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油耗压垮国产车口碑?下不去的油耗,背后是自主品牌的老毛病

2020年03月23日 11:47:01
分享到:

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不断发展,最近几年,自主品牌整体有了非常大的进步,尤其是自主一线品牌的很多产品,在销量上已经可以和合资品牌同级车掰掰手腕,比如哈弗H6和CS75 PLUS,在销量上就已经达到绝大多数合资SUV难以企及的高度。一线自主品牌在营收、利润方面和国内很多合资品牌相比,整体的表现也不落下风,尤其是随着整个中国汽车市场淘汰赛的加速,很多三四线自主品牌被淘汰出局,事实上留给自主一二线品牌的市场份额和“活动范围”相对更广,这对于自主一线品牌是一个不错的发展机会。

但是我们也看到,国产车到了当下,依然有一个没有解决的问题,就是油耗!我们在很多文章下面的评论中,常常会看到一种扎心的评论:国产车其实哪哪都挺好的,就是油耗太高了!很多消费者其实从产品层面已经逐渐开始接受国产车的设计、配置和动力,但是很多人还是接受不了国产车的高油耗,而且这种评论一多,会造成一种“错觉”,那就是国产车的油耗整体都比较高,高油耗成为自主品牌车型的一个通病!

那么情况真是如此吗?显然这里有一些误解的成分在里面,也就是一个逻辑问题,在当下,很多国人对于国产车的信任度还是不够高,所以很多购买国产车就是因为预算不足,稍微预算高一点,就奔着合资车去了。国产车的一个优势就是便宜,因此很多车主买到国产车之后,因为很多国产车在设计、配置、动力方面做得都不错,那么作为本身只能购买国产车的车主来说,对于油耗就比较敏感,所以其实很多时候,不管一款国产车油耗到底是不是真的偏高,它们也会觉得就是偏高。比如一款10万元的国产SUV百公里油耗9L油,在很多车主眼里,就是有些高;但是对于合资品牌车主来说,一款30万级别的车,百公里油耗12个,这些车主是不会觉得这个油耗水平是偏高的。所以从很大程度上来讲,对国产车高油耗的定义有很大一部分是建立在不同的消费水平基础之上的。

当然很多国产车的油耗是要比同级别合资车的油耗高一些,其实很多消费者也纳闷,自主品牌在设计上能够做出吉利博瑞、CS75 PLUS、红旗H9这样优秀的车型,在配置方面比合资车要高得多,为什么就在油耗这一项上很难超越合资车?其实油耗背后显示的就是一个核心竞争力的问题,所谓的核心竞争力,在汽车上就是以核心部件为主的核心技术。

我们知道,很多自主品牌缺乏核心技术,也就是在发动机、变速箱、底盘方面,而这些方面,如果不能做到先进水平,都是有可能让车辆的油耗居高不下的。首先是发动机,自主品牌最近一两年开始出现一些比较优秀的发动机机型,比如长安的蓝鲸发动机。但是在过去几年,自主品牌很多发动机要么是技术太粗糙,要么直接搬用其他品牌的发动机,比如三菱的4G63发动机,不管是哪种情况,这些类型发动机的油耗都非常高,这是很长时间以来,自主品牌一直难以解决的一个问题。

我们知道,变速箱是一款汽车产品动力系统的发动机之外的另一个核心部件,如果发动机部分,尤其是自动变速箱部分不好用,与发动机匹配不完整,那么造成高油耗也是不可避免的。比如之前陆风汽车推出的那款酷似揽胜极光的陆风X7,搭载的动力系统就是2.0T+8AT。这款发动机的动力数据本身不高,最大马力只有190匹,但是这款来自盛瑞的8AT变速箱,换挡速度缓慢、迟钝,换挡效率低下,导致很多情况下,转速被拉得很高,导致一款紧凑型SUV的油耗超过13L。所以在很多低价车的变速箱整体比较落后的情况下,对于油耗影响也是很大的。

最后便是底盘,其实之前很多国产车回去逆向研发底盘悬挂,也就是模仿其他合资车的底盘,但是这种模仿很多时候很难学到精髓,尤其是在各部件的配重方面,的确并不好学。而现在很多合资车降低油耗的一个有效手段就是整车减重,通过降低车身重量,减少发动机负担,进一步降低油耗。但是由于国内很多车企在底盘研发,尤其是轻量化方面没有可靠的技术,所以同等尺寸的车型,合资车普遍比国产车要轻一些,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国产车的油耗会比合资车高一些!

所以国产车油耗普遍比较高的口碑,背后反映了国产车或者自主品牌在核心技术方面和合资品牌和合资车的差距,这一段差距其实是国产车在设计、配置、动力方面逐渐赶上之后,留下的一块短板,可能需要自主品牌花费很长时间去补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