NCAP五星安全评级,在安全方面的实力不容置疑。

其二是全尺寸智能定制互联网SUV D90,其以个性化定制的全尺寸SUV为差异化优势,为消费者提供更自由、更多样的配置选择。年内上汽大通还将推出专业级SUV标杆 D90Pro,它可迸发最大扭矩480N·m的动力,翻山越岭均不在话下,备受市场期待。

可以说,全面满足各类细分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的产品规划、坚实的产品品质以及C2B智能定制模式,让上汽大通在满足人们美好出行生活的道路中不仅仅是喊出口号,更是如虎添翼,在竞争激烈的市场脱颖而出,深受消费者的信赖。

写在最后:

10这个数字,恰好对上汽大通也有格外的意义。

今年是上汽大通发展的第十个年头,当十年前上汽集团收购LDV公司及旗下的MAXUS品牌,通过战略定位成立上汽大通时,很多人或许都不曾会预见十年后,这个品牌在中国乃至全球核心市场的蓬勃发展。

作为抗击疫情一线的尖刀部队,上汽大通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和担当。近日,在各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新阶段,上汽大通向北京120急救中心捐赠了两台负压救护车,助力北京120急救中心更安全高效地救治和转运患者。上汽大通利用C2B智能定制优势、结合数字化、物联化、智能化、柔性化的制造体系能力,与各行各业一同扛起战“疫”大旗,为社会提供所需车型供给的同时,也向全球展现中国品牌的向上力量。

作为一家为更多普通人助力美好生活的车企,依靠多元化的产品、领先的技术、高端的产品品质和完全自主培养的人才队伍,大通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样板”路,它用它自己独有的方式延续了一个英国百年品牌的全新蝶变。

初心不变,生而与众不同。面对未知,它从裹挟着勇气开始,秉承C2B智能定制化策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创造行业风向。

而今天,随着疫情加速的消费习惯的改变,众多车企都在尝试线上营销,从市场趋势来看,汽车向智能化、定制化转型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

“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

危难时刻,上汽大通用硬核实力与时间赛跑,展现抗疫的“中国力量”,创造了又一种“大通速度”。

伴随多重利好,上汽大通结合令全球瞩目的“中国智造”最高水准,重新定义中国品牌向上新高度。未来,上汽大通以变革换新生,将延续它最初的热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