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沉淀30年后的又一力作,这是雷克萨斯对“极致”的诠释

2020年03月20日 11:33:07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时间回到1989年的底特律车展上,雷克萨斯发布了一款名为LS的D级豪华车。彼时,宝马7系奔驰S级已经是同级别的霸主,面对略显稚嫩的雷克萨斯,这两位德系老大哥似乎没理由感到惧怕。

但事实证明,LS的诞生不仅撼动了整个D级车市场,同时也影响到了未来豪华车的发展方向。雷克萨斯LS的出现让豪华车的评定多了一项标准——静谧性。

回望第一代LS,它的外观设计并不出众。但LS却凭借着极致的静谧感和舒适的乘坐感受俘获了消费者和媒体的芳心。

雷克萨斯的设计理念中,豪华的定义不仅在于表面,更多的是在于体验上。

为了让车内乘客拥有最舒适的乘坐体验,雷克萨斯LS搭载了首创的电磁悬架,并且车辆的风阻系数仅有0.29,比平均值低了0.6。在时速100km/h的巡航下,LS的车内噪音仅有58dB。所以为了证明雷克萨斯LS的极致,经典的“香槟塔”广告应运而生了。

而在30年后的今天,雷克萨斯又在全新的领域带来了另一款旗舰车型——全新雷克萨斯LM

与初代LS诞生时“内涵乾坤”的感受不同,采用家族式纺锤形进气格栅设计的全新LM在外形上可就张扬了许多。但得以传承的是,雷克萨斯对极致乘坐感受的不懈追求。

顶级豪华品牌从不屑于将“豪”显露在外,而是更加注重内涵,所以在顶级豪华车的内室中,木饰成为了绝佳的配角。

在初代LS上,为了满足美国消费者的需求,雷克萨斯在对比了24种不同的木材后选用了来自于加利福尼亚的胡桃木来装点车厢。

而在全新LM上,如今更加全球化的雷克萨斯则采用了更具东方文化气息的银水墨饰板来表达自身的内涵。

按理说,昂贵的木材配合上精美的雕琢就能带来别样的韵味。但雷克萨斯没有按部就班,而是从现存于京都大德寺聚光院中的障壁画《花鸟图》中获得灵感,再辅以中国水墨画的元素,创造出了银水墨的纹理效果。

我们无法用简单的价格来衡量它,杉木与松树的木纹在融合了“浮造”、“烧板”以及“春庆涂”这三种古老的东方技艺后,犹如一幅幅形态各异的水墨山水画,无形之中为车厢营造出了东方意境的神秘和深邃。

当车内乘客在不经意间注意到这些装饰时,他的思绪也许会被带入山水间,在脑海中进行一场放空的游历。

雷克萨斯品牌诞生之初就在尽力诠释和强调着“静谧性”。分离车厢内与车厢外的世界似乎是雷克萨斯最根本,也是最极致的追求。

而全新LM作为一款旗舰级豪华MPV,更是将这种“隔绝感”带到了车内。

试想下,如果后排乘客需要进行一次私密的对话,那该如何避免前排驾乘者无法避免的旁听呢?

雷克萨斯的做法很简单,用一块可升降私密屏窗为后排打造出一个完全私密的空间。

但在这看上去简单的设计背后,也蕴含着细节上的优秀质感,即速度的质感。

在日式传统旅馆中,最著名的当属“京都御三家”。其中的柊家,“女将”会为来客提供“来者如归”的细致关怀与照顾。即使是关、开纸门的速度,都有特定的讲究。

全新LM的设计团队参考了日式旅馆服务人员推拉木质滑门的速度,最终决定采用平滑加速、快速移动以及温和停止的步骤来实现这块屏风的移动闭合,这便是速度的质感。

此外,全新LM的私密屏窗还设定有Open(不升起玻璃)、Privacy(升起但保持透明)、Full Privacy(升起且不透明)三种模式,让后排乘客能随心的控制这片属于自己的空间。

这种能将“听觉”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感觉,应该就是全新LM消费群体所需要的。

人类对于气味的追求与外表相同,所以早在公元前1500年,人类就开始使用香水来修饰自己,彰显自身的个性。

全新LM也不例外,雷克萨斯提供了车载香薰系统,以满足乘客对“嗅觉”的需求。但新的问题出现了,如何在种类繁多的香水品类中选取合适的味道呢?

雷克萨斯从传统的日本丝柏木中获得灵感,选取了丝柏香调作为全新LM的“气味”。

在日本的三大美林中,丝柏林占据了其中两个,分别是:长野县的木曾丝柏和青森县的青森丝柏。丝柏的经济价值极高,除了制作香薰、还可制作精油,他的木材更是可以作为建筑材料结实耐用。

丝柏虽是东方文化中的产物,但全新LM的设计师们将这种香型带到法国香水之乡——格拉斯小镇进行研发。东方材料YET西方技术,这又是雷克萨斯对于“YET 兼·融之道”的笃信与执念。置身全新LM中的乘客仿佛在闹市中找到一片净土,充分放松身心。

选择全新LM的消费者基本都会在后排度过99%的用车时间,所以雷克萨斯在打造这款车型之初就将后排作为整台车的核心。

我们都知道,最好的体验往往离不开宽大的空间感。例如在狭小的机舱中,最尊贵的乘客能拥有一张完整的床;在寸土寸金的顶级酒店中,最懂得享受的住客往往都会选择位于顶层的总统套房。

而对于全新LM的乘客来说,2.46平方米的后排空间就是雷克萨斯能给予最完美的体验。

垂直高度1350mm、宽度1590mm,雷克萨斯甚至将“移动书房”的概念融入到全新LM的车厢中,让乘客能拥有最极致的体验。

而作为乘客接触最多的座椅,设计团队更是倾注了大量的心血。

镁铝合金框架、首创的AdaptiPedic™技术、反复试验后计算出最舒适的座垫和靠背夹角等,无论在我们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地方,雷克萨斯都在为后排乘坐者的感受考虑,从而打造出了一张堪称是最舒适的Ottoman座椅。

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设计就是这项名为AdaptiPedic™的技术。雷克萨斯发现,一般的座椅座垫被压缩到50%时会变硬,影响乘坐感受。所以雷克萨斯的设计团队想到了高档的床垫材料,但经过试验后他们却发现床垫在低温环境下同样会变硬。

为此雷克萨斯找到了加拿大供应商Woodbridge®,研发出了一种名为粘弹性聚氯酯的材质。这种材质被压缩到50%时还拥有30%的余量,这就大大降低了座椅在极限状态下的硬度,从而保证了座椅的舒适性,减少疲劳感。

虽然这是我们无法看见,甚至很难察觉到的细节,但雷克萨斯为了追求极致的乘坐体验,在那些细微处都用心而为。

舒适的出行需求是我们对车最基本的诉求,也是雷克萨斯一贯的追求。

想要得到舒适的乘坐体验往往与悬架的调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从初代LS搭载的电磁悬架到如今全新LM上采用的摆动阀式减震器。雷克萨斯就通过采用最新的悬架技术使车辆在通过不同路况时拥有不同的悬架阻尼力度,从而增强车辆行驶时的舒适性。

在风噪的处理上,雷克萨斯不仅采用了隔音玻璃,同时通过减少了挡风玻璃周围的气流、安装密封件来抑制发动机舱和轮胎的噪音等独特的设计,最大程度上减少行驶中风噪的产生。

作为一台旗舰级豪华MPV,全新LM可能需要满足商务和家庭的双重需求,而安全是至关重要的环节。

所以在安全配置方面,全新LM配备了雷克萨斯智能安全系统,包含了预碰撞安全系统、车道偏离警示系统、智能车道循迹系统、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等诸多安全系统。让乘客在享受旅途的同时也能获得最好的安全保护。

30年前,LS的横空出世让当时的消费者感受到了雷克萨斯对于“豪华”全新的定义。

30年后的今天,雷克萨斯又用全新LM将“极致”的乘坐感受发挥的淋漓尽致。

让每位乘客在出行时都能享受旅途,这是雷克萨斯的追求。抢先消费者一步洞察他们的需求,也更是雷克萨斯一如既往秉持的原则。期待未来,雷克萨斯可以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