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了10多年没出大问题,这些好车开不坏就对了!

2020年03月25日 10:55:04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丰田车省油、本田车动力好、大众车耐用……这些合资车能够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少不了素质过硬的三大件支持,有了它们的支持,开十几年不会报废更不是难事。

好比这几套动力总成,征战市场多年仍未退役,至今功勋显著。随着排放法规的日趋严格,它们通过不断地升级技术,至今依旧获得了大家的认可,能够把一套动力总成的耐用性跟良好口碑发挥到极致,实属不易。

代表车型:朗逸起航、Polo、速腾、新朗逸、柯米克等

说起大众发动机,那么绕不开EA211系列,作为大众集团民用级发动机的主力和王牌之一,EA211发动机覆盖了大众汽车和斯柯达汽车多款车型。

已经停产停售的老款速腾、在售老款朗逸、老款明锐、现款桑塔纳等一众车型都曾用过或者正在使用,可以说EA211系列发动机陪伴了大众集团旗下汽车品牌的多款车型走过了不少风霜雪月。

不过随着市场对排放法规的要求越来越严格,以及产品新技术升级的需要,现款排量为1.5L自吸发动机取代了以往1.4L自吸和1.6L自吸的产品,成为目前EA211系列发动机的主力,并且配套的爱信6AT变速箱更是它的绝佳伴侣,一起“出生入死”征战市场好几载。

根据车型和配置的不同,EA211 1.5L自吸发动机提供了几个不同版本的高低功率调校,从以前的110马力和116马力衍生出112马力、113马力在内的多个版本。例如最新款朗逸使用的1.5L自吸发动机最大功率则为113和116马力。

将1.5L自吸作为当下EA211系列主流且唯一的自吸发动机,很大程度上能够改善燃油经济性,就拿朗逸来讲,相比起1.6L自吸+6AT的版本,百公里油耗之间的差值可以来到1.4L,大大降低了日常用车油耗成本的支出。

1.5L自吸发动机采用了铝合金材质打造,像气门室盖、集成式缸盖、缸体和油底壳都是铝合金材质,整台发动机的重量仅为88kg,相比起大众1.2T、1.4T以及1.6L发动机的整机质量都要轻得多。

同时,为了将1.6L的排量降低至1.5L,大众将原本76.5mm的气缸直径缩小了2mm,并将86.9mm的活塞连杆也缩小了1mm至85.9mm;为了适配1.5L的排量,在原本的1.6L发动机上做了不少改进,例如还匹配了质量更轻的曲轴等。

另外,大众还为这台1.5L发动机增加了排气侧气门正时系统,通过调整曲轴角,来获取低转速时发动机燃烧室内的横扫效果,并在高转速时进一步激发发动机的潜在动力,提高性能表现。

相较于1.6L发动机,在1.5L发动机上还加入了无级调节的可变量机油泵跟机油冷却器等新零部件,让发动机机油的油量和温度得到更好地控制跟调节。

如今这台EA211系列的1.5升自吸发动机已经被普遍用于多款车型上面,成为大众集团最重要也最主流的发动机之一。在爱信6AT变速箱的辅助下,不管是平顺性、燃油经济性、耐用性和可靠性,都有着不错的实力表现。

而新款朗逸、Polo、柯米克等车型在这台发动机的加持下,也成了受益者,在消费者眼里,这是一台有口皆碑的发动机,搭载这台EA211发动机的车型也成了靠谱的选择。

代表车型:骐达、骊威、逍客、蓝鸟等

当一台发动机使用了十多年还依旧在市场上活跃,并被搭载在现今最主流的车型上时,其“牛叉”之处自然值得我们拍手称好。而日产这套HD16DE 1.6L自吸发动机+ JATCO CVT变速箱动力总成更是日产汽车的一等货色,潜伏市场十余载,其素质相当之高。

早在2005年日产HD16DE 1.6L自吸发动机就已经开始进入市场,并在旗下的车型上开始搭载使用。早期的08款逍客和05款骐达均使用了这台发动机,不过作为先期版本,HD16DE 1.6L自吸发动机仅使用了进气VVT和单喷射系统,这也是2005款HD16DE 1.6L自吸发动机拥有的亮点技术。

而在2011款HD16DE 1.6L自吸发动机中,日产在原有的技术上新加入了双喷射跟排气VVT技术,并在2011款骐达和骊威等车型上开始运用。之后在2016款蓝鸟等车型开始搭载重新改良和升级过的2016款HD16DE 1.6L自吸发动机。

在HD16DE 1.6L自吸发动机整个迭代过程中,除了不断满足最新排放标准和新技术的加入之外,其性能表现也在不断地适应用车需求的变化。

HD16DE 1.6L自吸发动机从2005款的109匹马力到2011款的126匹马力(以骐达为例,且2020版骐达马力不变),一直在做着技术的优化和升级,性能比大众EA211 1.5L自吸发动机还要强。

铝合金铸造加工而成的发动机都是为了实现轻量化的目的,日产这台最新的HD16DE 1.6L自吸发动机也不例外,在气门室盖和缸体等部位基本都采用了铝合金材料打造而来。

不过为了避免发动机一旦出现拖底的情况而造成油底壳破裂,HD16DE 1.6L自吸发动机的油底壳采用钢制材料并冲压成型。

虽然钢制油底壳的硬度没有铝合金高,但是韧性会更好,拖底而产生的变形可以避免发动机底部直接被穿孔或者破裂,有着更好的安全性和耐用性上。

提到HD16DE 1.6L自吸发动机自然不能落下日产DIS双喷嘴歧管技术日产在每个气缸上都装有2个喷油嘴,并将喷油嘴放置在气缸盖上面,每个喷油嘴有18个喷油孔,比起老款HD16DE 1.6L自吸发动机要多了6个喷油孔,可以让缸内汽油雾化的效果更好。

同时,比起单喷技术,双喷油嘴在燃烧室内可以得到更好的覆盖,让雾化的汽油跟空气更加充分的结合,让缸内燃烧分布更均匀、更稳定,因此也可以进一步降低排放污染物并提高燃油经济性。

HD16DE 1.6L自吸发动机还采用了进/排气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可以通过增大进/排气门的重叠角等技术来实现缸内EGR废气的再循环,降低混合气体含氧量来降低“最高燃烧温度”,使得氮氧化物的含量变低,有利于实现更低的油耗。

外加9.8:1的压缩比、进气道遮蔽技术、高流量三元催化器等一系列的升级跟改进,最终不仅让HD16DE 1.6L自吸发动机降低了排放、性能得到提升,还满足了更低的制造成本等一系列目的。

如今最新的第三代升级款HD16DE 1.6L自吸发动机已经将功率提升至136马力、压缩比提升至10.8:1,还配备了再度升级后的e-VTC电动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控制、TCV多级扰流控制等最新技术。

在接下来的日产旗下全新换代紧凑车型上,这台最新HD16DE 1.6L自吸发动机都将会出现,也将继续成为日产汽车捍卫10-15万级市场的主力发动机机型。

从2005年开始面向市场,到2020年这台HD16DE 1.6L自吸发动机经历过几次升级后至今依旧是日产的主力,近15年的时间,其耐用性和可靠性依旧很高。

在新技术的加持下仿佛其生命力细水流长,未来更低的排放法规要求以及更强的动力需求,或许会让涡轮增压发动机逐步成为大家的首选,但目前日产汽车依旧可以靠着它打天下。

代表车型:飞度、缤智、锋范等

为了满足自家小型车对小排量发动机的需求,本田推出了L系列发动机,并于2001年开始推出市场,而第一台搭载该系列发动机的车型就是国内第一代飞度,当时发动机型号为L13A3,排量为1.3L。

在第一代飞度改款车型上,本田开始引入型号为L15A1的1.5L自吸发动机,并在第二代飞度上将发动机型号升级为L15A7的1.5L自吸和L13Z1的1.3L自吸发动机。

来到2020年,第四代飞度已经在国外发布,此时搭载L15B2 1.5L自吸发动机的第三代飞度,已经让L系列发动机在国内走过了近19个年头。

自然吸气歧管喷射走向Earth Dreams Technology缸内直喷,L15B2成为本田发动机新技术的名片之一。

相比起第二代L15A7使用的歧管喷射技术,第三代L15B2发动机最亮眼的地方在于采用了本田“地球梦技术”,拥有顶置双凸轮轴结构i-VTEC气门正时及升程控制系统,从此,“地球梦技术”就跟马自达的“创驰蓝天技术”一样,成为宣传的闪光点。

提起“地球梦技术”前,先要提下本田i-VTEC技术本田是世界上第一家实现控制气门升程(VTEC)的厂商,并在2000年推出了升级后的i-VTEC技术(加入进气门可变气门正时系统)。

从1989年VTEC技术的推出,到2000年i-VTEC技术运用至今,已经走过了近31个年头的它已经做到让发动机中低转速的扭矩得到更好的输出,能够在特定转速范围内做到气门正时和升程的无级调节。

在L15B2发动机推出后,首次使用顶置双凸轮轴配气结构缸内直喷技术的它,更是成为同排量发动机的明星级产品,比起前一代L15A7发动机有着更低的油耗表现和更强的动力输出特性。

侧置喷嘴采用六孔设计,每个喷油孔都设置了不同油束喷射角度,燃油喷射压力达到200Bar,可以在缸内形成更好的雾化效果,并充分跟空气混合,让燃烧的效率更高。

滚子摇臂是L15B2发动机的技术亮点之一,通过将滚子摇臂安装在摇臂轴上,再通过液压油推动VTEC机构的同步卡销来实现升程控制的目的,不仅做到了更好的燃油经济性,也让功率输出在高转速时得以提升。

当然,关于本田这台“地球梦技术”发动机值得一谈的技术亮点还有很多,但无疑带有顶置双凸轮轴结构和缸内直喷技术是它相较于以往产品的最大优点,也是凸显该发动机在市场竞争力的底气。

从L15A1到L15B2,L系列发动机就好比一个婴儿逐渐成长为一个成年人,伴随着本田旗下多款产品的布局,该系列的发动机早已经遍布国内大江南北,且在最新技术的加成下,愈发成熟和稳定。

对于消费者来讲,一台好的发动机其实无外乎性能参数多么抢眼,够省油、够稳定、够耐用其实就已经足够了,而L系列发动机历经三代飞度车型,足以看出它的可靠性跟耐用度之高。

代表车型:408、508(停产)、508L、4008、C6、DS5等

随着小排量发动机开始侵入市场,低排放成为硬性指标,但是又得兼顾性能取向等因素的考量,宝马与PSA集团早在2002年就开始联手合作,共同研发了THP发动机的原型机——Prince发动机

后来随着涡轮增压技术逐渐成为市场主流,宝马与PSA集团也开始致力于THP发动机的研发,THP 1.6T发动机开始被宝马运用,只是当时双方并未共享生产线。

为了挖掘THP发动机的市场潜力,且迎战对手在小排量发动机市场的布局, PSA集团的在这些年对THP发动机的研发和规划中,已经有了1.2T、1.6T和1.8T三种排量。

1.6T THP这台发动机更是自带光环的产品,从2007年-2014年,连续8年获得“国际年度发动机大奖”,如今的它也满足了国内国六B的排放标准,并在MINI、408、508L、DS5等一众车型上都有搭载。

THP代表着Twin Scroll Turbo High Pressure,也就是双涡管涡轮高压油的意思,在THP发动机上,双涡管单涡轮增压技术是它的一大技术亮点。

1/4气缸2/3气缸内的废气分别集成在单独的两个通道内,让废气在涡管内避免相互作用而造成反窜现象;两个独立的涡管共同推送增压器工作,既不侵占气缸内吸收的新鲜空气,还能提升涡轮增压器的工作效率。

外加CVVT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技术以及缸内高压直喷等技术,让THP发动机在高稳定性和燃油效率上得到大幅提升。

最新款的1.6THP发动机在继承了以上这些优点的同时,还采用了D-CVVT连续气门升程进排气双连续可变正时等技术,改善了低速性能表现、低油耗、高环保、高燃烧效率等技术要点。

同时PSA集团的THP系列的1.2T发动机更是能达到大众1.4T发动机的水准,实现排量更低但性能更强的需求,全铝合金缸体也让它具备THP系列发动机更加轻量化的要求,而中冷技术还能降低进气温度提高进气密度,来获得发动机功率的提升。

另外像内置湿式正时皮带的设计可以降低发动机噪音,并降低后期发动机使用成本,能够做到终身免维护免更换。

从2002年Prince原型机,到后来的THP系列发动机,十多年的技术研发和迭代,THP发动机早已经成为PSA集团的王牌,像我们所熟知的MINI和早期的宝马1系都有使用。

在PSA集团里,标致的408、508以及4008等车型,雪铁龙C6、天逸C5 AIRCROSS以及豪华品牌DS7等车型都在使用THP系列发动机;而THP发动机更是对标大众EA系列和福特EcoBoost发动机的头牌产品,实力不容小觑。

我们称发动机为一台车的“心脏”,心脏的好坏决定着一台车的健康甚至性能高低的程度。但光有心脏还不行,得有肺部呼吸系统来辅助心脏工作,这就好比变速箱的作用。

在这四套动力总成中,爱信AT变速箱和CVT无级变速箱成了它们绝佳的工作伴侣。

前者能够满足大功率和大扭矩的释放,后者能够满足更好的燃油经济性和更低的维护成本,但它们之间又都能带来非常平顺的换挡体验。

所以光有发动机只会“一发冲天”的猛劲还不行,还需要变速箱来调节动力输出的平衡,达到工作的极致状态,一套好的动力总成确实能带给我们绝佳的用车体验。

总结

看着大众的EA211发动机、日产的HD16DE发动机、本田的L15B2发动机和PSA集团的THP发动机……其实这会心中已经浮出了一些遐想,什么时候国产发动机也能做到与它们同台较量的水准呢?你们觉得这一刻什么时候会到来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