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年花200亿,只卖了2万台车!蔚来“钱荒”怎么解?

2020年03月23日 13:23: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国内的造车新势力,给我们的感觉总是:要么在融资,要么在融资的路上!3月18日,蔚来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务业绩报告。不出意料,2019年又是亏损,净亏损达到了113亿元。

1年花200亿,只卖了2万台车!

都说造车是资本密集型企业,一点不假。我们来看蔚来2019年一年花了多少钱呢?

据未来财报显示,2019年全年蔚来总营收为78.2亿元,同比上涨58%;2019年净亏损则同比增长17.2%,达到113亿元。粗略估算,蔚来汽车2019年全年总共花了191.2亿。同期,2019年蔚来全年交付辆仅为20565台。

虽然蔚来在2019年的交付量,同比上涨了81.2%,但是依然没能实现盈亏平衡。蔚来财报显示,2019年全年蔚来净亏损同比增长17.2%,达到113亿元。

保目标、降成本!蔚来2020年重点

在2019年,蔚来78.2亿元的总营收中,汽车业务销售额为73.7亿元。也就是说,迄今为止,卖车仍然是蔚来汽车最主要的收入来源。随着量产交付不断加速,该公司的营收能力也在逐步提升,但是蔚来财报显示,2019年汽车销售毛利率为-9.9%,高于2018年同期水平。也就是蔚来汽车销售成本依然居高不下。

蔚来汽车的销售成本究竟有多高,从2018年的一项公开数据可以窥见。2018年蔚来财报显示,蔚来汽车销售成本高达52亿元,研发费用39.98亿元,销售及管理费用53.42亿元。同期蔚来交付11348辆ES8,总收入49.51亿元,毛利率为-5.2%,其中汽车销售总额为48.52亿元,占总收入的98%。这意味着蔚来平均每卖一辆汽车的销售成本就高达40多万元。

了解蔚来的朋友,其实不难理解蔚来销售成本为什么那么高?就拿其销售网络来说吧,为了营造出蔚来的格调,选址都是各大城市的一线商圈,比如在重庆蔚来NIO House就落户在来福士、新光天地这类寸土寸金的地标广场。而且蔚来有口皆碑的服务,也是用钱堆起来的。

所以说提升销量、降低运营成本,在2019年一直是蔚来的重点工作,并且在这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蔚来在2019年第四季度的主营业务成本同比下降9.3%,研发费用同比下降32.3%,销售及管理费用同比下降20.5%。

对于2019年的财务业绩,蔚来表示,汽车产量和交付量的增加,是导致其销售额和销售成本增加的主要原因。所以说保目标、降成本,依然是蔚来2020年重点工作。

具体而言,李斌表示,蔚来会在2020年陆续推出新款ES8、EC6和100度电池包,并计划在年底前拓展蔚来空间至200家,以促进销量增长;优化供应链、降低电池包成本以降低车辆平均制造费用,实现第二季度毛利率转正、年底毛利率达到二位数的目标;设定费用控制和效率提升的目标,并在日常运营中严格执行。

蔚来CEO李斌:我们又差钱了!

不过摆在蔚来眼前的当务之急是,截至2019年12月31日,蔚来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货币资金和短期投资共计10.563亿元。2018年第三季度结束时,蔚来账户上还有不到20亿。到2019年结束时,蔚来就只给自己留下10.5亿。蔚来赚钱的速度远远赶不上花钱的速度。

对此,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表示:这笔现金"不足以支持其未来12个月持续经营所需的营运资本及流动性"。因此,公司的持续经营取决于公司获得足够的外部股权或债权融资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2月和3月,蔚来共发行完成了4.35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以补充现金流,支持公司经营。

另外,对于蔚来中国总部落户合肥一事,李斌表示,双方的最终协议预计将在4月底前完成签署。据了解,该项目包括在合肥成立蔚来汽车中国总部,建立研发、销售、生产基地,打造以合肥为中心的中国总部运营体系,该项目计划融资145亿元,用于研发、市场体系建立和运营。蔚来方面将投资10亿元规划建设总部和研发基地、15亿元投向第二生产基地。

按照合肥市政府对外披露的数据,蔚来汽车预计2020年营收达到148亿元,2024年拟上市6~8款车型,营收达到1200亿元,此外,在签约仪式上双方还提出将在2025年前登陆科创板。

小编语

无论如何,交付量的攀升对蔚来是件好事!而且2019年蔚来一系列优化组织结构和提升运营效率的举措,也给2020年及以后大幅降低运营成本、增加现金流打下了基础,相信蔚来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