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速免费了近1个月,少收了多少通行费?这数字太大了!

2020年03月20日 19: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棒棒堂

高速免费了近1个月,少收了多少通行费?这数字太大了!

高速公路费用是很多人都很关心的事情,毕竟大家每天都要开车,而且高速公路对经常开长途车的朋友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疫情期间的高速全面免费通行,可以说给广大人民和企业带来便利。对于私家车来说,鼓励了自驾车出行,减少聚集感染风险;另一方面,这一举措无疑大大降低了物流运输的成本,一定程度上缓解目前因疫情阻滞的经济下行压力。那么这一举措,相当于国家给大家减免了多少钱呢?最近一项数据出来了。

高速免费这么久,通行费到底少收了多少?看看交通部数据

据交通部数据统计,从2月17日到3月5日,全国高速车流量达到2654.4万辆次,每一天减免高达15亿元的通行费,算下来一个月的数字真的太大了。而车主们经常会有疑问,高速的通行费,到底是谁收的呢?其实很大一部分是给到了各省市的高速经营公司,占比超过9成,毕竟他们是修路的投资、建设主体。

大家也都知道高速公路的收费还是比较高的,因为这些公司在最初修建公路的时候投资了,后来也成为了经营主体,这些单位就将高速公路当做一个投资项目,这些投资规模也是巨大的,修建成功以后的收入各方面存在不确定性。

对这些公司来说曾经存在一些风险,后来收取高速费就是赚取利润,并且高速公路在后期还需要长期运营维修,每年的维修费用也非常高,这也是一种促进国家基础建设的方法,能够让更多地方尽快通高速公路,在很多地方都得到了推行,效果也很好。有朋友认为现在汽车数量很庞大,这些经营公司一定赚钱很多。

实际上从总体来说,有的项目并不是很成功,有的经营公司业绩不是很好。据18年统计显示,全国的高速公路全年高速收入有5552亿,但是支出就有9621亿,可以看到缺口还是非常大的,一方面也是因为高速公路的经营维护成本比较高,这是一个非常长期的项目,还有就是最初的预算收益过高了,并且在背后也有这些投资公司的贷款利息,所以不是很赚钱的公司就会存在负债了。

大家也知道有的高速公路建造成本非常高,一公里有的就可以达到1.7亿元,这些钱多数都是通过银行贷款,每年也都有巨额的利息,所以对这些经营公司来说负债也比较大,如今国家对高速的需求也在提升,人力物力投入巨大,每年还在不断提升,这也是未来要全面推广ETC的原因,这样可以减少人力成本,可以给运营公司缓解压力,但是如今ETC的推广效果并不是很好,其中存在一个信任问题,有不少人都不相信ETC的准确性,感觉比较吃亏,这是一个方向,但推广全面还是需要时间。而通过这段时间的高速免费,也希望ETC这一块得到更好的优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