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代汽车正式进入郑义宣时代

2020年03月20日 13:48:1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3月18日,是现代集团董事长郑梦九的82岁生日,在这一大家子人的生日宴会上,郑梦九郑义宣父子似乎没有过多的提留在“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的庆贺上。明天就是郑义宣继位的日子,或许来自父亲的期许远远比儿子的祝愿要多出很多。

2020年3月19日,现代汽车公司发布通告称,现代汽车董事长郑梦九卸任,其首席副会长郑义宣被任命为现代汽车新一任董事长。

现代汽车正式改朝换代。

新王加冕

对于家族企业来说,只有三分之一能够生存至第二代,只有十分之一能够生存至第三代,从郑周永到郑梦九再到如今的郑义宣。现代的王朝以分裂画下了句号,在兄弟相残的狗血故事占得权利的郑梦九深知皇子争权的可怕。

郑义宣是幸运的,父亲所经历的争夺与斗争,他都不必经历,因为在一儿三女的家庭结构中,毫无争议,郑义宣是唯一具有继承资格的人。

环顾四周,三星的李健熙因为心肌梗塞,已经在家修养6年了;LG的具滋暻和他的儿子都已经去世了;乐天的辛格浩也已不在人世,他的儿子辛东彬还进了监狱。父亲健在,自己也平安无事,这样的配置在韩式财团中显然是奢侈的。

《韩民族新闻》曾对韩国15个大集团的28名第三代高层做了统计,发现他们进入家族企业的平均年龄是28.1岁,三年后即31.2岁就成为“企业明星”。他们大多娇生惯养,道德意识薄弱,经营能力有限,分不清“专横霸道”和“具有强大领导力”,在接班过程中状况百出。

客观的说,郑义宣在韩国的这批继承者们当中,算得上是努力的了。

郑义宣于高丽大学经营系毕业后,1994年以科长身份进入现代精工,但一年后就到美国留学,并在旧金山大学取得了工商管理硕士。1999年郑义宣进入现代汽车工作,三年后升任为国内营业本部专务后,2003年任起亚汽车副总裁,2005年任起亚汽车董事长兼总裁。

在企业管理上,郑义宣跟随父亲一同主导处理了2000年现代汽车集团分离初期堆积如山的问题。担任起亚汽车总裁时期,他聘请了曾任大众汽车设计总监的彼得·希瑞尔,为暗淡的起亚汽车上注入了设计经营,使之重新复活。

2018年9月,现代汽车集团任命郑义宣为首席副董事长协助集团董事长郑梦九,以应对“日益加剧的全球贸易纷争以及主要市场竞争态势的变化。”这也是自2009年以来,郑义宣担任现代汽车集团的副董事长后,以全新的身份监督整个集团的运作,并直接向郑梦九汇报工作。

没有plan B,郑梦九可以说从小就是将其当作接班人在培养,这样的担子似乎也在向外界传递,郑义宣的压力有多重。

郑义宣表示:“现代汽车将从一家汽车制造商转变成智能移动出行解决方案供应商”。未来现代汽车将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包括汽车在内的各种移动出行方式的硬件、软件和技术支持。也就是说,现代汽车将从一个单纯的制造企业变身成为一家以创新为主导的科技企业。

在接管业务后没多久,,韩国现代汽车宣布大规模高管变动,本次变动涉及现代汽车的研发、未来战略、智能驾驶等核心战略性部门,这是郑义宣担任现代汽车集团首席副董事长以来最大规模的核心管理层人事调整。

郑式王朝逐渐开始有了“义宣”的时代烙印。

艰难的救市

同样是在兄弟相残中巩固出的李唐王朝,在三代唐玄宗继承皇位的时候,大唐已然是风雨飘摇,外部边疆部落趁机来犯,大臣相继离心。经过了周朝的纷争,留给李隆基的,竟是一个残破不堪的国家。不管最后李隆基结局如何,至少他凭着一己之力给李唐王朝也留下了一个开元盛世。

对于郑义宣而言,继位同样意味着新的开始。

但自疫情爆发以来,这家韩国汽车制造商的销量一直不断下滑,在蔚山的制造工厂一度暂时关闭。

2月,现代汽车全球销量为27.5万辆,同比减少13%。其中,现代汽车韩国本土销量骤减26%至3.9万辆;海外市场下降10%至23.6万辆。现代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下滑幅度最大,销量仅为1,007辆,同比去年38,017辆大幅下降97.4%。起亚汽车销量则仅为972辆,同比大幅下滑95.6%。

与此同时,现代汽车在美国阿拉巴马州的工厂中一名员工确诊新冠肺炎,随后工厂进行了关闭,目前尚未决定何时恢复运营。这家工厂每年生产约37万辆汽车,其中包括索纳塔、圣达菲和伊兰特等热门车型。起亚在乔治亚州的工厂随后也停止了从阿拉巴马州工厂获得发动机供应。

现代汽车全球首席运营官兼美洲业务主管何塞·穆诺兹表示,疫情预会影响公司10%到20%的年销售额。他还预计,与去年相比,3月美国的销售额将下降15- 20%。

疫请迅速在全球扩张,商业环境不断恶化,现代汽车需要通过郑义宣的领导及时寻求突破。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可以看出,现代汽车集团现在将希望寄托在郑义宣身上,希望他在担任董事长期间,能够妥善应对这一意外的严峻商业形势。”

郑义宣强调该集团将“大跃进发展,有能力成为市场规则的制定者”。按照他制定的“2025年战略”目标,现代汽车集团将以整车销售为中心,将目前的业务结构分为“智能移动出行设备”和“智能移动出行服务”,计划到2025年,在全球电池电动汽车、氢燃料电动汽车市场中跃升为前三大电动车制造企业。

有善始者实繁,能克终者盖寡。先民之言,“靡不有初?”

郑义宣找准了他在现代集团中开始的方向,但这一路线的背后也正是丰田大众们的角力场,郑义宣能否将集团带离困境,留下另一个韩式的开元?我们拭目以待。

黄云杰/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