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资历比冠道老5年,市场狂降3万,为何这款日系大五座却不受待见?

2020年03月21日 14:08:07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虽 说日产的综合实力不如“两田”,也常有“日系三强变两强”的论调出现,但是三足鼎立的局势还是基本没变,日产家族实力依旧强劲,例如紧凑型家轿轩逸,B级车天籁,紧凑型SUV奇骏和逍客等。

不过再往上,来到中型SUV这个细分市场,那日产的存在感就真不如“两田”了。众所周知,丰田的汉兰达已经是这个领域公认的标杆,而本田冠道自推出以来,也一直被奉为大五座SUV的“真香代表”,月销能稳定在5千以上。

丰田汉兰达

本田冠道

但是日产呢?估计疆哥不提,很多人都快忘记楼兰的存在了,说起来它在2011年就已经国产了,比冠道早了5年,比汉兰达也只晚了2年。但论名气,没有其它两位高,论销量,更是被碾压。

日产楼兰

就从2019年的销量来说,楼兰的累计销量只有23547辆,月均基本维持在2000辆左右。相比于同级的汉兰达和冠道,实在是不够看,为何会这样呢?要知道,楼兰的账面优势还是挺有诱惑的。

1

市场优惠3万

目前在售的楼兰指导售价是23.88-37.58万,相比于汉兰达(23.98-32.58万),冠道(22-32.98万),确实有点贵,但是人家市场优惠不小,有3万之多,也就是入门车型不到21万就可以购买,相比于一毛不拔的汉兰达,以及有少许优惠的冠道,还是很有优势的。

2

混动加持

目前市场有不少车型都有混动版本,例如凯美瑞、雅阁等,但在中型SUV上可以选择的车型却屈指可数,而日产楼兰就是其中的一员,其高配车型上搭载了2.5T混动系统,相比于汉兰达和冠道更显“高级”。

3

日产移动大沙发

作为日产的旗舰SUV,楼兰的长宽高为4897x1908x1691mm,轴距2830mm,相比于汉兰达和冠道,在长度和轴距上均有优势。而且其一直主打的是大五座,日产移动大沙发的美誉可不是浪得虚名。

说那么多好的,可楼兰销量不济已经是事实,而且注意了,可不止2019年这样,而是它一直就是销量不理想。都说事出必有因,为何大家不买它的账呢?

定价过高,失去先机

当年楼兰先是以进口形式在国内销售,不过由于售价堪比BBA,高达50多万,所以基本无人问津。到了2011年,它也学着汉兰达国产,并定位为豪华城市SUV,仅一款车型,售价48.88万。

当年汉兰达引进的时候也才20多万起售,结果可想而知,楼兰再一次翻车。而就在它走偏的时候,汉兰达已悄然崛起。直到2015款的时候,楼兰才开始自降身价,上更低排量的发动机,最终把起售价降到了23.88万。

后面改款又折腾了起来,把起售价升到30万以上,经过来回捣鼓,蛋糕都已经被抢走了。而现在楼兰的售价虽然相对亲民了,但为时已晚了。

混动鸡肋,上下尴尬

除了前期定价失策,动力方面也是被诟病的。楼兰高配车型搭载的是2.5T机械增压发动机+电动机的混动组合,相比汉兰达、冠道、昂科威等竞争对手主打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看起来好像优势很大。

但实际上,这套混动系统并不强,因为它的电动机总功率只有15kW,扭矩160Nm,像丰田卡罗拉的混动电机,都有53kW/163Nm,所以混动的加入其实对楼兰的动力提升并不大。而且在油耗上也没有惊喜,基本跟同级的纯燃油车持平。

此外,这个2.5T混动车型售价区间是30.03-37.58万元,即使算上优惠,也是偏贵的。如果选择更入门级的2.5L自吸车型,其最大功率只有125KW,又难以抵挡主流的2.0T车型。

海外中期改款,引进能否出现转机?

除了上面所提到的,关于楼兰销量不好其实还有其它的说法,例如外观过于个性,内饰没有豪华感,脚刹差评等等,这里疆哥也不深究了。实际上,海外版楼兰在去年9月份就已经进行过中期改款了,但引进国内迟迟没有消息。

楼兰海外中期改款

楼兰海外中期改款

从掌握的信息来看,全新楼兰的变动并不大,只是针对外观设计进行小整容,内饰也没进行太大的改变。动力方面,有消息说国产的楼兰很可能会采用天籁上那台2.0T可变缸技术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85KW,最大扭矩380Nm。

新一代汉兰达

中期改款冠道

目前新一代汉兰达已经在海外上市,国产版本有望今年引进;至于冠道,其中期改款车型预计3月底就会上市。也就是说,留给日产的时间不多,到底该如何操作才能让楼兰强势回到国内公众的视野呢,这是一道不小的难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