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独家】对话陈高潮:老“马”新途|汽车商报

2020年03月25日 11:31: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高潮

“疫情期间,登陆京东、天猫海马汽车官方旗舰店,即可完成线上看车、选车、下订等流程。”近日,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高潮在接受《汽车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同时海马汽车联合全国服务商共同推出针对疫情防控的‘四线上、三上门’服务,向海马汽车用户提供线上贷款、线上购车、线上服务、线上问诊、上门试驾、上门交车、上门救援等服务。”

事实上,海马汽车早在2019年7月便推出了“互联网直卖”模式。“截至2020年1月,海马8S互联网直卖占比已达到30%。”陈高潮谈到。

01

海马战“疫”

3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2月汽车产销量等相关数据。数据显示,2月汽车产销分别为28.5万辆和31万辆,同比下降近80%。突如其来的疫情将汽车行业瞬间打入谷底。据了解,2月份汽车产销量水平同比比肩2005年,多家车企生产、物流、销售等环节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处河南郑州的海马汽车也不例外。

疫情发生后,河南省的抗疫举措曾被央视点名表扬。“硬核”抗疫的河南省自1月23日武汉市封城当日起便严格控制省内人员出入。1月25日河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直至2月17日,海马汽车在国家和郑州市的指导与号召下,才开始陆续复工复产。在复工前,我们按照郑州市相关部门要求,报送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复工复产方案等相关材料,经允许后方可启动复工。从目前来看,海马汽车的整个供应、生产、物流、销售等各个环节多少受到些影响,物流响应速度、零部件供应及时性不能够得到保证。根据目前的疫情蔓延速度来看,正常的生产经营会受到波及,但相信用不了多久会有所好转。”陈高潮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为了保障员工安全顺利返岗,海马汽车曾在2月24日派出30多辆由海马8S组成的返岗直通车,奔赴河南安阳、洛阳、许昌、新乡、平顶山等8个地市,点对点接送公司员工陆续返岗。

02

“云销售服务模式”或成“风口”

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各汽车企业逐步开始复工复产。据中汽协2月月度报告显示,截止报告发布前,整车企业全体复工率超90%,员工返岗率接近80%。有消息人士指出,按照目前的疫情发展态势,预计3月底之前大多数车企产能将有效恢复。

同时,有媒体报道称,相比产能的快速恢复,汽车企业更应该关注疫情带给消费端的变化。积极尝试线上卖车等创新销售方式,避免出现产销不平衡的局面。

汽车商报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多家企业开始开展“云服务、云买车”等新销售服务方式。据不完全统计,截止3月24日,有超过13款新车通过直播等方式线上上市,超过20位汽车销售老总首次出现在直播画面里,各个汽车企业的线上促销卖车活动更是不计其数。对于疫情催生的“云销售服务模式”,陈高潮表示:“短期来看,这些创新点能够解决疫情期间有购车需求消费者的燃眉之急,并且是一种更加方便、安全的购车体验。站在长远的角度来看,这实际上是对消费形态的一次升级,未来海马汽车的销售模式将以线上体验、选车、购车的互联网直卖模式为主,让购车成为像订外卖一样方便快捷的事。”

03

互联网直卖第一汽车品牌

“因为疫情的缘故,许多汽车品牌都开始做直播,各个品牌的直播方式各不相同,有的是将线下4S店看车的系统搬到了线上,直播间内观众可以一对一的与主播问答,大概逻辑是搜索观众提问关键字进行相关视频回放;有的则主要是邀请流量主播带着4S店培养的新人主播来进行直播。海马汽车作为互联网直卖第一汽车品牌,开启直播的时间更早,也在逐步完善自己的直播风格。目前重点在京东海马汽车官方旗舰店及抖音、快手等平台进行直播。我们的直播亮点在于更注重粉丝的观看兴趣和参与感。我们摒弃了单纯讲车说车这种相对枯燥的方式,通过更有趣的形式‘寓教于乐’,在一件件更有话题性的事件中软植产品卖点,用户的体验会更好。”谈到各大企业的“云销售服务模式”,陈高潮说。

事实上,在海马汽车内部,“互联网直卖”模式一直被视为海马汽车“第四次创业”的原点。目前,海马汽车第四次创业成效初显。“因为提前于行业趋势布局,2019年7月我们开创汽车互联网直卖新模式后,经过数月的市场检验,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2019年‘双十一’,海马汽车斩获‘京东汽车店铺成交额第一’、‘京东汽车SUV成交额第一’、‘京东汽车类目热门关键词第一’三个第一。截至2020年1月,海马8S互联网直卖占比也已达到30%,并且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用户愿意接受线上购车的新方式,我们也是在不断尝试突破,在实践中检验反思,希望与汽车行业同仁一起探讨未来新模式。”陈高潮向记者表示。

结语:疫情发生至今,我们看到了汽车企业的一系列应对措施。从“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造什么”到“CN95”认证的空调滤清器快速普及;从多家企业纷纷延保到推出多种“一对一“上门服务;从新车线上直播发售到汽车销售老总频频出镜“带货”。汽车企业在积极应对消费行为、消费需求的变化带来的挑战。海马汽车的新征途也是汽车企业和整个行业的新征途。在充满未知的路上,没有创新不值得被鼓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