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历时10余年障碍基本清除,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按下加速键

2020年03月25日 11:11:06
分享到:
来源:阅车

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汽轿车”)日前发布公告称,其于3月12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发的《关于核准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及向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批复》,批复内容称核准一汽轿车向一汽股份发行约29.82亿股股份购买相关资产。

此前,被一汽股份将股份无偿划转至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的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汽夏利”)企业名称已变更为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变更为HUANG XIMING。

随着一汽轿车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乘用车业务与上市公司剥离,一汽夏利更名;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存在长达9年的同业竞争问题得以实质性解决。至此,在业内看来一汽集团长达10余年的整体上市计划也终见曙光,按下加速键。

几番波折 一汽轿车重组终获批

作为国内汽车市场国有六大汽车集团中唯一一个还未实现整体上市的一汽集团,多年来一直备受关注。

2019年3月27日晚,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拟议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方式购买一汽股份持有的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简称“一汽解放”)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15天后,2019年4月12日一汽轿车发布公告公布重组细节,拟将拥有的除财务公司、鑫安保险股权及部分保留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转入新成立的子公司轿车有限后,将轿车有限100%股权作为置出资产,与一汽股份持有的一汽解放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值得注意的是,一汽轿车在公告中表示,在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将从乘用车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变更为商用车的开发、制造和销售,有效解决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之间长期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

一汽轿车披露的信息发现,一汽解放100%股权作价270.09亿元,一汽轿车有限100%股权作价50.88亿元,二者差额219.21亿元。按照最初的计划,差额部分将通过一汽轿车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支付,拟向不超过10名投资者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35亿元,用于支付购买置入资产现金对价、支付本次交易中介机构费用、偿还债务及补充流动资金。

不过,2019年11月28日,一汽轿车突然宣布取消交易方案中的募集配套资金(约35亿元)部分,相关对价由上市公司用自有现金支付。

2个半月后,今年2月18日,一汽轿车并购重组项目正式上会;当日晚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作价270亿元置入一汽解放100%股权事项获证监会无条件批准;再到3月13日收到证监会的核准批复;至此一汽轿车的重大资产重组监管层面的流程已经全部走完。

一汽夏利被“净身”出局 同业竞争解决

一汽轿车的重大资产重组获批,意味着一汽轿车的主营业务将从乘用车变更为商用车,将有效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实际上,曾经的一汽轿车“子兄弟”一汽夏利也在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广施计策。

去年4月末,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其已经与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博郡汽车”)签订框架协议书,共同成立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其中一汽夏利以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负债作价5.05亿元,持股19.9%,博郡汽车以20.34亿元现金出资持股80.1%;按照签订的《股东协议》约定,一汽夏利将协助合资公司申请汽车整车生产资质,届时一汽夏利将不再具备汽车整车生产资质,无法继续从事整车生产业务。

彼时来看,重组完成后的一汽轿车将变更为商用车生产商,一汽夏利也基本上只剩下一个“壳”,则是依靠合资公司主营新能源汽车。不过当时双方曾发公告表示同业竞争仍尚未解决。

去年年底,控股股东一汽股份再有动作,将其持有的43.73%的一汽夏利股份无偿划给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铁物股份”),控股权划转完成,一汽夏利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铁物股份;与此同时,一汽夏利拟向铁物股份等交易对方发行股份购买中铁物晟科技的98.11%股权。

3月11日,一汽夏利的一则公告则是彻底结束了这个诞生于1997年的汽车品牌,天津一汽夏利汽车有限公司企业名称和法人代表都发生变更,一汽夏利最终还是退出历史舞台,困扰一汽夏利和一汽轿车长达九年的同业竞争也得以解决。

事实上,近年来一汽夏利始终呈现亏损状态。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从2013年至2018年,一汽夏利累计亏损超过80亿元。为避免被退市,一汽夏利通过变卖旗下资产实现盈利。从内燃机制造分公司、变速器分公司到产品开发中心以及汽车研究中心等,最后是被称为“利润牛奶”的一汽丰田的股份。

在卖光资产后,特别是不再持股一汽丰田,对于一汽夏利来讲不仅是失去了最大的利润来源,更是失去了唯一造血输血的可能。去年6月,一汽夏利停止了骏派品牌的生产,一汽夏利也走到了尽头。

障碍基本清除 整体上市再加速

如今通过一系列的资产“挪腾”,一汽集团旗下两大乘用车上市公司均实现了妥善处理。一汽轿车资产重组获批,资产进一步优化;而经营不善的一汽夏利则是资产被出清,仅剩的壳资源也被无偿划转,同时也解决了同业竞争问题。

光大证券在研报中指出,相对于过去把优质资产注入一汽股份,一汽解放的置入或将意味着一汽轿车有成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新平台的可能性。实际上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也有相同的观点,他认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路径已经清晰化,一汽轿车很可能成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平台;他解释称,一汽集团的资本整合思路是从零部件企业入手,之后是“处理”整车企业,如今整体上市的障碍基本得以清除。

一汽轿车将作为一汽集团旗下商用车上市的平台,一汽股份将成为乘用车上市的平台。”一位证券分析师表示。

该分析师进一步表示,“实际上对于一汽集团来讲,接下来更重要的是混改任务,需要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提升自主乘用车板块的盈利能力,很有可能待乘用车实现盈利后再实现整体上市。”目前一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包括红旗奔腾两大品牌,从销量上来看,这两大品牌增幅跑赢大盘。不过这两个品牌相对于同级竞品来讲,竞争力仍需提高;同时针对于当前汽车市场环境,未来存在一定未知数。

包括曹鹤在内的诸多业内人士认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仍然前路漫漫。“一汽集团的混改涉及的资产体系庞大且复杂,需要一定时间的梳理;此外旗下合资品牌的股权关系也需要梳理。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还需时日。”曹鹤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