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界怪事,都说不买搭载双离合的车,结果它却越来越多

2020年03月21日 17:23: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师哥

纵观车海,车上三大件有两大件经常被"喷",一件是三缸发动机,另一件双离合变速箱。不过事态发展到如今,这对难兄难弟已经走向了两个截然不同的方向。曾经用三缸机的车企有些反感它了,又开始向四缸机抛媚眼;曾经不太受欢迎的双离合变速箱开被越来越多的车企采用。

不过双离合变速箱的进阶之路也很不容易,早期饱受质疑,即便是发展到现在依然不受部分消费者待见。但从自主车企使用双离合的规模看,它似乎已经是一种趋势。

双离合变速箱能在中国打下自己的一片市场,当然有它不能忽视的优点。它一直以高效的燃油效率和平顺的换挡感受以及快速的换挡速度著称,也正是这些优点能让它很好的适应中国的路况和消费者对油耗的需求。

你在享受双离合变速箱给你带来便利的同时,你还得忍受它给你来带的缺点。譬如在拥堵的路段双离合变速箱受换挡逻辑的影响会变顿挫,长时间低速行驶还会加剧双离合变速箱的磨损,从而减少寿命。这也正是双离合变速箱受到"嫌弃"原因。

说实话,变速箱中最靠谱的应该是AT变速箱了,其次是CVT,可是为什么中国车企"独爱"DCT变速箱呢?因为这实在是无奈之举,AT和CVT变速箱的核心技术都被垄断,而且技术复杂,一时半会根本就搞不明白。反观DCT技术简单就简单多了,关键还便宜而且还有大佬愿意合作。

我国汽车工业起步晚,很多核心技术都是"逆向研发"而成,譬如汽车的发动机、底盘等。可你曾知道,研究变速箱是要比研究发动机、底盘更难的一项任务,特别是AT变速箱。2008年,根据我国以前汽车制造技术的实际情况,相关部门才决定研究DCT变速箱,以此实现"弯道超车"。那时候找到了制造双离合变速箱的大佬——博格华纳,而参与研究的车企几乎涵盖了当初所有主流自主汽车品牌,这也为后来我国双离合变速箱的普及埋下了伏笔。

有很多人疑惑,为什么美国不爱双离合变速箱,吐槽说:大众旗下的汽车在美国市场的双离合就是选装,这难道不是坑害中国消费者吗?其实这和他们的汽车文化有很大区别,美国财大气粗,道路通畅不缺油,大部分人热衷大马力和大排量的车。显然,双离合变速箱的那点优势在他们面前就不值得一提了,更何况前面还有AT和CVT变速箱。在他们的汽车文化中恐怕只有手动挡才能让他们感受到真正的驾驶乐趣。

时间飞逝,如今自主汽车品牌研究双离合变速箱已经有12年时间,主流的自主品牌长城吉利比亚迪等车企都在用,而且运用在车上面的还是更加耐用的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在经过市场的检验后其质量和寿命都没什么问题,更何况在选择自主品牌时你很难避开它们,因此市面上搭载双离合变速箱的车型就越来越多了。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