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工厂遭重创 曹德旺海外计划受挫

2020年03月25日 16:03:02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前期因国内疫情影响,订单量已大幅下滑的福耀玻璃,业绩刚有缓和,又遇海外疫情爆发,近半业务或大受影响。福耀玻璃掌门人曹德旺,现正在经历最冷春天。

美国疫情蔓延,福耀海外订单缩减

还未从国内疫情冲击下换过神来,曹德旺率领的福耀玻璃又遭遇海外疫情打击。此前,曹德旺曾公开表示,福耀集团受此次疫情影响也很大,原本每个月全球有几十亿的营业额,正常情况下,可以赚4个亿利润,现在不到2亿5000万元。也就是说,曹德旺的福耀集团现在每月也损失1.5亿利润。

现如今,海外业务又发展受阻,曹德旺可谓旧烦未了,又添新忧。“目前我们的美国工厂还在生产,但产量已经下降。美国疫情蔓延后,当地很多整车厂都停工,我们业务肯定会受到影响”。福耀玻璃证券部一位人士告诉中车网。

截至3月25日,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53601人,3月24日当天新增7158人。美国已成为继中国和意大利之后,新冠肺炎感染者最多国家。疫情势态日趋恶化,美国多个产业受到冲击,生产车间人群密集的汽车业乃其中之一。

近期,福耀玻璃在美客户,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以及现代丰田等车企都宣布暂时关闭美国工厂。特斯拉福特等主机厂未来或转产呼吸机等疫期急缺物资。

福耀玻璃在2014年买下了通用汽车遗留在俄亥俄州莫兰生产线所在地,后将其改建成了玻璃生产厂,成为该公司在美生活基地,为美国境内整车厂提供汽车零部件。

2019年上半年,福耀玻璃美国有限公司总资产61亿元;营业收入19亿元,占公司总营收18%。有分析师预测,福耀玻璃19 年美国工厂产能有望达到 380至390 万套,在美国市占率达到17%。

扩大海外市场规模,是福耀近年来力主战略。2019年下半年,福耀玻璃内外市场占总产量比重分别为51.74、48.26%,海外市场占比较上一年同期提升近10个百分点。

“现在这个时期,欧美疫情爆发,海外业务占比高,风险反而会更大。汽车是个全球分工的行业,市场全球化,各个市场有风吹草动,会互相牵制。不像一些业务、合作伙伴聚焦在国内的行业,不会受海外联动这种影响。”一位分析师对中车网说。

前述福耀玻璃证券部人士称,疫情已经减少公司海外订单量,但影响可能不止如此,后续海外消费者的购车意愿可能会下降,对汽车购买情绪不强。美国现在疫情防控措施相对宽容,但之后是否会趋于严格、封锁人流密集场所运营,这些都是未知数。到时美国汽车的终端市场肯定会销量大减,福耀玻璃这类汽车上游企业不可避免受到冲击。

国内缓和国外恶化 福耀玻璃祸不单行

福耀玻璃担忧的正在变为现实。近来有媒体报道,不少美国经销商反映,近期的客流量开始明显下降,即使尚未报告有新型冠状病毒的地区也同样如此。摩根士丹利最新的调研报告显示,2020年美国汽车销量或将下降9%。

国内疫情有所缓和后,海外又日趋严重,令福耀玻璃一筹莫展。福耀玻璃现已成为国内第一,全球第二大汽车玻璃生产商,营业收入仅次于日本厂商旭硝子。福耀玻璃规模扩张,基于公司近年来不断扩大海内外市场。2013年,福耀在中国本土生产汽车玻璃市场的占有率已达到63%。

前述福耀玻璃证券部人士谈到,“我们在国内占比已经很高,达到65%以上,完全占据国内市场,份额达到100%不大现实,但在海外我们只占据20%市场份额,提升空间较大。所以我们策略变成,在国内维护住行业地位,占比不下降,同时发力发展海外工厂,争取拿到更多海外订单。但没料到现在海外疫情恶化,我们近半业务受到影响。”

疫情重灾区从国内转移到海外,即便对福耀玻璃这类世界汽车零部件巨头,也是祸不单行。福耀玻璃内部人士感慨,国内2、3月份人员返岗受阻,下游整车厂迟迟不能开工,公司订单量较之以往大幅减少。现如今,国内订单已在逐渐增加,海外业务却因疫情发展受阻。

总体业务迟迟难恢复,福耀汽车的下游,上汽、北汽等主机厂曾公开宣布,将对部分部门人员降薪,以顺利过冬。对此,福耀玻璃方面向中车网承认,公司已推行一系列防疫举措稳定生产,但不排除随着疫情的变化,会采取进一步类似降薪类措施,保证公司的资金状况可持续。

海外疫情恶化,福耀遭遇仅为冰山一角

疫情天灾影响福耀玻璃收入的同时,也影响到公司资金状况,甚至资本市场对其预期。3月24日,福耀玻璃发布公告,公司于3月18日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公开发行2020年度第四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总额为人民币2亿元,期限为270天,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这已是福耀玻璃今年以来第四次发型超短期融资券,共募集15亿元。

3月以来,福耀玻璃股价已从23.85元跌至18.75,下跌超过20%。

前述分析师判断:“福耀玻璃股价下跌可以预见,本来福耀计划2020年把美国工厂的产量从380万套,提升到550万套,如果不发生疫情,以福耀的竞争优势,这很可能实现。但以现在的形势看,福耀美国地区客户停工,美国和欧洲市场都会受到影响,可以说,当前市场外部环境压力非常大。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肯定会下滑,全年与去年持平都很难。”

福耀玻璃仅是受海外疫情影响的国内配套商之一,万向钱潮、远东传动、南方轴承等国内大型供应商,亦在海外开展业务。2019年,仅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出口额就已超过600亿美元,大量国内供应商或因海外疫情资金承压。

前期,因国内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无法复工,英国捷豹路虎,PSA欧洲工厂,日本丰田等海外整车厂纷纷停工。现如今,海外整车厂因疫情暂停生产,又反向影响国内汽车零部件行业。

一位业内人士对中车网表示:“汽车是个全球采购,全球精细分工的产业。不光海外整车厂,甚至一些零部件企业也需要国内来供应原材料。一旦发生疫情,能独善其身、不受大环境影响的企业并不多。美国是我们最大出口贸易伙伴,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一旦停产,势必会对国内零部件厂海外业务带来影响。福耀玻璃已经是国内汽车配套商巨头,都难以逃脱全球性疫情带来的打击,其它中小供应商近期处境更加艰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