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DS9为什么要在国内卷土重来?

2020年03月25日 17:43:02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 :虽然日内瓦车展未能如期而至,但DS品牌带来了最新的旗舰轿车DS9。它将由东风神龙的工厂代工,并向DS全球销售网络供货,成为这个沉寂了一段时间的法系豪华品牌最近在国内的一大新闻。DS在国内短时间没戏,不要说杀个回马枪回来的品牌,就是现在市场上的很多品牌在2020都面临还能不能继续混下去的风险,相信这点大家毋庸置疑。但明知DS在国内无望的PSA为什么还是要在国内再度卷土重来呢?】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作为DS之前在华的主要生产载体,长安标致雪铁龙在2019年遭遇股东双方纷纷撤资,其在深圳的工厂被宝能收购;而在销售端,DS在国内的4S店由峰值的200家下滑到目前不足70家,而国六排放的实施,使得DS目前在国内仅有一款车型可以销售,经销商网络几乎陷于崩溃。要想在这个基础上实现DS品牌的复兴,光靠DS9一己之力,恐怕难度系数相当高。

DS9能够扛起旗舰的重任吗?

从公布的数据上看,且不论整车的具体配置和内外饰豪华感,光就尺寸来看,DS9和奥迪A4在一个大小范围内,充其量只是一款B级车,与奥迪A6这样的C级车存在较大的差距。而且A4以更短的车长但却比DS9获得更大的轴距,说明与标致508同样诞生在EMP2平台的DS9在整车平台效率上输给奥迪一筹。

对于一个豪华品牌来说,C级车才是充当旗舰轿车的门槛,是一个品牌的门面。一线豪华品牌的旗舰轿车通常都是D级车,如奔驰S级、宝马7系以及奥迪A8;放眼二线豪华品牌,沃尔沃的S90、凯迪拉克的CT6、捷豹的XFL都是C级车,与奔驰E级宝马5系奥迪A6同属一个级别。所以,DS9无法起到帮助DS品牌树立起标杆的作用。同样一般车企命名,9通常代表最高级别,所以DS9这样的情况是不是意味着DS品牌将来没有更高级别的轿车计划了。而这个对于一个豪华品牌来说无疑是致命的。

PSA在中国为何水土不服?

作为DS去年撤资合资公司之后,重返中国的第一款车型。DS推出的不是国人更加偏爱的SUV,而是一款Sedan,实在是出乎大部分人的意料之外。正如同东风神龙在中国很晚才推出SUV车型导致错失SUV市场红利,同时一直执着在非独立后悬挂上,法国人始终没有低下高傲的头颅。即使欧系品牌不擅长SUV,但大众就能真正体察国内消费者的声音,并为中国消费者做出改变,及时推出紧凑型SUV途观,而国内消费者也报以巨大的青睐,这点上PSA远不如大众。对于豪华品牌来说,SUV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仅可以为公司贡献更多的利润和销量,在树立品牌形象上更是有着难以取代的作用。

造成这样局面除了法国人的不接地气外,没有很强有力的本土研发中心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东风神龙和长安标致雪铁龙更多的只是承担去了制造和销售的重任,而PSA自己在国内的独资研发中心也没有整车级别的开发能力。这使得东风神龙以及DS品牌在国内的发展始终慢了半拍,错过了大好的市场机遇。2012年进军中国市场的DS其实并没有被凯迪拉克沃尔沃落下很长的时间。2015年全年超过2.7万台的成绩同样可圈可点。但后期研发上滞后,尤其是在没有很强本土研发中心的支持下,导致新车上市节奏的放缓,加之营销上的不得力,使得DS慢慢远离了主流的舞台。面对国内汽车消费快速升级的大好机遇,DS却只能看着自己的销量不断下滑,愈行愈远,白白将市场份额拱手让人。

PSA和FCA合并之后的中国战略

PSA在欧洲做的风生水起,主要原因在于其比较擅长小车的设计。而中美两大市场的消费者,其实更加热衷于小车。对于PSA来说,和铃木一样,放弃中国市并不是一件丢人的事情。说到底,今天的撤退,是为了日后的卷土重来。一味守着一个亏损的市场,白白吞噬公司利润,应该不是唐唯实的作风。

相比于铃木在国内的裸退,PSA和FCA合并之后的新公司还有很多FCA旗下的SUV和皮卡品牌和车型可以考虑引入中国市场。虽然JEEP近两年在国内市场发展并不顺利,但从长远来看,只要相关车型可以持续更新,保证一定的竞争力,其在国内还是有一定的市场空间和用户群体的。从品牌层面来讲,DS之外,FCA下面有法拉利玛莎拉蒂以及阿尔法罗密欧等多个豪华品牌可供使用。如果它们可以参照保时捷在中国的策略,其不输给保时捷的品牌力和产品力未尝不能在中国迎来更大的发展。

点评

DS在国内的售价,之前就和合资品牌的中高端车型重叠。在绝大多数国内消费者心目中,DS就不属于豪华品牌的范畴。此次卷土重来,或许更多的还是PSA希望利用东风神龙在国内空置较大的产能。至于复兴DS品牌,应该是要一整套的品牌和车型战略,而非仅仅一款全球车型的导入。所以这次谈不上是DS品牌的卷土重来,充其量只是一款PSA的高配车型的上市销售。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