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气化之年实现双丰收,保时捷2020再定高盈利目标

2020年03月22日 10:0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3月20日,保时捷召开了2019财年业绩概述的全球线上新闻发布会,会上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主席奥博穆和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副主席兼成员麦思格在线上“云分享”了保时捷2019年的高光时刻以及对于2020年的展望。

“2019年是大获成功的一年”,这是保时捷财报发布会中奥博穆和麦思格重复的最多的一句话,的确,在全球市场萎缩的情况下,保时捷去年的表现确实不凡。

销量、盈利双丰收

根据保时捷公开的数据,2019财年,保时捷营业收入达到了28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164亿元),同比增长了10.%;其中,未扣除特别事务支出的销售利润达到4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35亿元),同比增长了3%。

保时捷利润增长的背后,其实也并非一帆风顺,2019年第二季度,保时捷因为柴油发动机问题导致了5亿 欧元的特别事物支出,但作为全球利润最高的汽车生产商,保时捷很快就恢复元气,扣除该项支出后,仍实现了38.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93.1亿元)的销售利润,销售回报率达到了13.5%。

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主席奥博穆

全球汽车市场下行的今天,为什么保时捷能够实现逆势增长?

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主席奥博穆给出了答案:“归功于我们极具吸引力的产品阵容,包括高效的内燃机车型、高性能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以及先锋的纯电动车型,我们的新车交付量在 2019 年再创新高”。

正如奥博穆所言,良好的业绩表现离不开销量的支持,根据保时捷官方1月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19年,保时捷全球新车交付量达280,800台,同比增长10%;具体到车型,Cayenne和Macan以优异的市场表现成为全年的销量担当;其中,Cayenne新车交付量为92,055辆,同比大增29%;Macan新车交付量为99,944辆,同比大增16%。

除了Cayenne和Macan两款热门车型,奥博穆还表示:“在去年 9 月 Taycan 全球首秀之前,我们已收到大约 30,000 份意向金订单,目前已有 15,000 余名客户签署了购买合同。我们相信,凭借 Taycan 及 911、718 和 Cayenne 等车型的非凡魅力,保时捷在 2020 年仍保持较高的需求水平。”

从不同地区的销量来看,全球交付28万辆的背后,亚太、非洲以及中东地区交付量占据了全球交付量的41%,2019年该地区共交付了116,458辆,同比增长了7%;作为连续5年稳居保时捷全球最大单一市场的中国,在2019年依旧延续增长态势,新车交付量达到了86,752辆,与去年同期的80,108辆相比,同比增长了8%。

尽管欧洲市场的交付量并非最多,但去年整个欧洲市场的增长速度却极其抢眼,2019年保时捷在欧洲市场交付新车共88,975辆,与2018年的77,216辆相比,同比大增15%;其中占据欧洲市场超过三成交付量的德国则实现了31,618辆的新车交付量,同比增长15%。

除欧洲市场外,美国市场也增速明显,新车交付量为61,568辆,同比增长8%,受美国市场带动,美洲市场的新车交付量也达到了75,367辆,同比增长7%。

众所周知,豪车的新车交付体量是相对稳定的,想要实现增长,并不是件容易事,保时捷去年的逆势增长,在大众集团范围内都算十分抢眼的,根据此前大众集团在全球媒体沟通会上公布的数据,大众集团去年全球销量达到了1079万辆,同比增长1.3%,与之对比,保时捷10%的同比增长似乎显得更为扎眼。

继续押宝电气化

纵观此次发布会,回顾19年的高光业绩并非是会上的重点内容,而对未来的展望似乎来的更加具有吸引力。

毫无疑问,保时捷大众集团一样坚定地站队电气化。据悉,保时捷在未来技术上进行了大量投资,包括电气化、混合动力化、互联技术和新的移动解决方案。自2020年到2024年,保时捷将在车辆电气化和数字化方面投资约100亿欧元,与此同时,还将有50亿欧元的额外支出,用于数字化转型和风险投资活动。

保时捷未来的投资方向上不难看出,电气化、数字化以及自动驾驶将会是其未来发展的大方向。虽然保时捷电气化听起来是个新鲜事,但事实上,保时捷在可持续出行方面早已深入部署。

在过去的五年中,保时捷生产每台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已减少了三分之二以上。作为可持续出行的先锋,保时捷正在推动其价值链和产品阵容中的脱碳化。保时捷在祖文豪森的总工厂,在能源供应方面已经完全实现碳中和。

为了推动电气化发展,保时捷奥迪合作开发了全新的电动车平台,并决定基于此生产其下一代纯电动车型 Macan,而保时捷研发负责人施德纳曾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曾表示,Macan 不会是唯一使用这一新架构的车型。

对于与奥迪合作开发的平台是否还会搭载更多车型的问题上,施德纳进一步对此表示了肯定:“我们当然可以设想基于 PPE 平台的其他车型。平台的研发重心不会仅限于 B 级车型。它并非一定要复制现有车型系列,也有可能生产 C 级车型。目前我们还没有作出任何决定。通常我们会尽可能避免车型之间的重叠。”

不过具体到下一款车型何时推出,施德纳坦言:“我们预计在 2022 年底启动下一代纯电动 Macan 的生产。奥迪也会就此细分市场发布其全新的电动车型。目前我们正在讨论两车同时发布是否可行,也在考虑将下一代纯电动 Macan 的发布延后几个月,这些都还没有最终结论”。

尽管保时捷在电气化、数字化、工厂改扩建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但公司仍致力于继续实现高收益目标。“通过采取更高效的措施以及开拓新的盈利领域,我们希望继续实现 15% 的战略性销售回报率目标。”麦思格先生强调。

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副主席麦思格

无论是坚定不移的电气化,还是持续开拓盈利领域,这一切都要基于稳定的市场环境,然而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却打乱了整个汽车市场的节奏。面对工厂停工、生产停滞,保时捷方面表示已经及时切换到危机应对模式,并有信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而保时捷的这份信心来自中国市场逐步恢复。

虽然全球范围内的疫情何时控制,很难给出具体的时间,但凭借保时捷多年来临危不惧的表现,的确有理由相信保时捷会尽快渡过难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