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车很稳就不用买车险了?再省这个也要买

2020年03月25日 21:45:04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羽卓;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前些天回留言时,遇到一个朋友让我哭笑不得,他问:我平时开车很稳的,也很注意安全,是不是就不用买车险了?汽车虽然是消耗品,可能大部分朋友抱着能省则省的态度不想投资过多,但下面这3个车险是千万省不得的,它关乎我们的人生安全及利益,再省也要买。

交强险

交强险是“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的简称,顾名思义就是强制汽车购买的一份车险,也就是说只要我们买了车,那么就一定要买交强险。虽然是一定要买的,但是它所保护的不是我们自己,而是交通事故受害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

由于交强险是由国家法律规定强制实行的保险,所以金额也是全国统一标准。只是由于汽车的型号不同价格也不同。根据近期的收费我们可以参考,目前像我们家用的6座以下的车辆需缴纳的交强险价格为950元/年,而6座以上的需缴纳1100元/年。

如果不缴纳交强险的话,查车的时候被查到按照规定是要被扣留车辆的,而且还要缴纳罚款,罚款的金额是应缴纳保险费的2倍。当然,交强险也不是所有事故都赔偿的,比如故意制造的事故或者酒后驾驶都不给予赔偿,另外如果车辆被盗后所造成的车辆损伤也不会进行赔偿,所以大家千万不要觉得只购买交强险就万事大吉了。

第三者责任险

第三者责任险可以算作是交强险下面的其中一项,因此也是规定一定要买的。因为其重要性,所以很多朋友会以为这个保险可买可不买,然而并不是。第三者责任险具体是指在事故当中,被保险人或驾驶被保险车辆的人在使用保险车辆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而使得第三者遭受人身伤亡或财产直接损毁。这里的第三者具体是指:除了本车驾驶员及乘客之外的其他人。

保险费用相比交强险来说不便宜,具体保险金额要根据你自己选的投保档位选。可分为5、10、15、20、30、50、100万七个档位,不过一般家用车建议投保50万或者100万的档位,最贵的100万档位差不多是2200多。

这也就意味着,一旦发生事故,当我们有责任时,保险最多可以赔偿100万,也算是对我们自身的保障。不过在此之前也要明确第三者不赔偿的范围,本车驾驶员或者乘客如有伤亡、开车撞死、撞伤自家人或车辆,都属于不赔偿的范围。

车损险

车损险属于商业险其中的一种,是指被保险人或该车驾驶员在驾驶保险车辆时发生保险事故而造成保险车辆受损,这时候会有赔偿。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车损险只对车体上的损坏进行赔偿。

比如车身的一些磕碰,但是一些小部件的单独损坏不在赔偿范围内,比如后视镜、车灯、前挡风玻璃、轮胎、轮毂等。所以一般如果是家里的第一台车,车损险还是要买的,尤其是对于很多新手司机来说,这项保险是相当有必要的。不然一旦发生一些碰撞,修理起来花费的钱也不少。

赔偿方面一般是会有人来定损,然后修理厂修多少钱,保险公司给报销。至于保险价格根据每台车的购置价格以及座位数不同也会有一些差异。一般车损险保费等于:基础保费+裸车价格*费率。其中家用轿车5座的基础保费价格可以参考为593元,费率1.5%。整体总价也会因保险公司不同会有200-300的优惠不等。

写在最后:

其实车险这个东西还是相当有必要的,一旦有了问题我们也不至于手足无措,也能给我们提供一些安心的保障。尤其是作为家用车,平时上下班代步遇到的车流量大,安全隐患也多,再省这点钱也是有必要花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