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外车企“休克” 中国供应商二度停工停产

2020年03月25日 17:55: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受疫情影响,车企与零部件供应商在全球范围内停工引发的连锁反应,将再一次重挫原本已经走势低迷的汽车产业。

"新一轮失业潮要来了,经济大萧条。"3月23日,世界工业集团百强之一的圣戈班内部人士在采访的最后总结。

中国疫情好转,但海外疫情爆发导致全球汽车产业仍呈严峻态势,含戴姆勒、大众、FCA、PSA在内的多家海外车企和零部件供应商关停或计划关停旗下工厂。疫情冲击,不仅给欧洲和北美汽车产业带来困扰,还将重挫中国汽车供应商的海外业务。

海外车企停产 汽车零配件商进退维谷

"欧洲疫情那么严重,我们欧洲的工厂停产了。"圣戈班内部人士告诉中车网,尽管欧洲工厂停产,但在华业务并未停滞,"这种大规模工业产品,不会从欧洲往国内供应,另一方面,中国有廉价的产业链和劳动力,很多公司会在中国建厂。我们中国的客户就是由在华工厂供应。"

据了解,圣戈班海外客户涵盖奔驰宝马奥迪大众、PSA、福特日产现代起亚等逾20个世界主流汽车品牌,在这其中,不少企业为遏制疫情已选择停产。而中国客户主要集中在比亚迪WEY吉利、小鹏等超10个本土汽车品牌。

实际上,因疫情影响,不得不选择停摆的企业,不单单只有海外供应商或制造商,还有中国部分零配件供应商。

随着海外疫情加剧,海外业务是增收主力的中国本土供应商将面临订单锐减的窘境。在这其中,全球第二大、中国出口量最大的汽车玻璃生产供应商——福耀玻璃首当其冲。福耀玻璃2019年半年报显示,其汽车玻璃的国内、外市场结构分别从2018年同期61.35%、38.65%调整为2019年上半年的51.74%、48.26%。海外市场占比提升,一方面让福耀玻璃成为全球汽车产业不可或缺的一环,但也因如此,其将受到更大冲击。

福耀玻璃于3月19日通过投资者互动平台称,目前该公司美国和欧洲工厂生产经营正常,但如果汽车厂停产或减产,将影响公司的订单。

"作为最大的汽车玻璃出口供应商,欧洲是其重要市场,而目前随着欧洲疫情爆发,海外车企停产将导致其出口量锐减,业绩大幅度下滑,无疑会重挫福耀玻璃的总市值。"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中车网采访时表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牵一发而动全身。

在中国重灾区湖北即将迎来全面解封的时刻,美国、英国、意大利等国家相继下发"封城令",这也让海内外生产商经营压力倍增,进退维谷。

内需下降 中国供应商订单或锐减

"这次疫情基本都会受影响,从经济学规律分析一下就很清楚了。不仅是福耀,我们企业也受影响。

出口比例越大,受影响就越大。"圣戈班内部人士对中车网说,"就看内需如何了,目前看内需也会下降,日子也不好过。"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显示,2020年1-2月中国汽车零配件出口金额有小幅度下降,2020年1-2月中国汽车零配件出口金额为7628.7百万美元,同比下降13.3%。

“部分出口的商检停滞,国外消费者的购车需求降低,海外零部件进口等因素可能会影响中国的汽车进、出口业务。”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对认为,海外疫情对中国汽车相关进出口业务近期内影响较小,若疫情仍持续蔓延,更多汽车品牌工厂停产,或将影响中国后几个月汽车相关进、出口业务。

一家不具名本土供应商员工告诉中车网,因欧美疫情严重,不少海外企业选择停工,这也直接影响了中国供应商经营情况。"我们一个来自美国的重要客户已经停止下单,并且还要求取消或暂停以前的订单。公司没说裁员,但告诉我们后续经营不能好转,会全厂放假,支持我们辞职,工资会全额发放。"该员工说。

随着海外疫情蔓延,不仅国内供应商员工面临停工尴尬,海外供应商也情况雷同。

中车网了解到,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巨头博世和大陆于三月中旬表示,将暂停所有或部分的生产工作,以应对需求下降、供应链瓶颈和保护员工的安全。除此之外,彼欧也表示将暂停生产,而轮胎制造商倍耐力、米其林的一些工厂已经暂停生产,布雷博的工厂也开始停产。

尽管欧美地区大部分企业采取停产停工措施,但面对未来,车企复工后,海外零部件商能否满足车企需求也成为业内人士的忧虑。

为此,美国汽车与设备商协会(MEMA)3月19日要政府提供紧急援助、减免关税和其他援助。同时致信国会民主党和共和党的领导人,并列出一份请求清单。其中,第一项是要求特朗普政府减免中国产品和进口钢材的关税。

淘汰赛加速 第四季度走向正轨?

MEMA的诉求对于中国汽车供应商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但该项诉求至今未有下一步进展。对中国汽车供应商而言,何时能走向正轨?

"此次疫情对中国汽车供应商弊大于利,但鉴于中国的汽车产业正处于缓慢的爬坡攀升状态,预计到今年第四季度才有望恢复正常。"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中车网说。

近年来,因汽车产业整体环境低迷,汽车零部件利润走势便呈下降趋势。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2014年,我国汽车零部件板块利润达21.31%,至2019年上半年已下降至19.63%。2020年前两个月,中国汽车产销骤然下滑近半,也将加速零部件商淘汰之路。

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今年2月,汽车产销量出现大幅下滑,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5万辆和31万辆,环比均下降83.9%,同比分别下降79.8%和79.1%。1-2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4.8万辆和223.8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45.8%和42%。乘用车方面,2月产销分别完成19.5万辆和22.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82.9%和81.7%,高于汽车产销总体降幅,今年1-2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63.1万辆和183.1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48.1%和43.6%。

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数据统计,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超过10万家,规上企业超过1.3万家。外商投资汽车零部件企业早已超过1万家,国际主要的零部件企业均已在中国设立生产和研发基地。其中,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湖北是全国重要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规上汽车零部件企业超1300家,拥有包括博世、德尔福、法雷奥、李尔、霍尼韦尔等众多的跨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工厂。

到截稿止,湖北千余家规上汽车零部件商陆陆续续开始复工。一位就职于武汉某家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员工告诉中车网,其公司于3月23日派车来到仙桃将其接回并正式开始工作。"停工期间,公司没有给我们发工资。即使复工,对公司营收和我们收入的影响也很大。"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表示,疫情会加速产业的结构性调整和兼并重组,越来越多的企业将谋求转型升级。

plus_one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