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实用主义车型大卖,各国市场偏好大不相同 | 东南亚人买什么车

2020年03月20日 13:35:03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2030出行研究室&驾仕派 联合出品

和东欧、西亚、中东等地区相比,我们对东南亚的了解多出不少。“岘港曼谷芭提雅,狮城长滩巴厘岛”是我们比较熟悉的热门旅游地,僧侣、人妖、菲佣、“越南新娘”以及诸多沉重的历史又是另一些我们记忆中的东南亚符号。总的来说,东南亚给人以景色不错、经济落后(新加坡除外)的印象。

2019年经济数据再次证实了这些印象。印尼是东南亚唯一GDP超过一万亿的经济体,但由于2.68亿的庞大人口数量(世界第四大人口国),印尼人均GDP仍不到4000美元。泰国、马来西亚GDP人均GDP高于印尼,但经济总量不够突出,越南以及缅甸、老挝、柬埔寨等还要更落后一些。所以,东南亚国家经济不够发达是不争的事实。

经济欠发达状态也塑造了这些国家的汽车市场形态和偏好,更直白的说就是,这几个国家的热销车型普遍小和廉价,一切以实用为主,尚处于解决代步工具有无问题阶段,因此不少热销车型是我们非常陌生的。我们先来看宏观销量状况。

泰国、印尼销量过百万

这几个国家中,印尼和泰国两国2019年销量虽然相比2018分别下降了10.8%和3.3%,但仍微微超过100万辆,尤其是印尼,已经是连续八年汽车销量超过百万,因此,印尼和泰国是东南亚最大的两个汽车市场。次外印尼和泰国还是汽车产量高于销量的汽车出口大国,2019年印尼汽车产量128.7万辆,出口33.2万辆,泰国2019年汽车产量201.4万辆,出口105.4万辆。

因此,印尼和泰国不仅是体量不小的销售市场,还是很多汽车品牌的重要生产基地,比如日本市场的本田雅阁、中东澳洲的丰田海拉克斯、雪佛兰科罗拉多、三菱L200、马自达BT50、五十铃D-Max等都在泰国生产,而印尼的生产车型也不少,普通车型太多了不说,奔驰E/S/GLE/GLS、宝马5/7/X5这种高级别豪华车在印尼也有组装线。表明印尼当地汽车产业配套很好,工人丰富且技能熟练,制造成本有优势。

[泰国是丰田海拉克斯、五十铃D-max、雪佛兰科罗拉多等皮卡最重要的生产基地]

马来西亚相比去年微增0.9%,为60.4万辆,越南相比去年激增12.4%,但由于基数小,销量也只达到刚过30万辆水平。新加坡比较特殊,由于国土面积实在太小(还没有北京朝阳+海淀两个区面积大),所以当局通过拥车证(Certificate of Entitlement)、拥堵费等杠杆严格控制汽车数量,因此新加坡是一个类似北京上海的政策市,而且即便不加限制,国土面积和人口数决定了新加坡注定是一个小市场。

日系品牌统治市场

往期分析其他汽车市场时,我们总是用饼图来展示不同国家品牌的竞争格局,但这次分析东南亚汽车市场时不需要了,因为一眼望去,销量榜单中前十几乎尽是日系品牌。

在印尼,市场份额超过0.5%、销量超过4000辆的非日系品牌中只有五菱一个,销量也仅有2.2万辆,而销量排名前十中的九个日系品牌总市场份额为94.9%,显然德系、韩系、法系、美系等品牌的声音早已经淹没在日系的汪洋大海中了。日系品牌中,丰田大发品牌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2.2%和17.2%,大发又早已是丰田的子公司,所以丰田一家就占领了印尼市场一半的市场份额。日产马自达则存在感非常弱,市场份额仅为1.2%和0.5%,远落后于本田三菱铃木

[丰田Avanza是印尼市场最受欢迎的车型,国内早已停产的大发森雅就是丰田Avanza的前代车型。前置后驱、窄高紧凑的7座车]

泰国销量前十的品牌中有三个非日系品牌,即福特、MG和雪佛兰,市场份额分别为5.0%、2.6%和1.5%,其余七个日系品牌的总市场份额为85.5%。其实丰田又是一家独大,销量超33万,市场份额32.9%,比第二名五十铃和第三名本田的总和还多。三菱日产马自达占有率分别为8.8%、6.4%和5.8%,而铃木市场份额仅为2.4%。

新加坡由于发达的经济和严格的限售政策,汽车消费相对多元化。排名前十的品牌中有现代起亚和BBA五个品牌,豪华品牌占有率超过20%,奔驰宝马奥迪市场份额分别为10.9%、7.4%和3.4%,可以说非常高了。而销量最高的品牌是本田,市场份额21.2%,丰田(含雷克萨斯)市场份额17.9%,两家合计占了新加坡市场近40%的销量。日产仍相对弱势,市场份额仅为3.3%,低于马自达三菱

[马来西亚自主品牌北鹿大(Perodua)Myvi,马来西亚市场销量冠军,同时以大发Sirion名字在印尼销售]

马来西亚市场中份额最大的是本土品牌北鹿大(Perodua),其次分别是本土品牌宝腾、本田丰田,这四个品牌占据了马来西亚市场总销量的81.9%,其余品牌市场份额均较低,占有率超过2%的品牌只有日产一个。马来西亚市场看似丰田占有率靠后,但由于北鹿大是马来西亚公司UMW等与日本大发的合资企业,车型要么为大发换标要么大发提供技术支持,因此北鹿大其实属于丰田系。透过这一层关系来看,马来西亚仍是日系品牌主导的市场。

越南市场中起亚福特是两个比较强势的非日系品牌,市场份额分别为17.2%和10.0%,销量最高的品牌仍是丰田,占越南市场总销量的近四分之一。而销量前十的日系品牌总市场份额为60.9%,显然日系品牌依然主导着越南市场。日系品牌中马自达紧追本田,市场份额为10.2%,对比强烈的是日产,市场份额仅为0.8%。

[丰田威驰,和国内威驰为同一代,但外观经过改款,在越南、马来西亚、泰国、印尼等市场均非常受欢迎]

日系品牌占优势的历史背景

所以综合来看,日系品牌拥有东南亚这几个国家市场的绝对话语权。究其原因,第一是日系品牌对东南亚市场经营得早,相比欧美和韩国车企有巨大的先发优势。

二战中泰国是日本的盟国,太平洋战争后期又加入反法同盟,因此泰国未受战火摧残,战后经济秩序恢复得快。冷战时期,泰国并未遭受大的动荡,60年代开始就通过经济政策鼓励外商投资,这与日本开发东南亚的国家战略非常互补,因此双方一拍即合,车企中的丰田日产迅速在泰国设厂(1962年)。泰国工厂对丰田也意义重大,因为这是丰田第一座日本以外的工厂,是丰田出海扩张的第一站。

70年代日本经济腾飞,日本通过雁阵模式进行产业转移,给亚洲四小虎(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带来了大量投资和贸易机会,泰国更是优势最大的一个。因此日企获得了便宜充足的劳动力和市场,东南亚国家获得了投资、就业机会和便宜的商品,消费者对日企和日系产品(不限于汽车)相对熟悉和亲切。这就类似大众奥迪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汽车品牌,因此获得了巨大的市场优势和消费者心理上的亲切感。

第二是日系品牌推出众多适应当地市场偏好的车型,比如后文要介绍的丰田廉价MPV序列和本田三菱等特供车型。这与第一点相辅相成,经营得越早就会有越精细的产品策略,而适销对路的车型更增进了消费者对日系品牌的好感。斯巴鲁则可称为著名反例,本地化进程慢、车型不适合当地市场、维保贵且不便、豪华属性又不突出等问题交织在一起,因此东南亚市场表现不佳。

下面我们来具体分析下泰国、马来西亚、印尼和越南四个市场上热销的车型。

[五十铃D-MAX是泰国皮卡双雄之一,销量远超轿车、SUV、MPV等乘用车型]

泰国:皮卡销量遥遥领先

说到皮卡王国,大家第一想到就是美国,但其实论市场对皮卡的偏好,泰国比美国更夸张。美国市场三大皮卡(福特F系列、RAM、雪佛兰Silverado)销量虽高,但并未比RAV4、思域、凯美瑞等普通主流车型高出3倍以上。

泰国则不然,丰田海拉克斯和五十铃D-Max两款皮卡的销量分别达到了16.5万和14.4万辆,其余近百款车型中没有一款超过4.2万辆。同时,海拉克斯和D-Max两款车型就占泰国汽车总销量的30.7%,如果再计入福特Ranger、三菱Triton和日产纳瓦拉三款车型,那皮卡在泰国的市场份额达到了41.1%,这意味着每十台车就有四台是皮卡,所以泰国人民有多热爱皮卡可见一斑。

[泰国版丰田雅力士ATIV就是雅力士的三厢版,也是威驰的低动力版(1.2升92马力汽油机),外观为改款后的新样式,而泰国威驰尚未更换最新的前脸。]

皮卡之外,最热销的车型是小型车,马自达2、丰田雅力士本田锋范、飞度、日产阳光三菱Attrage几个日系小型车悉数出现在榜单上,销量超过3万辆的只有小型车,马自达2(包括三厢和两厢)出人意料的拔得头筹,不过如果把雅力士两厢三厢合并统计,那雅力士总销量达到7万辆,超过福特Ranger成为市场第三热销车型。

小型SUV有本田缤智、MG ZS和丰田CH-R上榜,前两者销量近1.5万辆。更高级别紧凑车只有思域和卡罗拉,销量均不足3万辆。紧凑级SUV和中级轿车并没有出现在销量前20榜单中。榜单中另外三席分别为丰田Fortuner三菱帕杰罗运动版和三菱Xpander。

[20.5mm的离地间隙让三菱Xpander比很多城市SUV通过能力还强]

三菱Xpander是东南亚需求导向的廉价MPV典型代表,车身不长(4.48米)但提供七座,体型又窄又高(宽和高分别为1.75米和1.7米)。动力则为我们颇为熟悉的1.5升自吸发动机(4A91),最大功率107马力,变速箱以5速手动为主,“高端”可选4速自动,有车身稳定系统(ASC)但只有主副驾驶两个气囊。售价约合人民币17.18至19.36万。

马来西亚:便宜小车当道

马来西亚人民对小车的偏好比泰国更甚,热销车型也比泰国更小。销量超过6万辆的只有北鹿大Myvi和Axia两款小型/微型车,分别和大发Sirion和Ayla同源,车身长度分别为3.89米和3.64米,体型分别相当于上代本田飞度铃木雨燕,其中Axia没有ESP。

[北鹿大(Perodua)在售车型,一眼就能看出与大发的渊源]

销量第三、四是小型三厢车,北鹿大Bezza是Axia的三厢版,北鹿大主导三厢造型“魔改”而大发提供技术支持,尺寸相当于国内曾经的三厢雪佛兰赛欧,车身长度4.15米。宝腾Saga车身长度4.33米,相当于现代瑞纳。但是这两款车车身宽度都不足1.7米,比飞度、POLO等还要窄很多,车内空间十分有限。

至于价格, Axia是最小且最便宜的车,价格约合人民币3.87到6.77万元,而其余几款车约5.78至8.85万元,不算便宜,但相比12、3万的本田锋范丰田威驰,这些马来西亚本土品牌车型对普通人的钱包更友好些。

销量前十中有三款SUV,分别是北鹿大Aruz、宝腾X70和本田缤智。宝腾X70就是我们非常熟悉的吉利博越,这款在我们这属于紧凑型SUV的车竟然成了马来西亚市场销量前十中尺寸最大的车型,售价约合人民币15.36至19.90万,比缤智稍微便宜一点。

[宝腾在售车型,X70即吉利博越,处于官网首页C位,也是宝腾最贵的车型]

北鹿大Aruz其实是大发特瑞/丰田Rush的换标车型,窄高瘦长的特征其实更接近MPV。7座布局和高离地间隙带来不错的实用性,前置后驱、半承载式车身、非独立后悬架以及粗糙过时的外观内饰都在暗示着廉价,价格确实也不贵——约合人民币12.19-13.02万元,比起17.63万至20.23万的本田缤智便宜不少。

[丰田Rush,即大发Terios的换标车型,国内生产过得达路特瑞和众泰2008丰田Rush的上上代车型。车身包围、TRD车贴和雨眉颇具汽配城风格,但这是丰田印尼官网上的官图]

印尼:7座MPV是刚需

印尼虽然国土面积大,但是由于岛内遍布火山,只有沿海地区有平原,加之人口超多(2.6亿),所以印尼非常拥挤。这样的环境加上不富裕的国民催生出了巨大的廉价7座车市场。

印尼汽车销量前20中,有一半车型属于又窄又高、尺寸紧凑的廉价MPV车型,丰田有4款,对应的大发换标车型又有3款。事实上,丰田官网上在售的MPV车型就有9款,如果再把强行认作SUV的Rush算计来,那丰田一个品牌就有十款MPV在售。

[丰田印尼官网截图,MPV一反常规的处于车型类别的第一类,点开一看竟然有9款之多]

我们来梳理一下丰田的MPV序列。我们可以人为的将其分成侧滑门的高级MPV和侧开门的廉价MPV两类。侧滑门的高级MPV包括车长4.24米的Sienta、车长4.71米的Voxy以及我们熟悉的豪车埃尔法,这三者都是基于完全城市化用途,在日本本土及其他部分发达国家市场也有售。

空间宽敞、布局灵活多变和轿车般的舒适性是设计目标,因此这三者完全有着精致的外观内饰、高成本的侧滑门以及非常低的底盘和地板。当然相对昂贵的价格和走不了烂路的特性决定了他们成为不了印尼大多数人的选择。

[丰田Sienta的卡通外观表明了自己非农业户口身份]

[丰田Voxy,方方正正的车身和非常低的底盘带来了可观的空间和便利性]

廉价MPV按尺寸和价格从小到大分别为Calya(长4.07米、宽1.66米)、Avanza(长4.19米、宽1.66米)和Innova(长4.74米、宽1.83米)。如果把前面丰田Rush(长4.44米,宽1.69米)这款名义SUV实际接近MPV的车型放进来,这四款车简直是MPV套娃,消费者完全可以根据尺寸按需索取。

[丰田印尼MPV序列,尺寸和价格梯度非常整齐]

这几个廉价MPV中只有秀珍的Calya是前置前驱,而后三位都是前置后驱,还都采用非承载式车身,Innova更是直接与海拉克斯、Fortuner等纯硬派车型同属IMV平台。可想而知,本来就不大的车身,下面又要附上车架并容纳传动轴和整体桥式后轴,车内的空间该有多糟糕,高底盘、侧开门的方式进出又有多不便。

[Innova与海拉克斯、Fortuner共享IMV平台,所以Innova是诞生在越野车平台上的MPV]

外观内饰也明显与时代脱节,造型、做工都比较粗放(当然这种窄高的体态决定了先天视觉效果就不高级)。但这并不重要,价格便宜、座位多才是这些车的核心诉求,就如同我们国家的五菱宏光或更低端的小面。

最小的Calya在印尼售价约合人民币6.63-7.61万元,Avanza约为9.04至11.39万元,和五菱Confero S (宏光S1)1.5手动挡价格相近,比飞度、威驰等便宜不少。

[丰田Calya是大发全球A平台的产物,4.1米长的车身里同样有7个座椅,空间表现注定糟糕]

印尼人民也用实际钞票表达了对这些这些廉价MPV车型的支持。丰田的四款廉价MPV销量都在5万辆以上,其中Avanza单一车型销量达到8.6万辆,如果再计入它的换标车型大发Xenia,那这款MPV的总销量近11万辆。同时丰田Calya和它的换标车型大发Sigra总销量也达到10.6万辆。

销量前十的车型中唯一一款轿车是本田Brio,这款没有VSA、售价相当于六折飞度的小型车销量达到了7万辆,是印尼销量第二的车型。丰田Agya、大发Ayla是Brio的竞品,但销量均低于3万辆,未进入销量榜前十名。

铃木Carry Pikap、大发Gran Max Pikap和三菱L300 Pikap虽然销量分别达到了5.27万、3.59万和2.84万辆,但这三台车都是单排座微卡,是纯粹的生产工具,脱离了乘用车范畴。榜单前20中城市SUV只有本田缤智一款,销量2.2万辆。本田的小型MPV车型Mobilio销量并不高,仅为1.53万辆。

[本田Brio,定位低于飞度,车长为3.8米,没有车身稳定系统,售价相当于飞度的六折]

[本田Mobilio,下折的窗线颇有几分宽大的美版奥德赛的神韵,但其实这车很小,长宽高分别为4.39/1.68/1.60米,比飞度还窄]

[铃木Carry Pikap售价约合人民币4.98至6.95万元]

越南:各类车型销量均衡

最后说越南因为相比其余几个特色鲜明的市场,越南市场似乎并没有特别的偏好。

世界上绝大多数市场销量榜单靠前的总是某类车型,比如美国泰国的皮卡、欧洲的两厢车和旅行车、印尼的廉价MPV、马来西亚的小型车以及中国等多数国家的紧凑级轿车和SUV,但越南市场并没有出现类似的情况。

越南市场销量前两名分别是丰田威驰三菱Xpander,这是唯二两款销量超过2万辆的车型,小型车和紧凑廉价MPV这两种经济适用车型倒是符合越南发展中国家市场需求规律。

但销量处于1万至1.4万辆之间的车型就有些令人看不懂了,有马自达3、起亚赛拉图(即K3)两款紧凑轿车,有福特Ranger皮卡(是Ranger而不是丰田海拉克斯,难得Ranger赢一局),有本田CR-V马自达CX-5两款紧凑型SUV,还有丰田Fortuner中型越野车。再往下看榜单,五千辆以上的又包括起亚Morning、丰田Wigo两款微型车和中级车丰田凯美瑞

从微型到中型轿车,从廉价MPV到皮卡,从城市SUV到中型越野车,越南热销车型中门类真的非常齐全,越南市场确实看不出明显的的特点,但这种没特点也成为越南汽车市场最大的特点。为什么越南市场呈现这样的格局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探讨,这似乎与市场规模无关而与市场发展阶段和国情有关。

[起亚Morning,部分市场叫Picanto,起亚最小的车,车长只有3.6米,动力为1.25升四缸汽油机,最大功率86马力]

总结:

总的来说,东南亚市场是日系的主场,德系美系法系都很边缘。日系品牌中丰田独大本田次之,三菱马自达业绩也不错,日产斯巴鲁表现差强人意。热销车型都是体型偏小、实用为主的经济适用车,紧凑型、中型轿车和城市SUV在东南亚反而是少数派。丰田威驰本田锋范三菱Xpander是各个市场都比较认可的轿车和紧凑MPV。

东南亚各国都有一定的汽车生产能力(新加坡等少数小国除外),泰国和印尼更是能够供给出口的汽车制造大国,但这些东南亚国家在自主品牌方面并无建树,唯二的东南亚自主品牌北鹿大和宝腾的技术及市场能力都很初级,越南Vinfast等造车新势力能走多远现还有待观察。

相比之下,我们自己的自主品牌发展势头良好,这和我国的汽车产业政策、市场规模有关,合资公司培育了国内汽车行业上下游产业,而巨大的市场为自主品牌提供了发展空间,这点并非所有国家都可成功复制。

此外,东南亚各国地理环境、国情、文化差别非常大,因此各国市场状况和用车偏好也相去甚远,泰国俨然是世界级的皮卡中心,印尼则是世界级的廉价MPV中心,这些也为中国品牌选择根据自身优势选择出海目的地提供了参考,比如为什么长城收购通用泰国工厂、五菱宏光选择去印尼建厂而不是反过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