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2月汽车出口11.3万辆 同比降低19.4%

2020年03月25日 17:25:05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今年1-2月汽车出口量同比下降19.4%,受新冠疫情对海外的影响,整车出口量或将持续下降。

2月出口下降19.4%

3月2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1月份对巴西的汽车出口数据。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20年2月,我国汽车企业出口4.5万辆,环比下降35.1%,同比下降22.0%。累计来看,今年前2个月,我国汽车企业出口11.3万辆,同比下降19.4%。

受新冠疫情影响,2月份的国内汽车销量数据同比下滑近80%。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曾表示,疫情将对汽车行业一季度的运行影响巨大。如果疫情在3月底得到有效控制,预计一季度产销量下滑45%左右,上半年产销量下滑25%左右。

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开,海外车企纷纷关门停产。国内车企的出口业务也在所难免地受到了挑战。

分车型来看,我国乘用车出口8.6万辆,同比下降5%;商用车出口2.7万辆,同比下降45.3%;分企业来看,上汽奇瑞、北汽、江淮吉利的汽车出口量均同比下降,而长城长安以及东风出口业务的增长。

需要注意的是,前两个月的状况是国内受新冠疫情影响较严重而国外还未蔓延,而今国外疫情日渐加重,出口业务或将受到进一步影响。据中国汽车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则预测称,今年全年整车出口量将下降5%左右,零部件出口将下降10%左右。

墨西哥为第一出口大国

2019年全球经济贸易增速明显放缓,汽车需求回落。2019年中国整车出口量已开始下滑。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整车出口101.20万辆,同比下降1.0%;但出口单价在提升,数据显示2019年整车出口金额160.45亿美元,同比增长3.28%。

中国整车出口的主要市场是拉美和亚洲其他市场,出口总量占比65.10%。在市场增长方面,中国对欧洲市场及欧盟东扩12国的整车出口涨幅明显,分别为79.7%、115.6%。

从中国汽车出口的国家来看,目前整车出口仍集中在发展中国家。墨西哥是中国2019年第一大整车出口国家,出口量同比增长3.4%至11.34万辆,其次是智利(7.68万辆)、沙特阿拉伯(5.79万辆)和马来西亚(4.21万辆)。

墨西哥当地3月24日,墨西哥卫生部副部长洛佩斯宣布,墨西哥的新冠肺炎疫情已进入第二阶段,即社区传播阶段。现政府已作出封锁要求,全教育系统停止授课,禁止大型集会,暂停所有行业人员流动。中国汽车的第一出口大国目前已陷入停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