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绿驰“卖身”河南国投 “钱紧”的新势力还能坚持多久

2020年03月24日 09:3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沈天香

近日,有消息称绿驰汽车“卖身”河南国投,成为新创车企中第一家被国资控股的企业。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份,上海青浦区华新镇工商局就有消息证实,绿驰汽车已完成引进河南省政府下属平台国企增资控股股东工商变更登记。

根据启信宝数据显示,绿驰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驰汽车)的股权架构中,新增河南省国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国投)为股东,河南国投认缴出资金额约为20.2亿元,持股比例为60%。

自创立以来,绿驰汽车一路坎坷,甚至是黑料不断。2018年5月,绿驰汽车被曝出在意大利的合作项目为空壳公司,且拖欠I.DE.A公司款项2700万欧元,随后,绿驰的主要投资方中能东道被曝涉嫌非法集资,绿驰汽车的持股方才由中能东道变更为深圳九州汇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期间不乏资金链断裂、拖欠薪水的传闻。

去年,绿驰汽车集团原CEO王向银向董事会递交辞呈,绿驰汽车集团原常务副总裁任亚辉接棒王向银任绿驰汽车CEO,成为绿驰汽车的实际控制人。随后,绿驰汽车与长安铃木达成合作,解决了生产资质的问题,如今尚未有实质进展。

此外,作为江西省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和绿驰汽车首个自建基地,投资超55亿元项目签约一年无实际进展, 绿驰的九江生产基地也被传停滞。而融资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命门”所在,绿驰方面也一直未有音讯,相比蔚来、小鹏、威马、哪吒等新创车企早已经落后了一个身位。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绿驰汽车“被迫卖身”已经成为事实,加之话语权已经被河南国投主导,内部核心班子面临解散,绿驰已经迎来大换血。

但对于绿驰来说,被国企入主或许已经是个不错的结局,有些新创车企的结局可能还不如绿驰。事实上,去年新创车企销量破万的车企只有蔚来、小鹏、威马和合众四家,大部分新创车企至今未进入量产交付阶段。目前博郡、零跑、前途等一大波新造车企已经陷入了困境。

从2018年开始,造车新势力被资本疯狂追逐的局面已不再,到了2019年,更是陷入冰点,遭到资本的无情冷落。如今,加之疫情冲击,投资更加谨慎导致融资困难,新创车企“钱荒”将更加严峻。

汽势Auto-First认为,河南省汽车工业起步较早距今已有50年历史,扶持绿驰符合河南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战略计划。对于绿驰来说,其实也是不幸中的万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