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公里省3毛钱,再厉害的省油技巧,也不如5元油价!

2020年03月24日 16:15:05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能够作为买车要素之一,并且权重还不低的油耗,一直以来都是被人看作是一辆车的优劣势所在,有不少车型口碑销量的崩坏,都是毁在油耗这一点上。而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国内油价的影响。

作为后期用车的一大支出,油费比起车险和保养费而言占比更大,油价的变动便成了很多车主看风使舵的法宝。而随着原油价格的不断下跌,如今“5元油价时代”也终于到来了。

很多车主如今对油价的极度敏感,离不开2018年那波8元油价的刺激。在2018年10月20日,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每吨分别提高165元和160元,换算之后相当于92号汽油上涨0.13元/升。

而当时那波油价调整后,海南、西藏、广西、云南等地的92号油价,均已经突破了8元大关。而当时的油价破8,也让很多车主直呼开不起车,同时也进一步催化了新能源车当时的热销。

而短短一年多时间以后,如今已经到了油比水便宜的时代,自3月7日,沙特宣布“石油价格战”,随后国际油价一路下跌。甚至一度跌到目前每桶26美元。作为对比,在一个月以前原油价格还在每桶50美元以上。

而之所以关注国外油价,最主要的还是因为其影响到国内的油价。3月17日24时起,国家发改委宣布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开启。

其中汽油每吨下调1015元,柴油每吨均下调975元,换算之下,相当于92号汽油每升下调0.80元,95号汽油每升下调0.84元,0号柴油每升下调0.83元。

图片来自央视财经

而在此次油价调整过后,全国除了西藏地区以外,其他省份均已经进入了“5元时代”,甚至大多数地区连95号汽油,也同样进入了“5元时代”。对于疫情后工作生活的复苏,此次油价下跌无疑可以促进私人交通的出行。

人的贪欲总是无底洞,虽然5元时代让很多人都拍手叫好,但沙特在17日宣布继续增产后,将原油出口量提升到历史新高。因此,在国际原油价格将继续下滑的同时,我们也在期盼国内油价是否会与国际接轨,进一步降价。

当然,答案是否定的。以前讨论油价时的一大梗就是“原油降我不降,我跟原油不一样”,而这句话并非只是单纯的调侃,而是有一定道理的。原因是国内油价并非是完全受国际油价摆动影响,我们为成品油价格机制设定了调控上下限。

也就是说,即使是下跌也有一个地板值,上限为每桶130美元,下限为40美元。跌倒这个地板值以下后,即使未来油价10元一桶,国内油价也不会继续下滑了。因此,如今的油价,也是现在以及未来所能买到的最低油价,没有下降空间了。

而之所以设定上下值,目的最主要还是维稳,无论是石油价格过高或者是过低,都没有绝对的好处。

根据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绍宗的解释,过高,会加大用油行业和消费者负担,影响国民经济平稳运行。过低,会影响国内原油开采行业的正常发展,削弱自给能力,导致对外依存度进一步上升,不利于保障国内的能源安全。

因此,在现有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前提下,国内油价也已经可以宣布无缘“4元时代”。

如果说油价下滑的概念还不太具体的话,油费能省多少恐怕才是更多人所关心的,毕竟我们关心油价,本质上还是关心我们的钱包。根据本次油价调整来换算,按一般家用汽车油箱50L容量估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节省40元。

但我们想证明的不是本次油价下滑带来的费用节省,而是对比一年多以前油价高峰期,看看价格最高和最低值之间,一箱油能省多少钱?(以广东为例,如今油价约5.5元,2018年10月油价约8元)

牧马人2.0T

车主百公里油耗:11.8L

我们从四个不同油耗阶梯的车型来看,首先是高油耗的代表——Jeep牧马人。虽然把过去的3.0/3.6L六缸发动机,换装为了如今的2.0T四缸发动机,但近两顿重的质量依旧决定了牧马人不会是省油的车。

11.8L的车主百公里油耗,结合如今的油价看,牧马人从过去的一公里接近1元钱的油费,到如今一公里只需要6毛多油费,每公里可以节约3毛钱。如此大幅度的油费下滑,其实也相当于把一辆越野SUV的油费,降为了一辆普通SUV的油费。

福特金牛座2.0T

车主百公里油耗:10.2L

作为长安福特的旗舰车型,金牛座在换装为8AT变速箱后,油耗得到了进一步下降,而其10.2L/100km油耗水平,基本也是如今很多B级车、中型SUV的普遍油耗。对于这一届别的不少车型而言,都具有参考价值。

而从油耗来看,这类油耗偏高的家用车受到的影响同样大,从以往来说,每公里油费5毛钱普遍是人们对于一台家用轿车省钱的定义。而如今油价调整后,连本不算节油的金牛座,如今同样能达到这一标准,并且比起2018年10月之时,每公里能节省0.25元。

朗逸1.4T

车主百公里油耗:7L

作为节油代表的朗逸,其“黄金搭档”动力组合1.4T+DSG在油耗方面,并不输给一众以节油著称的日系车型。而7L的百公里油耗,也是如今家用紧凑型轿车当中的一个常态,因此朗逸这一级别到底能省多少钱,恐怕也最受关注。

从计算来看,这一级别的车型每公里油费从5毛多降到了3毛多,而3毛多的油费也相当于是降价前油电混动车型的水准。对于这一保有量最大的级别,油价的下滑也让更多人省下了一笔出行成本。

雷凌双擎

车主百公里油耗:4.6L

除了普通家用车以外,还有一类车同样值得我们注意,那就是混动车型的,尤其是以雷凌、卡罗拉、雅阁这类为首的油电混动车型。而这类车型也是前两年油价高涨,同时纯电动车型备受质疑之时,最为可靠的一种省油方案。

而雷凌作为其中一员,有着THS-II混动技术的加持,在油耗上确实有着明显的优势 。4.6L的百公里油耗,即使在油耗最高峰时,每公里也仅需0.36元。而如今在低油价之下,每公里更是仅需0.24元,已经接近

油价的降低,其实对于所有燃油车而言都有一定的影响。但从上面四款不同车型也能看出,随着油价的降低,其实省最多钱的是高油耗车型,而油耗本身就低的混动车型,最后的油费的变化其实只降低了一毛多。

而这种例子其实在美国就真实发生,正是因为美国的低油价,才因此催生出了其本土大排量肌肉车、皮卡、大型SUV的繁荣。人们对于每公里油费、一年油费等概念并不太深。

除此之外,另外值得关注的一点就是完全“0油耗”的纯电动车,高油耗时期对于纯电动车正是风口期,成就了那一时期电动车的高速发展。但反之,在如今油耗变低,并且各地已经有了放松限购政策的风声出来之时,电动车便处在一个极其尴尬的位置。

在2018年油价高涨之时,央视财经评论员章弘:油价过低,会伤害到能源创新。在油价“8元时代”的当时,这种言论一石激起千层浪,但从理性角度来看,这种言论确实是有一定道理。

在人们的购车倾向重回燃油车之时,电动车所要做的并不是还继续伸手要钱,依靠巨额补贴提高自身竞争力,而是实现电池的技术的突破。这并不是指在续航、动力上有着怎样的突破,更重要的是成本。

如今对于电动车的不认可,更多观点是“你续航不行,凭什么比燃油车卖得贵”。这一方面需要提升的是充电桩的布局,但最重要的是,在自身有着后期费用优势的情况下,要让更多人卖得起它。这也是在低油价时代下,电动汽车所要突破的瓶颈。

油价的下滑我们当然喜闻乐见,虽然已经到达了地板价,但我们期望的是,如今的5元油价能多维持一段时间。这一方面,能让车主降低一部分出行成本,另一方面,也是对如今颓靡不振车市的一种刺激,鼓励购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